【凱鈞的專家會客室-營養師】冬日吃鍋好幸福!高敏敏營養師傳授「不發胖」6個關鍵學起來,健康又暖身

冷颼颼的冬天能吃火鍋是最幸福的事了!但很多人又怕吃火鍋容易發胖怎麼辦?這次凱鈞老師攜手專業營養師高敏敏傳授大家「吃鍋不發胖」6個秘訣,開心嗑美食不怕體重直飆升!

關鍵1.湯頭的挑選

吃火鍋想要減輕身體負擔,建議湯頭的選擇越清淡越好,例如番茄蔬菜鍋、昆布鍋,盡量避開重口味的麻辣鍋,光湯底約650ml就有850大卡,油脂大約佔了90公克。如果你是愛喝湯的人,建議可以在放食材前先喝個一兩碗清湯解癮,當料理烹煮後,就不建議再喝湯(特別是加入肉類、海鮮),除了因裡頭油脂量高,也會吃進過多的普林和納,增加慢性病的風險。

 

關鍵2.肉類的選擇

肉品建議白肉勝於紅肉,因為紅肉的飽和含脂肪高,可以選擇低脂含量的海鮮、透抽、魚肉或是雞肉。如果真的想吃紅肉如牛肉、羊肉、豬肉,建議避開脂肪含量較高的部位,像是五花、培根、梅花。

 

關鍵3.食材的選擇

下鍋的食材建議可以先從蔬菜類吃,若綠色葉菜較難入口的朋友,也可以從瓜類蔬菜攝取,如大黃瓜、冬瓜等,盡量避免吃加工火鍋料如貢丸、魚餃等,這些看不到原型的食材,容易造成身體負擔。

 

關鍵4.副餐的選擇

火鍋副餐常見的白飯、烏龍麵、冬粉都屬於澱粉類,一碗白飯的熱量大約有280卡,高敏敏營養師特別提醒,別忘了火鍋菜盤裡常見的地瓜、南瓜、玉米、芋頭也算是澱粉類,如果已經吃了這些,那麼就要減少吃白飯量。若真的喜歡吃澱粉類的朋友,會建議可以多食用非精緻的澱粉如地瓜、南瓜。有些餐廳甚至還會提供豬油拌飯、滷肉飯,雖然色香味俱全,但油脂含量高,吃進肚對身體的負擔可是很大的。

 

關鍵5.醬料的選擇

普遍大家吃火鍋最愛沾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但平均一大湯匙熱量就高達100卡,一餐吃下來熱量就很驚人,如果真的想要提味,建議可以多利用蔥薑蒜搭配和風醬油,一整碗熱量才約30大卡,相較於沙茶醬、胡麻醬的熱量就低非常多。

 

關鍵6.進食的順序

愛喝湯的朋友可以在下食材前先喝掉,接著下蔬菜先吃,再來吃肉類、澱粉,這樣的進食順序可以增加飽足感,也能避免攝取湯頭燙過食材過多的油脂,當有飽足感時,吃飯就不容易狼吞虎嚥不小心吃過多,減輕身體的負擔。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