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防疫小撇步,要知道無意間的行為有可能讓你躲過感染

很多人將防疫重點放在口罩與洗手,實際上還有很多生活中的小細節會被忽視,這些行為有可能幫忙躲過疫情傳播,要知道魔鬼藏在細節中喔!

 

1.在家就要開啟空氣清淨機過濾病菌
在居家中,空氣清淨機不只是家中有敏感兒或是呼吸道問題者才能使用,為了
提升空氣品質,醫師建議在家時就要開啟,最好是24小時都在過濾空氣才能達到清淨功效。之前有許多家長都誤解為:外出才開清淨機,回家就關閉,這是錯誤的,在家更要開啟才是。

 

2.出門戴手套,或是勤洗手
一般民眾不太有戴手套的認知,目前多以勤洗手或是隨身攜帶乾洗手所做為雙手清潔的方式。還有在外與他人接觸後,盡量不要再用手碰觸臉部。

 

3.戴上口罩後就不要多觸碰
做為防護的口罩長時間使用會感到氣悶,盡量減少觸碰,即使要調整也不要碰到內裡,可從耳掛處或鼻端的鐵絲固定處調整。口罩也不建議重覆使用,如果有咳嗽或打噴涕,脫下後就可以換新。主要是口鼻呼出的氣體一樣會在口罩內吸引細菌,要是本身有口臭問題,臭氣沾染對鼻子來說也是折磨。

 

4.與人保持適當距離
別認為這不禮貌,為了安全起見,即使雙方都戴上口罩也不要靠太近,雖說新型病毒是飛沫傳染,可誰知道是不是還有別的傳染管道。

 

5.房間浴室維持乾燥
潮濕很容易滋生細菌,特別是浴室,可以在每周用漂白水清洗一次,再用乾毛巾擦乾地板、牆縫,打開抽風機回復乾燥。而浴室內的毛巾也要清洗更換,因在潮濕狀況下很容易發霉,毛巾乾燥用起來也舒服。

 

6用餐時使用公筷母匙
很多人用餐時會用公筷,但後面就常忘我的用自己筷子夾菜;在疫情危險的當頭更要重視用公筷母匙取食物的習慣。

 

 

延伸閱讀 【凱鈞話重點】防疫大作戰,加強日常防護與免疫力,遠離病毒侵擾

 

圖片來源/pinterest,葡萄牙Air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