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療】薑黃不是薑?它可是極南之地料理的靈魂調味香料

很多人以為薑黃近幾年流行起來的調味料,甚至誤以為是薑的品種之一,雖然兩者都有薑字,外觀也很相似,實際上它們可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呢!

 

薑黃(學名:Curcuma longa)又稱寶鼎香,也被稱為鬱金,為薑科薑黃屬植物,在一些亞洲國家稱作turmeric或kunyit。其根莖所磨成的深黃色粉末為咖哩的主要香料之一,也用在南洋料理,嚐起來味苦而辛,帶點土味。

其主成分薑黃素(curcumin)自古也是中醫中所使用的藥材,現今成為風行一時的保健食品。雖說薑黃被視為保健品,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成人一天的薑黃素攝取量,在安全考量下建議以每公斤體重0~3毫克計算,每日攝取量大約在200毫克內。若要單獨食用薑黃需視個人體質計算用量,孕婦、哺乳婦女、口乾嘴破、肝腎功能障礙者不建議食用。

但做為食物調味,薑黃本身略苦,但加入咖哩中就與其它香料混合,不會感覺到薑黃苦味的存在。最怕有些人以為將薑黃做菜就可以多吃,將其切絲同青菜或肉類等烹煮,就算食材搭配沒問題,菜的口味與口感也大大受到影響。

如果真的覺得自己需要服用薑黃,最好先請中醫師把個脈,主要是現代人飲食作息紊亂,若中醫師覺得適量吃沒問題即可。也可以請教烹飪老師或營養師,針對目前個人對食物的口感,以及身體適合攝取的份量設計菜單,既享有美食又吃出健康。

 

延伸閱讀 【凱鈞有食力-食療】最家居的植物-薑,是調味料也是生理期、感冒時的婦女之友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