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喝水好處多!到底一天該喝多少?最佳喝水時機?關於健康飲水大小事一次告訴你

我們都知道喝水有益身體健康,但實際上對身體有哪些重要影響?如何挑選優質的飲用水?一天又該喝多少水才足夠?看似簡單的喝水,其實隱藏了很多知識,這次就特別來和大家分享關於喝水的大小事,不論想要維持身體機能健康,還是有體態管理、肌膚美容需求者,此篇文章絕對實用,趕快筆記吧!

 

水對人體有哪些重要性?

人體構造有60~70%是由水分組成,水是人體維持生命的基本元素之一,根據生理研究,人不吃東西可以存活四星期,但如果沒進水,只能最多撐三天,可見水對人體的重要性!水的作用為協助運送養分及氧氣至各個組織器官、調節體溫、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將體內廢物排出、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等。當身體嚴重缺水時,細胞組織就沒辦法正常運動,嚴重甚至會危害到生命。

 

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挑選優質的飲用水?

要維持人體健康機能運作,需要攝取足夠的水分,還必須是優質、乾淨的水才會有幫助,若是飲用不安全或是受到污染的水,恐會造成身體傷害,如腎臟負擔、免疫功能下降等。所謂優質的水,指的是無色、無味、無雜質,不含重金屬如鉛、汞等,無餘氯、無殘留農藥或化學物質。

目前台灣常見的飲用水可分為純水、礦泉水、白開水。純水(又名蒸餾水):指的是經過蒸餾、不含雜質、營養物質,離子濃度極低,主要作用為補充人體水分。礦泉水:含有微量的元素,可作身體微營養補充,但要注意源頭及品質。白開水:將自來水煮沸後的水,經過高溫達到殺菌效果,是最經濟實惠的水。

 

圖片來源:pixabay

 

每人一天建議喝多少水?

我們常會聽到一天要喝八杯水,但實際上每個人的年齡、排汗量、飲食方式、運動量等都不同,每人每日的喝水量並不會是個固定值,而是要隨著不同情況調配,例如運動量大者,當日喝水量就應該多些、年齡長者代謝遲緩也較容易脫水,飲水量也會比年輕人需求高。健康的成人可以以體重乘以30CC計算作為參考,例如體重50公斤者,一天應該喝至少1500CC的水量,不過實際上還是要以身體真實感受來調配,最簡單的方法可從是否會口渴、尿液的顏色來判斷飲水量到底夠不夠。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天喝水的最佳時機是?

經過一整晚的睡眠,血液濃度會逐漸升高,起床時建議可以慢慢飲用一杯500CC溫開水,促進循環,降低心、腦血管疾病,也有助刺激腸胃蠕動,防止便秘。中午飯後半小時,也可以喝一杯水,幫助胃消化食物。夜間睡眠時間長,血流會變慢、變濃,特別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睡前也可以喝一小杯水,不宜太多否則容易有夜尿影響睡眠。除了把握喝水最佳時機外,正確的喝水速度應該是小口小口慢慢喝,不要在短時間內大量飲水,身體沒辦法好好吸收,每次建議補水在200CC以內,一小時內的飲水量不要超過1000CC,最好可以採取定時定量的喝水方式較為健康。

 

圖片來源:pixabay

 

飲水不足會有哪些影響?

當水分攝取太少時,中樞神經會受到刺激,發出口渴的警訊,提醒身體已經開始脫水了。身體水分不足,可能會導致便秘、口臭、新陳代謝變差發胖、嘴唇乾裂、皮膚乾燥失去光澤、頭暈、思緒混亂,甚至尿道感染、結石或是尿酸過高。該如何判斷喝水量足不足夠呢?腎臟主導身體電解質的平衡,會藉由尿液量來調節水份,當尿液為淡黃色時代表水份充足,若呈深黃色甚至有濃烈難聞的氣味,則代表水喝太少了,若已呈現透明無色,最好先暫停飲水!

 

水喝太少負面影響多,但喝太多也不是好事,一下子飲用過多的水,會影響體內電解質的平衡,使得血液中鈉含量過低,出現噁心、嘔吐甚至昏迷症狀,也就是所謂的水中毒,雖然臨床上因喝水過量引發死亡的案例極少,還是得要特別注意飲水量,避免風險。

 

圖片來源:pixabay

 

不喜歡喝純白開水怎辦?

雖然都知道喝水對人體好處多,但相信很多人還是不喜歡無色無味的白開水,反而偏好選擇各式各樣的調味飲品,但補水的同時往往會攝取過多的糖分及熱量,咖啡因攝取太多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可以在開水中加入檸檬、小黃瓜切片,或是放點薄荷,自製健康風味的「加味水」,如果喜歡喝汽水的人,則可以改喝氣泡水,增加飽足感又沒有熱量。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