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不用飛日本就能吃!老饕私藏10家「極饕和食餐廳」精選,米其林摘星、無菜單料理每道都是驚喜

生魚片和壽司是日料的精髓所在,採用當令的新鮮食材,搭配師傅的細膩手法,創作一道一道迷人的料理。這次要特別精選10家老饕私藏的極饕和食餐廳,有米其林摘星名店、也有日本的姊妹店,喜愛吃日料的饕客們,不需要飛日本就能品嚐到新鮮又美味的日料,有機會一定要親自拜訪體驗。

 

Adachi足立壽司

有「台北最難訂日本料理」之稱的Adachi足立,是家位在莊敬路巷弄內的高檔壽司,沒有醒目的招牌,這裡也是許多政商名流的私房清單。每天晚上僅接待12位客人,只做晚餐一輪,不會翻桌,為的就是讓客人能夠細細品嚐,食材全由日本進口,主攻生魚片與壽司,沒有制式的菜單,全由主廚負責配菜,客人坐在板前用餐,還能欣賞日籍主廚足立浩正及副廚們專注料理食材,味覺及視覺都是一大享受。

 

圖片來源:jj1209__@IG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239巷12號

電話:(02)8786 0126

 

台北鮨二七

曾被網友封為「壽司界南霸天」的鮨二七,2019年轉戰台北一級戰區開店,是間全預約制的江戶前壽司專賣店,店內只有12席,食材九成皆來自日本。主廚陳威任師傅藉著經驗直覺尋求各地食材,採用傳統熟成技法,將時令魚鮮的最佳狀態呈現給顧客,招牌菜是由料理長陳威任自學而來的江戶前壽司。

 

圖片來源:fifisculinarylab@IG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二段167號

電話:(02)2732 992

 

 

米匠

秉持以現代藝術壽司為名,結合日本傳統技術及現代式獨特的創意和對各式魚種的認知而創造出15道藝術壽司。採用台灣最好的越光米及在地食材,搭配日本新鮮魚貨,用最好的食材守護台灣的一畝田。吧檯無菜單料理,師傅會依照季節生產食材料理,每次去都會有不同驚喜,每人1200元,總共會有15道餐點,小資族也能用親民價格吃到高檔料理,採預約制,除了原先的中山店,近期大直店也剛開幕,讓饕客們又多一處可以品嚐。

 

圖片來源:米匠Mi Jian 中山店@FACEBOOK

圖片來源:pig790814@IG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40巷3號(中山店)

電話:0906-131888

地址:台北市敬業一路128巷45號(大直店)

電話:0906-555-800

 

謙安和

在2018年《台北米其林指南》摘下一星,隱身於安和路僻靜向弄中,主打極簡哲學,減法料理。採無菜單料理方式,店內分成午餐及晚餐兩種價位,中午主要供應以生食為主的手握壽司套餐,晚間則是割烹料理,店內的菜單皆是依據當季時令食材以及當日新鮮魚類而定,「不時不食」為師傅的料裡宗旨。

 

圖片來源:rapunzel_tw@IG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27巷4號

電話:(02)2700-8128

 

旬採鮨処

2010年正式在中山北路巷內營運,打造全台北市最大的壽司檯,共24個座位。 全店以雲杉打造成暖色系的純日式建築,為的就是讓消費者不僅在味蕾上可以體驗極致的和風食藝,在空間環境上,更感受到兼容日本料亭的高級感與置身家中的舒適。除了九成以上食材自日本築地進口,堅持從吃的細節實踐生食文化與江戶前的精神,更依照各式各樣食材所設定不同保鮮、熟成方式,透過傳統工法,運用簡單調味,表現當季食材本色,呈現食材麗質天生的特色與風味。

 

圖片來源:旬採鮨処@FACEBOOK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0巷3號(中山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9巷3號(信義店)

電話:(02)2521-9679

 

凜割烹

“割烹”主要是由日本料理師傅,親自為客人操刀執鼎。從進貨、事前準備、刀工乃至於對蒸煮煎炒烘烤炸等等日本料理手法全部精通才有資格站上第一線為客人服務,同時割烹的菁華一是活用素材、徹底運用食材的原味,二是量身訂做、配合客人的特性現場打造專屬的風味。凜,由主廚阿傑師傅所帶領的優質團隊,將帶給大家割烹的最高享受。

 

圖片來源:onebiteisa@IG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160巷5號

電話:(02)2541-8885

 

祥雲龍吟Ryugin

身為日本龍吟姊妹分店,祥雲龍吟發源自東京本店,同時以台灣豐富物產創造獨有特色,料理長稗田良平先生依循龍吟創辦者山本征治先生的料理精神,透過與在地農家與漁家交流,深入理解台灣季節轉化與食材特色,每日運用台灣豐富及新鮮物產,結合龍吟流的料理技巧,展演出兼具傳統創新的懷石料理。

 

圖片來源:yulin527@IG

圖片來源:baozhuooo@IG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樂群三路301號

電話:(02)8501-5808

 

 

鮨隆

開業短短不到兩年就蟬聯米其林一星,主廚兼老闆的楊永隆,曾任SASA壽司料理長,師承日本,入行超過28年,堅持採用日本進口當季食材,遵照日式多元化的細膩處理手法,只供應無菜單料理,廚師拿手之作為秋冬限定的鮟鱇魚肝壽司,這裡的醋飯也是一大特色,採用了二種白醋及一種酒粕醋調配而成,適用於各種魚肉,能讓口感更有層次。店內共16個位置,皆為板前位,可以看到師傅們備料、製作料理的過程。

 

圖片來源:peray_blog@IG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60-5號

電話:(02)2581-8380

 

 

鮨天本

台灣首家直奪米其林二星Omakase壽司料亭!2015年開業至今仍一位難求,目前更採完全會員制,以服務熟客為優先,還特別新裝了密碼鎖,避免用餐時有路人勿入打擾。店內座位僅12席,店內一大亮點則是師傅後方的檜木訂製不插電冰箱,僅以冰塊保存五小時內要料理的食材,每份套餐共有20道料理,鰻魚海苔三明治、松前壽司都是天本師傅的拿手菜。

 

圖片來源:peray_blog@IG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71號

電話:(02)2775-1239

 

吉兆割烹壽司Kitcho

隱身在東區巷弄的吉兆割烹壽司Kitcho,取名來自一種燒酒的名稱,2018、2019連續兩年榮獲米其林指南一星推薦,老闆兼主廚的許文杰,擁有超過二十年的廚師經歷,這裡的用餐方式採無菜單套餐,選定價位後,師傅會運用當季最新鮮的食材,為客人訂製專屬料理,主要供應生食及手握壽司,想吃熟食者,可於訂位時提出。

 

圖片來源:gourmet_kao@IG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48號1樓

電話:(02)277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