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2021端午粽要特輯!東南西北12款粽點大不同,軟香料足粒粒飽滿,嚐鮮饕客不容錯過!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每年到了此時都會應景的吃粽子過節,在台灣粽子的種類選擇相當多元,除了常見的北部粽、南部粽,還有東坡粽、裹蒸粽、湖州粽、冰粽等,到底其中的差異為何?這次特別精選12款人氣粽子及店家精選,不管是外帶還是宅配,在家就能享受美味。

 

 端午節與吃粽子由來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又稱為「端陽節」、「五日節」,是華人世界三大重要節日之一。傳統習俗在這天都會吃粽子應景,相傳是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投汨羅江自盡,百姓為了害怕魚蝦吃屈原的身體,因而將竹葉包裹米飯投入江中,演變至今便成為一種節慶美食。

 

 1.廣東裹蒸粽 

老廣東傳統美食裹蒸粽,外型飽滿方正有圓滿之意,將豐富的配料以竹葉包裹經多小時水煮,口感吃起來很像糯米雞,一顆約1200大卡。

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

今年端午,香格里拉集團旗下名廚們聯手推出之相傳廚神 系列肉粽,這款「鮑魚菌菇鵝肝醬裹蒸粽」讓正宗廣式裹蒸粽極致奢華升级,加入四十五頭鮑魚,增加鮮香醇風味的蠔乾及帶松茸濃郁的牛肚菌等頂級食材。一顆即適合四至五人分享。

 

 2.湖州粽 

傳統的潮州粽,會先將圓糯米與豬油拌炒,外型多為枕頭、長條形,內餡配料簡單,靈魂主角為肥瘦分布均勻的五花肉,一顆約600~1000大卡。

南門市場立家

南門市場開業已有20多年的立家,曾獲得全台十大名粽網路票選第一,店內招牌湖州粽用料傳統、口味獨特,精準火侯控制,吃起來口感香Q。

 

 3.東坡粽 

靈魂配料就是油花分布均勻的東坡肉,再加入鹹蛋黃、香菇等,以蒸煮方式讓米粒充滿醬香,一顆約760大卡。

天香樓東坡粽

天香樓馳名的東坡肉粽,選用油花分布均勻的帶皮五花肉加入紹興酒、醬油等獨門醬汁細心調味。再以溫火燜煮長達一日後,醇厚紹興酒香四溢,鹹中帶甜、入口即化。

 

 4.海鮮粽 

中西結合的海鮮粽,主打的加入高檔海鮮,像是干貝、鮑魚等,充滿鮮甜海味,層次感相當豐富,但售價通常也比較高,一顆約600~700大卡。

PS TAPAS 西班牙餐酒館

「西班牙海鮮風味粽」內餡加入白蝦、透抽、淡菜,拌炒海鮮後把糯米加入湯之內,每一粒米都吸收濃郁海鮮醬汁,風味獨特海鮮爽口鮮香,口口都吃得到真材實料。

 

 5.台式肉粽(北部粽)

北部粽的特色是先炒後蒸,將生糯米及配料先在鍋中拌炒,再包入過竹葉中蒸熟,米飯口感吃起來粒粒分明,有點像油飯,因為配料經過爆炒,一顆約550~600大卡。

呷七碗

圖片來源:呷七碗

油飯界知名老字號呷七碗,除了油飯彌月禮盒很受歡迎外,北部粽人氣也超高!年銷百萬顆肉粽.使用產銷履歷糯米以古法蒸炊,加入糯米、豬肉、蛋黃、香菇、栗子、花生、菜脯、金鉤蝦,香味四溢,有家鄉媽媽的味道。

 

 6.台式肉粽(南部粽) 

南部粽的特色是將生糯米、配料一起包進竹葉,再放入鍋中以大火水煮至熟,口感吃起來柔軟黏Q,還有濃郁的葉子香氣,一顆約450大卡。

亨記招牌粽

圖片來源:亨記

主要以肉粽起家的亨記,精選來自南台灣後壁鄉的圓糯米,及品質穩定的合格肉品、精挑細選的食材搭配。古早味招牌粽加入菜脯+魯肉融合米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太美味啦!

 

 7.素粽 

素食者也能享用美味粽子!配料多會加入香菇、栗子、菜餔、素肉,有些店家則會製作甜素粽,像是加入蓮子、豆沙,口感Q彈。一顆約480大卡。

養心茶樓蔬食飲茶

圖片來源:養心茶樓蔬食飲茶@FACEBOOK

年年預購都被搶購一空,今年推出「松茸八寶素鹹粽」,嚴選食材、營養味美口感Q彈,是粒粒分明愛好者的最愛。手藝精準、融合粽米香與粽葉飄香。

 

 8.菜粽 

菜粽是南部特有的早餐之一,唯一的配料就是大顆飽滿的花生搭配糯米,再淋上醬油膏、花生粉、香菜,簡單又樸實,再來碗味增湯超絕配。一顆約370大卡。

圓環頂菜粽肉粽

在台南相當著名的圓環頂菜粽肉粽,招牌菜粽糯米來自於西螺,花生來自於北港及遠從東部來的月桃葉,加上老闆純豆麥釀造的醬油膏跟純花生研磨的花生粉、香菜,一顆美味無極

 

 9.小米粽 

原住民傳統美食小米粽,不同於一般粽子是採單顆製作,小米粽是綁成約手肘狀,煮熟後切段後再共享,製作費時,結婚時,賓客越多、包的粽子就越多,代表祝福也越多。一顆約300大卡。

AKAME

被網友譽為「南台灣最難訂的餐廳」的AKAME,主廚最愛的「紅藜豬肉小米粽」,將台灣豬五花、黃小米、糯米、鹽與白胡椒,包覆月桃葉增添香氣,造就完美融合的滋味。

 

 10.粿粽 

客家傳統美食粿粽,將糯米磨成漿並去除水分,再將炒好的餡料包入蒸熟,香Q粿皮搭配香氣四溢的內餡,一顆約300大卡左右。

涵碧樓

圖片來源:涵碧樓

日月潭頂級度假酒店涵碧樓每年都會推出的「刺殼粿粽」,將新鮮有機栽植的鼠麴草,經過清洗、曬乾等步驟或入糯米中拌勻,接著包入餡料蒸熟。有鹹、甜兩種不同口味,讓幾近失傳的私房粿粽,要以五星級美味呈現給老饕。

 

 11.鹼粽 

鹼粽又稱為鹼水粽,冰涼的口感在夏天相當討喜,外觀多呈現半透明的金黃色,口感吃起來軟嫩、偏甜,體積小小一顆,通常都不會包餡料,有些店家則會改良加入紅豆餡,一顆約150大卡。

六福客棧

圖片來源:六福客棧

六福客棧與花蓮市農會首次攜手合作推出「寶島豐味」端午粽禮盒,採用富里銀川有機白糯米,產自花蓮南境富里鄉,水質純淨、米香味甜,以純手工古法製作,晶瑩彈潤。芋泥粽選用口感綿密、香氣十足的花蓮吉安鄉芋頭,紅豆粽內料則來自潮州紅豆,其日照充足,粒粒飽滿,酥鬆紮實,純手工古法製成好味道。

 

 12.冰粽 

大小朋友都喜愛的冰粽,外皮吃起來冰涼Q彈,常會搭配水果、黑糖、寒天等內餡,開封即食,不需要再加熱,正適合褪去暑氣。一顆約130大卡。

舊振南

圖片來源:舊振南

舊振南獨創限定口味冰粽,將中式經典內餡與清爽水果揉合茗茶外皮,豆沙的綿密,芒果的酸甜,茶香的回韻,成就漢餅最棒的口味以全新絕妙搭配進化。共推出「鐵觀音綠豆冰粽」、「伯爵紅茶芒果冰粽」、「香茗豆沙冰粽」三種口味。

 

 飽粽健康停看聽 

1.糯米、山藥、栗子、蓮子、芋頭皆為人氣粽料,同屬澱粉類食材,過量不僅容易胃脹氣,且血糖會急速震盪。每次吃粽子時,應做為正餐,並以一顆為限,同時可搭配蔬菜、蕈菇共食,既能獲飽足感,也可避免粽子超量。餐後則可適量攝取含消化酵素的水果,像是木瓜、鳳梨或奇異果,以幫助消化與提升健康。

2.粽子屬於糯米類食物,較不易消化,腸胃功能耗弱者,建議每吃吃半顆就好,務必細嚼慢嚥,以避免導致胃脹氣或腸胃不適。

3.糖友需留意碳水化合物及油脂的攝取總量,建議以同質性份數代換,如肉粽一粒約是一碗半的飯量,鹼粽一顆就是一碗飯,利用代糖取代砂糖,避免血糖過高飆升,建議一天半顆肉粽為宜,淺嚐即止。

4.腎友應避免吃粽子搭配一般市售如醬油膏、甜辣醬、海山醬等沾醬,以避免鹽分攝取超量 ; 也需留意高磷的全穀類食物攝取過量,例如五穀米、蓮子、麥片、糙米等。

5.高血脂者,應選低脂餡料的粽子,遠離鹹蛋黃、三層肉、豬油餡料等,建議選擇低卡餡料以滿足口腹之慾,糯米可用纖維含量較高的花椰菜米、五穀米、紫米、燕麥做替代。蛋白質則改以選擇雞胸肉、豆乾丁、豬瘦肉等食材,以減少高油脂食物的攝取與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