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一秒穿越!精選全台11家「懷舊復古風餐廳」,日式昭和洋館、70年老字號冰店品嚐美食還能雋永老時光

近年來懷舊復古風當道,這次特別精選全台11家懷舊復古風餐廳,走進店內彷彿乘坐著時光機回到過往的時光,一邊品嚐著美食、愜意的喝杯咖啡,饗受悠閒的美好食光,身為復古控的你,一定要找機會去走訪!

 

 孵珈琲洋館 

圖片來源:孵咖啡-孵珈琲洋館@FACEBOOK

孵珈琲洋館位於繁華的大稻埕,由80年的老房子改造成日式喫茶店,一走進店內就能感受到濃濃的日式昭和風格,餐點提供茶、咖啡、甜點和麵包拼盤,每週五晚上是昭和黑膠夜,每週六則是爵士黑膠夜,是喜歡日式喫茶風格朋友們的口袋名單。不能去日本的週末夜,不妨來趟大稻埕走走喝杯咖啡聽片黑膠唱片再回家吧!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歸綏街218-1號

圖片來源:孵咖啡-孵珈琲洋館@FACEBOOK

 

 波麗路西餐廳 

圖片來源:波麗路西餐@FACEBOOK

台灣第一間西餐廳就是成立於1934年的波麗露!當年以法式料理、精緻西點及咖啡聞名,吸引許多文人墨客在此聚會,更是早期青年男女相親的熱門餐廳。該建築2006年更被臺北市政府指定為臺北市歷史建築。第二代傳人確立了「西餐、牛排、咖啡」三大主題,更於餐點中加入鵝肝、燕窩、龍蝦等高級食材,成為台灣高級西式料理代名詞,目前已傳承至第三代,是大稻埕一帶相當知名的餐飲老店。

電話:02 2555 0521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14號

圖片來源:波麗路西餐@FACEBOOK

 

 明星咖啡館 

開業於1949年的「明星咖啡館」,是當時許多政商名流聚會場所,也是台灣第一個巧克力蛋糕誕生地。曾熄燈15年,又於2004年重新點亮,店內裝潢結合了俄羅斯及上海風情,滿佈回憶的一張張原木老桌椅,獨家的俄羅斯風味套餐、咖啡,與麵包店各式精美的異國西點,更成了當代流金歲月的縮影。

電話:02 2381 558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以萬5號2樓

 

 雪王冰淇淋 

圖片來源:雪王冰淇淋 SnowKing Ice Cream@FACEBOOK

在台北超過70年歷史的老字號冰店「雪王冰淇淋」,現在已傳承至第三代,堅持選用真材實料、當令食材製成各式創意冰淇淋,店內共推出多達73種獨家口味,有鹹有甜完全顛覆對冰淇淋的印象!想要挑戰特殊口味者,可以鎖定肉鬆、辣椒、豆腐、豬腳口味,不定期還會開發出限定新口味。

電話:02 2331 8415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65號2樓

圖片來源:雪王冰淇淋 SnowKing Ice Cream@FACEBOOK

 

 小螺波 

圖片來源:小螺波 XIAO LUO BO慶城店@FACEBOOK

小螺波的創立背景源自於老闆年少時離鄉打拼,長期在外地工作,愛上了當地的「螺螄粉」,為了把這美好的料理引進台,特別的當地學習,再結合台灣在地食材,店內有8成以上的食材,從湯頭、辣油、滷味到 肉燥等,都採手工自製。招牌餐點是廣西柳州的風味小吃螺螄粉,喜愛吃飯食的人,也可以點鼓汁排骨蒸籠飯,或是將螺螄粉選項更改為飯,風味照樣美味!

電話:02 2546 9219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1號B1

圖片來源:小螺波 XIAO LUO BO慶城店@FACEBOOK

 

 湖畔料亭 

圖片來源:湖畔料亭 Liaoli@FACEBOOK

位於新竹公園麗池旁,擁有89年歷史的「湖畔料亭」,為4棟日式木造房舍,這裡曾經是日治時期接待高級將領及富商名流的社交場所,現在則成為新竹名的復古餐館,戶外傍著湖畔的美景,百年大樹,室內裝潢古色古香。主打『新台流』料理,從在地風味出發,揉和台、日、洋的特色,成為屬於新竹料亭的風土滋味。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一段2號

圖片來源:湖畔料亭 Liaoli@FACEBOOK

 

 糯夫米糕 

在台南市區以踩著腳踏車到處跑的流浪米糕的年輕老闆,端出的米糕卻是讓長輩們都頻稱讚的傳統滋味,因而吸引了許多關注;而現在,糯夫米糕停止了流浪,在八吉境下太子開基昆沙宮旁邊的老屋落腳,開設了實體店面和太子爺比鄰而居。老闆創業的起因是為奶奶,他覺得每個人的心中總有個味道是你無法割捨的,對他來說,就是外婆所做的傳統米糕。如果哪天這熟悉的味道突然消失了,他會很傷心難過…因為米糕不只是一個食物的味道而已,它代表的就是思念,而「傳承」便成了重要的使命。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59巷22號

 

 赤崁璽樓 

圖片來源:赤崁璽樓(蔬食餐廳、民宿、鳳梨酥)@FACEBOOK

「赤崁璽樓餐廳」,前身為洪東亞大樓,原來是一家製作男女皮鞋兼販售的皮革店,現行建築改建於民國34年,花費7年時間,是棟超過70年老歷史的和洋式老屋,目前結合蔬食餐廳、民宿,提供中西式異國創意餐點,吸引許多網美來此打卡拍照,座位有限,想前往者建議事先預約訂位。

電話:06-224517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72巷10號

圖片來源:赤崁璽樓(蔬食餐廳、民宿、鳳梨酥)@FACEBOOK

 

 秘氏咖啡 

圖片來源:台南-秘氏咖啡@FACEBOOK

秘氏咖啡從台北發跡,經歷三個多年頭,腳蹤來到台南。在台南秘氏以1960年代老香港為風格的個性咖啡館,提供手沖咖啡、各式飲品、輕食小點,以及咖啡豆零售。南秘氏,位於永樂市場2樓,市場本身為1960年代的歷史建築,屋內跟電影[阿飛正傳]裡的空間很像,因此秘氏用這部經典電影為創作謬思,希望讓人們彷彿置身於1960年的香港時空;並親自選豆,提供產地直接貿易、國際杯測師推薦的手沖精品咖啡,以及道地老式港味輕食。

電話:0970 408 317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23-160號永樂市場2樓

圖片來源:台南-秘氏咖啡@FACEBOOK

 

 圓頂西餐廳 

圖片來源:tifftsao

圓頂西餐廳創立於民國74年,為台南現存最有歷史的西餐廳之一,最早期主要供應飯店早餐,大家稱它8樓西餐廳,開始以主餐搭配半自助式的用餐形式,午晚餐時段深受客人喜愛。 2020年9月餐廳移到頂樓,仍保留半自助式用餐模式,餐廳空間裡大小包廂和窗邊卡座摩登復古的設計,搭配特別選擇的手工燈款,抬頭與低頭用餐的過程,餐廳還可以看到赤崁樓的全貌。

地址:台南市北區成功路202號

圖片來源:__a.pia__

 

 好聚所 Hiraeth Café 

圖片來源:好聚所 Hiraeth Cafe@FACEBOOK

位在北高雄漢神巨蛋週邊的[好聚。所]咖啡,牆上掛的幾乎都是經歷時間沖刷的老品,販售高雄最先開始的日式切開如花朵綻放的蛋包飯,選用無毒無抗生素的養生雞蛋,呈現金黃的蛋包色澤。台梗九號稻米,大火快炒粒粒分明完整呈現米飯的香氣,共有獨家四種口味。開業至今四年,依舊堅持平日不限時的用餐環境,讓大家能夠在此好好相聚。

電話:07 522 9000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裕誠路1035號2樓

圖片來源:好聚所 Hiraeth Cafe@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