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你吃過幾種?10款超經典台灣點心,肉粿、芋粿巧、白糖粿有鹹有甜,銅板價就能品嚐古早味

台灣真的是美食王國無誤!全台各地有許多傳統特色的美食點心,像是盤粿、碗粿、九層粿等,有鹹有甜,濃濃的古早味!這次特別整理10個最經典的台式傳統點心,來看看你吃過幾種?還沒吃過的人,趕快找機會品嚐!

 

1.芡蕃薯粉

圖片來源:pocapoca_story_village@IG授權

三重、新莊一帶北部人才懂的傳統年菜「芡蕃薯粉」,又稱為「兜錢菜」,有「黏錢聚財」的寓意。以地瓜粉加水勾芡,再拌入蝦米、肉、芹菜、高麗菜等配料,再以醬油、胡椒粉等調味,製作過程需要不斷翻炒,以免黏鍋,相當費手勁,口感吃起來富有彈性,不過,此到台菜多是自家一代傳承一代,市面上鮮少有販售,想要品嚐的人,可以在網路找找教學文。

圖片來源:pocapoca_story_village@IG授權

2.盤粿

圖片來源:kth0103@IG授權提供

北港的特色早餐之一就是「煎盤粿」,以在來米跟水製成的米粿,煎至金黃起鍋後,再淋上甜米醬!這家位於北港朝天宮附近的「阿婆古早味煎盤粿」,在地已經營60多年,店內的煎盤粿都是自製,選用2年以上的舊在來米製成,加入豬油煎至金黃色起鍋,大推必點綜合,除了可以吃到招牌煎盤粿,還有滷腸、米腸及香腸,淋上特製的米醬及滷汁,盤粿吃起來口感軟嫩,還帶有股淡淡的米香,老闆更貼心準備柴魚湯免費供應,搭配著吃更爽口不膩。

阿婆古早味煎盤粿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光明路92號

電話:0989-487799

圖片來源:kth0103@IG授權提供

3.肉粿(台南版)

圖片來源:tainanxian_food@IG授權提供

隱身在台南永康廣盛街的這間古早味肉粿專賣店,沒有店名卻默默飄香長達50年,是當地人的私房早餐,老闆堅持當天現做現賣,連煎粿用的豬油都是自製,賣完即收攤,據當地人分享,想吃最好早上7:00前就要來,以免撲空飲恨!店內只賣一樣,有大碗及小碗兩種選擇,粿仔的口感偏軟,盛盤後再淋上魚肉熬煮的羹湯,還有煎蛋,份量很澎湃,如果想吃比較焦香口感,還可以請老闆特別煎恰恰,愛吃辣的人大推別錯過店內的特製辣油。

蕃薯厝肉粿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廣盛街167號

圖片來源:tainanxian_food@IG授權提供

4.肉粿(高屏版)

圖片來源:tangentwang@IG授權提供

屏東的肉粿特色是做成湯的,將肉粿切條後,淋上湯頭醬汁品嚐。到屏東東港必吃的排隊美食「葉家肉粿」,開業至今已有50年之久,在地人愛,許多美食節目都推薦過!外觀相當的低調,招牌肉粿選用在來米炊製而成,再加入香腸、蝦米、臘肉,最後淋上以司目魚骨熬煮的特製醬汁,口感吃起來微微軟Q。

葉家肉粿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三段156號

電話:08-832-9218

圖片來源:tangentwang@IG授權提供

5.碗粿

圖片來源:williameatsallthetime@IG授權提供

南部特色小吃之一「碗粿」,將米漿與餡料以蒸煮方式製成,再淋上特製的油膏提味。「東門賴家碗粿」位於員林第一市場附近,在地飄香已長達60年,堅持古早味製法,用銅板價就能吃到好料,不論是平日假日,店面前總是排滿人潮。招盤碗粿最上面一層淋上特製的油蔥酥醬汁及滿滿的菜脯,口感吃起來偏軟帶點Q彈,完全不死鹹,最底部還藏有肉塊。除了碗粿外,招牌芋蔥粿也是必點,沒有油耗味,鹹鹹甜甜一上桌就能火速清盤!

東門賴家碗粿

地址:彰化縣員林市民生路76號

電話:04-832-6433

圖片來源:williameatsallthetime@IG授權提供

6.鹼仔粿

圖片來源:yu.lee_life@IG授權提供

至今已快失傳的台灣傳統美食「鹼仔粿」,在早年是夏天相當受歡迎的人氣甜品,通常都會冷藏保存,讓口感吃起來冰冰涼涼的。外型有點像粉粿,吃起來口感則偏軟嫩,有些人會淋上蜂蜜、黑糖或沾麥芽糖品嚐。現在市面上已非常少見,若傳統市場或古早味小攤販幸運發現的話,一定要買來試試!

圖片來源:yu.lee_life@IG授權提供

7.油蔥粿(九層粿)

圖片來源:followannann@IG授權提供

九層粿是西螺人的傳統古早味美食,將西螺米浸泡後,還得要一層一層炊煮,經過九道繁雜手續才完工。這家「黃記九層粿」在地已賣了70年,凌晨五點就開始營業,純手工耗時6小時製成的九層粿,淋上了特製的醬汁及撒上滿滿的油蔥酥,口感吃起來又軟又Q,還有淡淡的米香味,再搭配一碗綜合湯,早餐吃得超飽足!

黃記九層粿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286號

電話:0932-591-537

圖片來源:followannann@IG授權提供

8.芋粿巧

圖片來源:michelle_food_@IG授權提供

相當道地的台式傳統點心芋粿巧,過往多為拜拜使用,以糯米粉研磨成米漿後,再拌入芋頭、油蔥等內餡,最後放入蒸籠炊熟。位在新莊廟街裡,傳承至第五代的阿瑞官粿店,已經有超過150年的歷史,招牌芋粿巧裡面包著大塊芋頭及肉丁,還有少許的蝦米及油蔥,外皮吃起來Q彈,搭配滿滿的芋頭餡料及香氣超滿足,熱愛吃芋頭的人絕對會一吃上癮!除了可以到店上買,也可以網路下單團購喔!

阿瑞官粿店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49號

電話:02-2992-8796

圖片來源:michelle_food_@IG授權提供

9.鼠麴粿 (草仔粿)

圖片來源:eat.ing.19@IG授權提供

草仔粿是傳統祭祖必備的食品,選用艾草或是鼠麴草,與糯米混在一起製成,呈現綠色的外皮,內餡則會加入紅豆、蘿蔔絲等,以素食居多。這家來訪九份必品嚐的「阿蘭草仔粿」,是當地知名的排隊名店,主要販售芋粿、草仔粿,從民國38年開業至今,堅持手工現場製作,外皮偏黏軟,有甜紅豆、鹹綠豆、鹹菜、菜蒲米四種口味,除了現場買外,也有宅配服務。

阿蘭草仔粿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基山街90號

電話:02-2496-7795

圖片來源:eat.ing.19@IG授權提供

10.白糖粿

圖片來源:buytomgray@IG

到訪台南必吃的傳統甜品白糖粿,原是七夕會用來祭拜七星娘娘,希望能求取好的姻緣。以糯米粉裹白糖後製成扁長型的麵團,下油鍋炸成外酥內軟的口感,外皮還會裹上芝麻或花生粉,吃起來有點像麻糬,熱熱吃最美味!這家位在宜蘭的「白糖粿販賣所」,是由愛去台南的倆人,將傳統點心帶進宜蘭,除了了傳統花生口味外,還推出黑糖豆香、梅子、肉桂、巧克力風味,每天下午兩點營業,賣完就會提早收攤。

白糖粿販賣所

地址:羅東中山路三段181號

圖片來源:buytomgray@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