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正月十五迎元宵節!傳統習俗活動分享,5個湯圓健康吃法,5家老店,美味不怕有負擔

正月十五是元宵節,也是農曆年節的尾聲,除了傳統習俗的賞花燈外,在這天也會應景的吃湯圓,雖然口感美味,但稍加不留意,熱量就會超標!到底湯圓該怎麼煮、怎麼吃,既可以享受元宵節氣氛,又不會對健康及體態造成危害?這次特別分享5個吃湯圓健康秘訣,以及5家鹹甜湯圓老店分享,趕快學起來喔!

 

元宵節由來&習俗

圖片來源:pexels

正月指的是農曆元月,古人稱夜為「宵」,因此正月十五稱為元宵節。這天農曆新年後第一個月圓之夜,象徵著春天的到來,也是春節的尾聲,因而又有「小過年」之稱,傳統習俗中過完元宵才算真正的過年結束。元宵節也稱為「上元節」、「燈節」,在台灣除了大型的燈會、猜燈謎外,各地還有不同的習俗活動,最著名包含了新北平溪放天燈、苗栗火旁龍、台南鹽水放蜂炮、台東元宵炸寒單,俗稱「北天燈、南蜂炮、西炸龍、東寒單」 。此外,元宵節吃湯圓也是一種傳統習俗,象徵著團團圓圓。

 

冬至湯圓VS元宵節湯圓

每年到了冬至、元宵節,都會應景的吃湯圓,同樣的東西一年為什麼要吃兩次,相信很多人會納悶其中的差異吧?其實傳統習俗中,冬至吃的是「湯圓」,元宵節吃的則稱作「元宵」,兩者的原料都是糯米生粉,主要差異在於製作方式不同。「湯圓」是以「包」的方式,像水餃般把餡料包入後搓圓,而「元宵」則是將內餡切成數塊後,放進竹篩裡,以「滾」的方式加上反覆噴水幫助沾滿糯米粉,直到搖成圓形狀,其製成較費工,保存期限也較短。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多數人其實都是直接選購冷凍湯圓烹煮,特別要注意的是,不論是湯圓還是元宵,其熱量都相當高,食用時得特別控制才行!

 

湯圓五個健康吃法

 

1.看清包裝標示

市售的湯圓品牌眾多,每一家的包裝營養標示皆不同,在選購時除了依據口味喜好外,也要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成分標示,聰明選購熱量、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若是購入店家現場製作的商品,也要留意環境的衛生狀況,避免食用包裝不明、無標示日期的品項。

圖片來源:pixabay

 

2.控制吃的數量

湯圓是糯米製品,根據國健署公告,一顆包餡的湯圓有70大卡,只要吃四顆就約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建議食用時不宜超過兩顆,也別忘了減少主食的份量。特別是有三高、胃部疾病患者,更須注意控制食量,老人與小孩在食用時,也應細嚼慢嚥。為了避免不小心吃過量,建議可以與家人、朋友分食,平分熱量,也可以享用到不同的口味。

圖片來源:pixabay

 

3.不要額外加糖

包餡的湯圓本身熱量已經很高,建議只需以滾水煮熟後食用即可,若額外再加糖或配料如花生湯、紅豆湯,總熱量將約有600大卡,已經接近一餐的熱量。若真的想喝點甜湯,建議選用天然食材如桂圓、洛神花、甘草、枸杞提味,或是無糖豆漿,濃郁口感相當適合搭配芝麻湯圓。

圖片來源:pixabay

 

4.增加膳食纖維

習慣吃鹹湯圓者,因為內餡已加入絞肉,油脂量高,湯頭不建議再加入油蔥來爆香,可以多加入昆布、蘿蔔、金針菇等食材熬煮清爽湯頭,也別忘了多搭配蔬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幫助減輕身體的負擔。煮完後其實已經是一鍋豐盛的餐點,甚至可以取代正餐。

圖片來源:pixabay

 

5.水煮取代油炸

炸湯圓外酥內軟的口感雖然美味,但熱量及油脂含量都會往上大飆升!為了健康及體態著想,建議盡量選擇以水煮的方式烹調為佳。此外,糯米類製品不容易消化,想要食用湯圓時,建議避開當早餐或是宵夜,減少消化不良的情形發生。吃完後可以外出走走,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圖片來源:pixabay

 

5家鹹甜元宵老店

台北 九如商號

圖片來源:Facebook

民國49年成立,至今已近一甲子,以江浙料理為主,其中江浙點心湖州粽子、寧波湯圓、菜肉餛飩、酒釀等,守著傳統家鄉味製作,冬至、元宵、端午更是門庭若市!老店九如商號鮮肉鹹湯圓,嚴選高品質糯米磨成粉做成皮,以細膩純淨的綿白糖,及優質豬肉、豬油製成餡料,具有鮮、滑、香、鹹的特色,一口咬下,香氣四溢,濃郁美味,令人讚不絕口!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69號

電話:02 2751 76

圖片來源:Facebook

 

台中 沁園春

圖片來源:Facebook

沁園春,2020年剛榮獲米其林必比登美食推薦,民國38年營業到現在,是台中的老字號餐廳,現今傳承至第四代,以江浙菜聞名。每年都有師父在店外現場製作手工元宵,眾多師傅們努力搖元宵以供應大排長龍的人潮阿!

 

地址: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29號

電話:04-22200735

 

圖片來源:Facebook

 

台南 古板蔡師傅

圖片來源:Facebook

飄香台南中西區30多年的古早味道地小吃『古板蔡師傅』主打各式傳統點心,而其中手工元宵更是老饕最愛,每年的元宵製作期僅有三天,建議要去購買的人先致電確認,避免撲空。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145號(民權路和康樂街口)
電話:06-2203515

 

圖片來源:Facebook

 

高雄 一家藥局湯圓

圖片來源:Facebook

不僅僅是一家藥局,店內販售甜酒釀以及手工湯圓,客人點餐後,老闆娘會將事先準備好的芝麻或花生餡料包入糯米糰內,現做現煮。皮Q內餡用料實在,等湯圓同時,還可以欣賞老闆娘拉二胡。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三路108-12號

電話:07-5821154  / 0911-605385

圖片來源:Facebook

 

花蓮 蔡家湯圓 鹹湯圓餛飩

圖片來源:Facebook

1966年開始營業,至今已是開業55年的老店。店內有賣乾麵之於,最多老饕會點的是鹹湯圓餛飩,可愛小小的客家口味鹹湯圓加上餛飩,外皮是嫩軟Q的口感,一咬開內餡的鹹香滋味馬上就充滿嘴中散開,配著油蔥清甜湯頭,都會想再來一碗呢!

 

地址:花蓮市光復街37之1號

電話:038325110

 

圖片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