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春節專欄】 新年食年粿!精選10家人氣傳統糕點專賣店,年糕、發糕、蘿蔔糕吃出好運頭

有句諺語說:「甜粿過年、發粿發錢」,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傳統習俗會應景的準備鹹甜糕粿,而向來有「年貨三寶」之稱的年糕、發糕、蘿蔔糕,因象徵迎來好彩頭、步步高升,成為過年圍爐必吃的年菜之一。這次要來分享10家具有高人氣的傳統糕點專賣店,口味選擇多,有客家鹹年糕、純手工鬆糕、古法製作蘿蔔糕等,可以依照喜好挑選,年節和家人共同享用,吃出好運頭!

 

過年習俗人氣糕點寓意

俗話說「吃甜甜,好過年」、「新年食年粿,大家恭喜發財」,在傳統習俗上,過年吃年糕有慶祝五穀豐收的意思,年糕諧音又為「年高」,有步步高升、長壽寓意,用來供奉神明,則稱為「壓年」,祈願一整年荷包滿滿。「菜頭粿」(蘿蔔糕)則代表好彩頭,而形狀像一朵花的「發粿」,則有發財之意,三者都是在過年間相當討喜的糕點。

 

富品家

位於金山第一零售市場裡,創立至今有30多年的富品家,主要販售古早味米食點心,像是草仔粿、紅龜粿、蘿蔔糕等,招牌蘿蔔糕優先選用在地鮮採蘿蔔,削皮刨絲下鍋拌炒,現磨在來米漿與蘿蔔絲一比一完美融合咬下只有滿滿鮮香蘿蔔美味。現貨販售日期可以看官方臉書公告。

圖片來源:富品家傳統美食@FACEBOOK

電話:02 2408 2157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188號市場50號

 

汐止紅龜店

民國前十五年就創立,原以賣菜和製作麵粉的紅龜為生,至今已是汐止最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連汐止市公所與台北市政府舉辦法會,都指名到汐止紅龜店買紅龜粿。賣的東西多到目不暇給,從麵粉紅龜、紅龜勺月餅、粽子、綠豆糕、芋綵翹等等,光是紅龜粿的餡就分成紅豆、綠豆、菜脯、花生等幾種,其中滷肉餡的紅龜粿更是招牌。

 

圖片來源:汐止紅龜店@官網

電話:02 2641 4339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599號

 

阿虎嬸菜頭粿

秉持古法製造,以天然食材入味,提供美味健康兼具的古早味美食,為保持產品新鮮,均為每日現做,賣完為止。招牌蘿蔔糕以純米磨漿,均勻與蘿蔔混合後充份攪拌,吃得到蘿蔔的香氣與甘甜味,簡單的烹煮就相當美味,還有傳承三代的草仔粿,有蘿蔔絲、鹹綠豆及甜紅豆三種口味,以手工自製沒有任何添加物,也是許多老饕的愛。

 

圖片來源:阿虎嬸菜頭粿@FACEBOOK

電話:02-2201-2005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豐年街豐二巷39號

 

上海合興糕糰店

上海合興糕糰店創於民國36年,由第一代創辦人任仁昌先生開始在南海路上的市場做起賣傳統糕糰的小舖,傳承至今由第三代經營,是家七十多年的老店,堅持以傳統手工、天然食材製作麵粉類、米類、精緻養生美食、低糖點心。像是寧波年糕、紅豆年糕、桂花年糕、合興鬆糕都是年夜飯必備的傳統糕點。

 

圖片來源:南門市場-上海合興糕糰店@FACEBOOK

電話:(02)2321-4702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杭州南路二段55號

 

隆源餅行

位在新竹的百年老店隆源餅行,販售新竹北埔最道地的客家蕃薯餅,還有各式各樣的糕點,堅持以手工精緻的真材實料,料多味美、口感極佳。年節非常受歡迎的客家鹹年糕、紅豆年糕、客家蘿蔔糕等,餡料多又實在,每年都會大排長龍,無法到現場的人,也可以選擇網路訂購。

 

圖片來源:隆源餅行@官網

電話:03-5803337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16號

 

富山珍米食之家

位在一心市場的四十年老字號店家,創立於民國56年,隨著年節販售各式米食,包含發糕、紅龜、草龜、芋頭糕、湯圓、粽子、年糕等,招牌發糕以蓬萊米磨成米漿,口感軟Q又發得漂亮。

 

圖片來源:富山珍米食之家@FACEBOOK

電話:04-2233-1601

地址:台中市北區三民路三段214-16號

 

西螺阿財雪泥冰

位於西螺的40年老字號店家西螺阿財雪泥冰,除了賣冰品、元宵湯圓外,每逢年節也會特別推出年貨三寶,最受歡迎的就是運用天然食材,將傳統的發糕製成的「五行發財糕」,象徵金木水火土五行,還有五福年糕,包含原味、紅豆、桂圓、紫米及鹹年糕,採用西螺圓糯米製成,禮盒的包裝非常適合年節送禮。

 

圖片來源:西螺阿財雪泥冰@FACEBOOK

電話:05 587 3470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建興路64號

 

舊來發餅鋪

創立於1875年的舊來發餅鋪,位於開基天后祖廟正對面,是府城相當知名的百年餅店,現今已傳承至第五代,樸實懷舊的店面,堅持以手工製餅,自製自銷,沒有過度的包裝,目前主要以祭祀神明時所需的各種祭粿、糕餅及傳統糕餅為主,像是黑糖香餅、柴酥餅、白糖酥及綠豆椪都是招牌。因應節慶,也會製作發粿、米製紅龜等,發粿口感吃起來Q彈不黏膩。

 

圖片來源:舊來發餅舖 since 1875@FACEBOOK

電話:06-2258663

地址:台南市北區自強街15號

 

滿金商行

主打全手工製作,不含化學添加物,採用自家種的糯米、白糖為主原料,遵循傳統古法,每日24小時柴燒,招牌柴燒年糕除了有最受歡迎的原味外,也有紅豆、紅藜風味可挑選。

 

圖片來源:滿金商行@FACEBOOK

電話:0910 781 214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中正路二段59巷51號

 

木可蘿蔔糕

位於台東的柯家早點,是家六十年以上老店,柯家五代傳承,舊稱寶桑蘿蔔糕,後改名「木可蘿蔔糕」。遵循古法手工製作,以木製蒸籠蒸煮而成,隨著時代發展,第五代傳人將傳統素食蘿蔔糕做出精緻質感,配上大骨熬製的豬血湯、每日現煮的茶飲、獨家調配的醬料,並讓顧客嘗試起司、木虌果等創新吃法。

 

圖片來源:木可蘿蔔糕@FACEBOOK

電話:08 933 2295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寶桑路12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