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喝台灣茶好處多!飲生津解渴、暖心保健康,精選全台6家「絕美茶館」品茗靜心好選擇

台灣茶遠近馳名,從平地到高山幾乎都有茶園,品茗也是一種台灣傳承百年的在地文化。這次就來分享常見的台灣茶有哪些種類,喝茶又有什麼好處,也推薦在台灣非常具有質感的茶館,在繁忙的生活中想要找個空間靜心,與自己好好對話,不妨就來這坐坐吧!

 

認識台灣茶特色

台灣氣候溫暖,非常適合茶樹生長,因為原料及製程的不同,光是茶的種類就有多達數十種,全台各區幾乎都有特色茶,形成台灣特有的茶文化,加上製茶技術不斷精進,不僅自產自銷,臺灣茶年出口量約一萬公噸,舉世聞名。依照發酵的程度可分為:1不發酵茶(綠茶、煎茶、黃茶)、2部分發酵茶、白茶、凍頂烏龍茶、鐵觀音茶、包種茶)、3完全發酵茶(紅茶)及4後發酵茶(黑茶)。

 

圖片來源:pexels

 

喝茶的好處

茶葉的主要成份有兒茶素、花青素、維生素及礦物質等,每種茶的功效都不同,適當的飲用除了能夠解渴、去油解膩外,還有助正向管理情緒、心血管疾病預防,像是茶葉裡的兒茶素有助抑制飯後血糖上升,茶多酚則能消除自由基。雖然喝茶好處多,但飲用時還是有些禁忌要注意,不要空腹時喝茶,因其含有咖啡因,會抑制胃液分泌,特別是有胃病者更該避免,也不要喝隔夜茶,當茶放置過久容易變質、滋生細菌。

 

圖片來源:pexels

 

全台喝茶好去處

 

八拾捌茶輪番所

在喧鬧的西門町,竟然也有如此古色古香的和風茶屋!2011創立的八拾捌茶輪番所,以推廣台灣好茶為宗旨,堅持台灣生長、台灣烘焙,透過臺北市「老房子文化運動計畫」,於2014年進駐「西本願寺輪番所」,開設茶館推廣台灣茶與文化。遍尋台灣各地茶園,嚴選高品質毛茶,再經由烘茶師進一步萃練茶的香氣與口感,百分百使用高品質原片茶葉,無添加香料與任何人工化學成分。

 

電話:02-2312-0845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圖片來源:八拾捌茶輪番所 Rinbansyo@FACEBOOK

 

小隱茶庵

藏身在東門巷弄的小隱茶庵,去年12月才剛試營運,樸實低調的外觀完全猜不出來竟是家茶藝館,推開復古的木門,走進店裡彷彿來到另個時空,茶類及茶點的選擇很多,比較特別的是菜單還有水餃和炸醬麵,另類的配茶良伴,氣氛十分舒適靜謐,非常適合和三五好友來品茶、好好放鬆,為忙碌的自己好好充電,這裡同時是寵物友善的茶藝館。店內空間不大,約只有十來個座位,強烈建議提前預約制避免等候。

 

電話:02-2343-5859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143巷12-1號

 

圖片來源:小隱茶庵@FACEBOOK

 

十間茶屋

在台北松菸巷弄內的純白色清新小屋,十間茶屋以現代簡潔的風格、時髦典雅的細節詮譯台灣茶另一種面貌,原來喝茶也可以這麼時尚!選用100%台灣原葉茶,主要提供熱泡、熱沖冰、冷泡及冰滴四種手沖方式,今年於英國Great Taste星級美食大獎,再獲得七顆星,目前累計共11款茶獲得18顆星星,除了可以到店內品嚐外,也有販售手工餅乾及掛耳茶包禮盒,在家或辦公室都能享用。

 

電話:02-2746-5008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四段553巷48號

 

圖片來源:十間茶屋@FACEBOOK

 

開門茶堂

原是室內設計公司的開門茶堂,將設計與茶飲文化結合,親自走訪台灣各地茶園,精心挑選多種特色茗茶,更從茶葉茶具到家具設計品,用心尋找好東西,提供大家好茶、好器、好設計,安心品味高質感設計與生活。白色的建築搭配大面的玻璃落地窗,來到這裡就像在自家書房,能夠安安靜靜閱讀、談心或發呆,邊品嚐好茶。在喧鬧的台北城市,偶爾想要慢活一下,不妨就來這坐坐吧!

 

電話:02-2719-9519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4段80巷1弄3號

 

圖片來源:開門茶堂@FACEBOOK

 

兆兆茶苑

位在台中審計新村旁的小巷子,去年9月開始營業的兆兆茶苑,這是一家台灣茶專門店,老闆家在南投已有30年的製茶歷史,也會在店內自行烘茶。空間由「SOAR Design 合風蒼飛設計+張育睿建築師事務所」所操刀設計,還榮獲全球年度設計風向球指標的Good Design Award(優良設計獎)肯定,環境相當清幽,宛如來到世外桃源,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坐下來靜靜地品嚐好茶,老闆也會親切的分享關於茶的知識。

 

電話:04-23011222

地址:台中市西區向上路一段79巷66弄22號

 

圖片來源:兆兆茶苑@FACEBOOK

 

吉照故里茶道院

近期在高雄相當熱門的打卡點,今年八月才剛試營運的吉照故里茶道院,原是1940年建造的台糖廠長宿舍,靜靜地在橋子頭渡過80個年頭,在廠區仍製糖時為管制區域,直到1999年製糖結束,才對外預約開放及租借,是高雄為數不多保留完整的日式歷史古蹟,獲頒金馬獎的《血觀音》就是在此拍攝大部份場景。走進茶道院會有種瞬間移動到日本的錯覺,這裡有前庭後院,每個角落都充滿日式風情,主要提供茶飲及茶點,想要來訪者建議可以提前預約。

 

電話:0931-932-619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糖廠路廠區1巷2號

 

圖片來源:吉照故里茶道院@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