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立冬補身好食機!全台10家高人氣「進補名店」美味大集合,麻油雞、藥膳排骨、鮮魚湯應有盡有,料多又鮮美,一起補充滿滿元氣好過冬!

時序入冬,氣溫驟降,特別容易在此時受風寒,連帶增加過敏、氣喘等症狀加劇。而在東方的季節文化中,立冬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歲末重點時節,這天正是調養身體進補的好食機,只要充分提升免疫力、補充元氣,就能有足夠能量抵禦寒冬。這次就來分享全台10家立冬進補的養生美食好去處,真材實料,營養滿分,安排時間喝湯去吧!

 

立冬補身的緣由

11月7日這天是「立冬」,指的是冬天第一個節氣,也代表著冬天正式來臨。古人認為工作一整年,體力耗盡,加上冬天氣候寒冷,需要補充營養以恢復元氣、抵禦寒冬。因此,傳統習俗在這天會吃碗麻油雞、薑母鴨、藥燉排骨或十全大補等藥膳食補。但特別提醒,如患有三高慢性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感冒,或正在服用特定慢性治療藥物者,請先詢問醫師後再行食用為宜。

 

 

雙月食品社

已連續三年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介,以「家」為中心主軸,堅守傳統好味道,嚴選上等好食材,幫大家的健康做把關。主要販售補湯、油飯、滷味等多種養生餐點,食材每天新鮮直送,餐點的選擇相當多,用量相當澎湃,像是靈芝首烏燉雞湯、麻油燉雞湯、蛤蜊燉雞湯、油蔥麵線都是特別受歡迎的餐點。

 

電話:02-3393-8953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6之2號1樓

 

圖片來源:moon_moon_food@IG

 

運鈍根湯

1984年創立至今,開業30多年來整家店就只賣這鍋運鈍根湯,和其他新鮮蔬菜配料及麵線,創辦人運用現代營養學的理論為基礎,融合傳統珍貴的養生漢方食材精髓研製而成。為了保持原生漢方食材的新鮮度及完整成分,湯品所使用的材料皆在原產地雲貴川蒐購,並在當地設廠煉製而成。不加一滴水,以全酒熬煮的湯頭,四季處方皆不同,建議空腹先慢慢喝湯,再吃青菜、烏骨雞和麵線,據傳每個人喝完後的身體的反應都會不同,又被稱為「會講話的湯」

 

電話:02-2721-8899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9號

 

圖片來源:leonloveseating@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運鈍根湯

圖片來源:運鈍根湯@FACEBOOK

 

好好食房

好好食房是家專注於慢熬雞湯的中式品牌,目前共有多達八種口味的雞湯可選擇,包含麻油雞湯、剝皮辣椒雞湯、山藥蘋果雞湯等,希望用精選的食材、年輕的口味,讓大家在很輕鬆自在的環境下,吃一餐中式健康料理。

 

電話:02-8751-5521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83巷22號

 

圖片來源:好好食房 Soup Up@FACEBOOK

 

阿蘭姐薑母鴨

新店人進補的口袋名單阿蘭姐薑母鴨,以真材實料、價格親民聞名,總共有三個店面大,光路過就能聞到濃濃的薑母鴨香氣,每天客人絡繹不絕!特別加入甘蔗及老薑熬煮,湯頭喝起來很夠味帶點甘甜,吃完後不會燥熱,鴨肉吃起來很嫩,配料選擇非常多,大推一定要點芋頭鮮肉丸、鴨肉丸子,也有熱炒類可以點,非常適合家庭、多人聚餐。

 

電話:02-2218-6555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414號

 

圖片來源:bibichiu15@IG授權提供

 

超人鱸魚湯

許多老饕口袋名單的超人鱸魚湯,是家專賣現煮魚湯以及滷肉飯、柴燒麥芽滷豬腳等台灣傳統美食的小吃店,開業至今長達20年,現已傳承至第二代。每到用餐時間絕對大排長龍,食材相當新鮮,湯頭無酒無油無味精,用蔬菜高湯精心熬煮,湯頭喝起來非常鮮甜。除了鱸魚湯外,自家的柴燒麥芽滷豬腳也超受歡迎,堅持採真空包裝及時隔絕空氣,延長保存期限。

電話:02-2912-4790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一段349號

 

圖片來源:超人鱸魚湯@FACEBOOK

 

 

正一堂養生膳食坊

位在台北大龍峒保安宮附近的正一堂養生膳食坊,民國53年開業至今已快一甲子,由傳統的中藥行轉型成養生膳食坊,環境舒適古色古香,人氣主餐干貝鮑魚雞、雞胇雞必嚐,麻油麵線也超多人推,每天現熬湯頭,不加人工香料,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質及需求,選擇適合的進補餐點,店家也有提供冷凍包宅配服務,退冰加熱就可以享用,相當的方便。

 

電話:02-2591-9631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哈密街118號

 

圖片來源:yipeifun_829@IG授權提供

 

茗京萃漢方養生茶飲

發跡自台灣府城的天一藥廠,每一份悉心調理的養生食飲,來自四十年專業經驗 GMP 中藥廠的獨家複方,以千年漢方中醫學理為基礎, 以大自然為本,遵循四季節氣與五行變化,將老祖宗的智慧化身為養身食飲。精心篩選安心天然的無毒食材,嚴格把關烹食調飲的繁複工序,堅持無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劑,讓消費者能夠享受舒身順心的漢方美味。除了養生飲品外,現在又加入現又珍貴的龜鹿藥膳餐,可享用宮廷御用的美味。

 

電話:02-2567-6882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48-1號

 

圖片來源:tenergy24@IG

 

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

主要販售各式健康養生燉湯、甜湯及甜品,將各式中藥材入料,品項非常多元豐富,一家大小都有適合的選擇,熱賣第一名的是黑蒜燉雞盅,堪稱滋補極品,想要溫補兼養顏美容,就選十全藥膳豬腳,也有專為素食者設計的素當歸藥膳盅。店內風格古色古香,特別以唐朝風格呈現,也可以訂購養生盅湯包,在家只要加熱就能隨時幫自己進補。

 

電話:04-23282329

地址:台中市西區臺灣大道二段161號

 

圖片來源:tangtaizhong_22@IG

 

膳良藥膳中式美食

Google評論高達5顆星,顛覆傳統藥膳料理店家的風格,裝潢設計很像咖啡廳,環境非常的溫馨,很像回到家用餐給人種放鬆舒適感,食材高檔、用料實在,餐點卻很平價,主要賣的是藥膳排骨,肉質相當軟嫩入口即化,老饕都大推必點肉燥飯搭著湯一起享用。花生豬腳湯、蒜頭雞湯也是人氣招牌。

 

電話:04-2236-7003

地址:台中市北區綏遠路1段52號

 

圖片來源:膳良藥膳中式美食@FACEBOOK

 

博仁堂中藥鋪

走進中藥行除了抓藥材外,竟然還可以坐下來喝養身藥膳湯!位在台南西門路二段小巷內的博仁堂中藥鋪,前身為「益智堂」,祖傳多代,開業已長達半世紀歷史,第六代老闆創新將中藥鋪轉型為藥膳餐廳,保留原有的傳統推拿、拔罐以及代客抓藥外,還加入了能夠滋補身體的藥膳補湯販售,成為台南第一間中藥舖結合藥膳盅品專賣店!目前共有多達12種養生湯品,像是十全大補雞盅、養生雞窩盅、人蔘豬心湯盅,也有素食者可喝的藥膳八珍湯盅,可以單點,也能升級成套餐。

 

電話:06-222-647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300巷27號

 

圖片來源:kefoodlife@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anna_foodiary@IG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