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療】富營養同時使料理美味倍增的食材之王~蕈類

蕈類是東西方都認可的美味,不管是做為料理中的主角或配角,都能完美呈現食物的色香味,甚至製作出如同肉類的口感,對於想減重或素食者來說,是不錯的健康食材。

 

蕈類其實是一種統稱,而一般民眾還是喜歡將食用蕈類稱為菇。像歐美人常食用的蘑菇,亞洲人最常吃的香菇、金針菇、鴻禧菇、美白菇、椴木菇、松草茸、木耳,以及在宴席大菜上才出現的猴頭菇、松露等。它們用來燉煮炒炸烤都十分美味,用於煲湯更是將湯內食材口感加倍提升。

食用菇除了好吃,並同時提升料理整理口感外,它們更是減重者和素食者最愛的健康食材。主要是菇類柔韌的嚼勁,宛如肉類的口感,像肥厚的杏鮑菇就適合做成素肉排,香菇梗變成素肉絲,低卡低熱量卻有肉的味道與口感。

此外,蕈類中也有一些特別的菇類,像是靈芝、赤芝、桑黃、茯苓及冬蟲夏草等被傳統醫學用於醫療中,可做藥用或是食療。雖然像本草等醫書有註明它們的活血、增強免疫力等功效,但做為藥用仍需要進一步研究,用於食補則需請中醫師或營養師協助,依照個人體質規劃食用份量,畢竟有藥用價值的菇類在食用時仍需慎重。

 

延伸閱讀 【凱鈞有食力-食療】春節間吃多體重向上飆,開工後怎麼吃把數字朝下減~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