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在家也能練出好身材,9種多功能運動輔助器材讓全身線條更健美

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大家相信有強健的身體可以減緩病毒的侵襲,然而為了避免群聚又不好去健身房,居家運動成為潮流。之前幫幫教練Bunker分享的10招居家運動中有徙手,也有搭配彈力帶增強肌力。當然還有更多的運動輔助器材可提升心肺與肌力,但建議需先諮詢專業教練並學習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練出健康好身材。

 

瑜珈墊
材質柔軟防滑,不吸汗,舖在地上可預防在做瑜珈運動,或其它伸展和重力訓練時造成的運動傷害,讓雙膝、雙腳自在的施力,最後伸展動作中的平躺在瑜珈墊上也能使全身肌肉自然放鬆。

 

瑜珈球
又稱彈力球、抗力球,目前瑜珈球有推出針對不同的身高設計的專用大小款式,球型設計能貼合身體各部位動作,增加身體柔韌度,提升肌肉的力量,適合伸展放鬆全身。

 

瑜珈柱/磚
瑜珈柱為圓柱形設計,有平滑面與顆粒面,藉由身體部位如腿和背的滾動,可做為運動前的肌肉熱身,以及運動後肌肉的放鬆。在做瑜珈時也能做為運動的輔助。

瑜珈磚即磚形設計,環保EVA材質製作,是在做瑜珈時的輔助,預防在做高難度動作時拉傷。

 

普拉提瑜伽圈
多功能設計,上下身肌肉都能訓練到。為EVA材質、玻璃鋼等組合,圈上兩端有TPR防滑把手增加整體穩固性,讓雙手、大腿內側運動時能固定施力。可運動到胸部、腿部、手臂等部位。

 

滾輪
又稱健美輪、健腹輪,最初是由一個或兩個輪子和雙把手組成,攜帶方便。目前款式相當多種,如加入迴力阻設計、彈力拉繩等多項設計,可訓練腰、腹、臂、背、臀之線條。但此運動容易造成像手肘撞擊、未暖身之拉傷等運動傷害,可搭配瑜伽墊或軟墊避免雙膝磨損。

 

啞鈴
可追溯至古希臘跳遠競賽中一種為增加反作用力而設的手握器材,現為一種舉重及負重訓練器材。啞鈴樣式基本是一個短柄的兩端安裝上鐵球的形狀,並分有不同重量供運動者做不同階段的肌肉訓練。現在亦有將兩側的負重設計成公斤重量可替換的圓盤形金屬塊。可運動手臂和大腿。
基本上啞鈴分輕量型與重量型,而重量範圍從0.5公斤起跳至60公斤左右,依個人肌力可承受做選擇。

 

壺鈴
也是一種舉重及負重訓練的器材,一般以鑄鐵製成,亦有用灌砂或水泥材料製作,分基本款和競技款。主要重量是在壺體本身,和啞鈴一樣也有設計不同公斤重量。倒U把手是方便擺動,可提升肌力、耐力、爆發力、心肺功能。重量從8到48公斤可供選擇。

 

彈力帶
以具彈力材質設計出各類不同阻力樣式,為全身各部位提供最佳的伸展與肌肉訓練。
8字拉力器可做手臂、胸部和背部的肌肉訓練。

兩端加上把手的拉力繩,不限場合,手腳和背部都能訓練。

圓圈式彈力帶,除了手腳和背部外外,也能用來練出蜜桃臀。

 

跳繩
是每個人從小就會玩的運動,能提供持久力和耐力,運用前腳掌起跳和落地,在運動中與呼吸協調出自然的節奏,讓心肺和肌肉同時在動作。

 

 

延伸閱讀 【凱鈞的專家會客室】Bunker幫幫教練教你~宅在家也能訓練身形的10招居家運動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