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給生活找點樂趣,3種簡易好做小點心讓初學者也信心滿滿

現代人工作忙碌,幾乎都沒時間下廚做菜,但老是外食也不太好,假期有空可以做些小點心,像是小餅乾、小蛋糕等、一來訓練自己廚藝也可以打發時間,更可以當小禮物送朋友,一舉多得呢!

 

對初學者來說,可以從最簡單的烤餅乾或小蛋糕入門,食材以基本的牛奶或奶油、雞蛋、麵粉、糖為主,製成麵糰後切成想要的形狀,送入烤箱,通常烘焙時間也多在半小時左右,這麼簡單的方法,不用擔心會有失手問題。

 

牛油曲奇餅乾

就是英式硬餅乾,材料為低筋麵粉 150克、打好的蛋液 20ml、糖霜 30到50克間、無鹽奶油 100克。但每份食材的量亦可視個人的口味做調整,喜嗜甜者可再加入砂糖灑於餅乾表面,或是添加果乾類於麵糰中,增加不同口感。

製作方式
1.將奶油放置室溫變軟後再打散,加入糖霜攪拌均勻。
2.再分次將蛋液倒入攪拌,使其變得均勻。
3.加入低筋麵粉攪拌成麵糰後,取出揉塑成圓條或是方塊狀。
4.將麵糰用保鮮膜包好冷凍半小時後,再取出切塊。
5.麵糰切塊以個人喜好為主,可做成圓條狀切片,或是在方形麵糰上用模具壓出圓形或方形。
6.最後將切好的麵糰放在烤盤上,為使麵糰不黏盤,烤盤上可刷一層油,或是舖上一層紙,放好麵糰後送入烤箱,設定180度左右烤上10分鐘即可。

 

古早味蛋糕

其實就是鬆鬆軟軟的海綿蛋糕,只是做成方形方便切塊。從台北淡水又紅起來,成為火紅的美味伴手禮。材料就是製作蛋糕最基本的低筋麵粉50克、蛋黃3到4個、牛奶50克;以及製作蛋白霜的、蛋白、砂糖即可。

製作方式
1.牛奶、糖先小火加熱,再加入蛋黃與已攪拌完成的麵糊攪拌均勻即可。
2.另外,將蛋白、糖打發起泡,再分次加入砂糖,將蛋白再打至發泡,不需太硬,摸起來有Q彈感即可。
3.蛋白拌好後取一部分與麵糊混合,再將剩下蛋白倒入均勻攪拌後,倒入放好烘焙紙的烤盤中。
4.烘焙前要先將麵糊內氣泡去除,以150度左右烤約10分鐘,中間打開檢查用長籤戮一下,再烤10到15分鐘即可取出。

 

法式吐司

材料和做法都非常簡單,主要是厚吐司、蛋黃、牛奶,亦可以切片的法國棍式麵包切片替代厚吐司。有些做法甚至會在法式吐司上加蜂蜜、鮮奶油、水果如甜版鬆餅,但甜度是可以自由調整。

製作方式
1.將蛋黃和牛奶攪拌倒入可容納吐司大小的保鮮盒,再把吐司浸泡在蛋液中使其吸收,放入冰箱冷藏至吐司吸滿蛋液為止。若使用法式麵包方式亦同。
2.待吐司吸滿蛋液後取出,如果用不沾鍋不一定要放食用油,以小火慢煎翻面,初學者可用長籤扎下吐司看蛋液是否變熟,在微焦時立即取出,單吃或搭培根、沙拉做成早午餐皆宜。

 

延伸閱讀 【有食力】美味小點心,衝腦芝士豆腐餅乾食譜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