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肌膚保養中化妝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嗎?對某些人來說…

擦化妝水是肌膚保養中固定流程,也被列為保濕產品之一,但有些人卻認為它在保養中可有可無。其實這要看肌膚的需求,化妝水能誕生一定是有其功效,不然為何要花時間精力去研發呢!

 

化妝水的定位到底是什麼?

我們的肌膚從接觸到保養開始,除了洗面乳外就是化妝水了。最早妝妝水是清潔,也就是在卸妝洗臉後再進行二次清潔,雖說現今的清潔產品效能很強,化妝水在二次清潔上訴求變弱,但因各種膚況的不同,它仍保留清潔的功效,可又多加了保濕、亮白、抗老、紓緩、去角質、促進滲透等功能。

然而會被人質疑是否保留化妝水?主要是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水」,補充肌膚表面角質的水量以及軟化角質,但若是沒有用後續保濕成分來維持的話,其效果並不會太持久。甚至有些肌膚在保養過程中,於清潔後直接擦上精華液與乳霜,表示省去化妝水後,保養感覺並沒有差很多,這方面就是看每個人的膚況來決定了。

所以若保養程序是在洗臉清潔後就立刻進行,且已有適當的保養品,化妝水是否還需要使用,則是見仁見智了。

vic:giphy

 

化妝水要純水的才好?!

還是要視膚況啊!有些人喜歡純水,這指的是等離子滲透水,有些美妝品牌選用來自大自然溫泉、深海等處的水,不添加其它成分,適合如醫美術後、乾性肌或敏弱肌膚等特定型膚況,溫和不刺激的提供肌膚水分。

當然也有特別類型化妝水,是加入植物萃取,或酒精,或化學合成物等,先不管它們是否有二次清潔,或是促進後續保養品吸收功效,先測試肌膚是否適用才是第一優先,畢竟化妝水也是保養品之一,用錯了還是會令肌膚受損。

 

凱鈞小提醒

如果只是想做局部濕敷,只要選用純淨沒有太多添加的化妝水,也能適度改善乾燥狀態,使肌膚保持水潤。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20、30、40歲保濕大不同,分齡調理才能對症修護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