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陽光中的紫外線讓肌膚防不勝防,曬黑受傷都因為它!

每到夏天大家都說要防曬,實際上應是說要防止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到肌膚。可是光線怎麼避開呢?紫外線真的躲不開嗎?

 

紫外線是什麼?

紫外線是一般大眾的統稱,如果要再以波長細分,可以分為三種:UVA,波長在320~400nm;UVB,波長在280~320nm;UVC,波長在200~280nm。

其中UVA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能量是UVB的100倍,可達皮膚的真皮層,使皮膚曬黑且損傷肌膚內彈性纖維,也是造成皮膚老化最大的元兇之一,就是現在常提到的光老化。

而UVB則是會造成皮膚紅腫、脫皮、曬黑的主要原因。UVC在通過臭氧層時會被臭氧層吸收,也因較少聽到它帶來什麼大的危險。

                           vic:giphy

 

別小看光線穿透力

其實紫外線無時無刻都在入侵肌膚,只要人們一出戶外,陽光中的UVA與UVB就在影響肌膚,UVB佔所有紫外線含量的1.1%,雖說只到達肌膚表皮層,但在戶外數分鐘後就會令肌膚變黑不適,表皮角質漸變肥厚、膚色暗沉,進而形成斑點與色素沉澱。

而近幾年才被重視到的UVA,發現佔所有紫外線的98.9%,能穿透雲層、玻璃進入室內,不因時間季節而減弱,甚至到了夜晚,所以常會等到肌膚曬黑、變乾皺才被發現。

更因兩大UV會提高肌膚致癌機率,特別是膚色越白皙者最容易受到影響,就健康來說,現在的大氣層因環境問題不能完全防護地球,不要在陽光下太久,即使外出也要做好全面防曬,以降低肌膚受損的機率。

 

凱鈞小學堂

紫外線太危險,肉眼看不到的東西要如何預防?不管是在何季節,紫外線都來勢洶洶,除了肌膚擦上有SPF與PA防曬係數的防曬品外,防UV的陽傘、帽子都是需要的,連續好幾年夏天大延長的台灣,為了安全更需要遮蔽那些過量紫外線。

 

 

圖片來源/GoodstockPhotos、pintere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