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苦瓜是閃耀的阻醣新星?

近年受疫情影響,使得世界局勢動盪不安,關於「健康守護」的議題,被大眾更加重視。除了病毒傳播會危及健康之外,日常個人的飲食習慣也是左右體況發展的關鍵。平時若是常在空腹時頭昏目眩,或是飯後就容易犯睏 ; 還是愛吃甜食,或是醣類攝取過量,都可能讓血糖出現失衡現象;糖尿病也因此成了逐步年輕化的現代文明病,當情況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嚴重疾患上身。所以像是能有助血糖穩定作用,且兼具優蛋白、高纖與控醣的飲食觀念,也就持續風行著。

而在保健成分中備受矚目的「苦瓜胜肽」,因具備控醣潛力,受到保健領域與糖友們的密切關注。例如綠茵生技研發部生化專家徐榜奎博士就曾表示,萃取自苦瓜的專利定序19肽(mclRBP-19),是除了胰島素以外,目前經科學證實可結合胰島素受體的天然萃取物,對於穩定血糖,可有正向助益。至於血糖與苦瓜胜肽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苦瓜胜肽保健作用機制

就幹細胞研究專家張薏雯博士的說法,苦瓜胜肽是由68個胺基酸所組成的物質,而其中落在50到68排序的胺基酸,經採口服的方式投到小鼠體內時,發現它不會被胃酸和消化道酵素給破壞,且能降低30%的血糖。

同時也發現其機轉作用,可提高胰島素接受器的敏感度,改善胰島素抵抗的問題 ; 加上能幫助葡萄糖進到細胞中,並提高葡萄糖傳輸蛋白質 GLUT4 的傳輸能力,有助細胞擁有能量去維持正常運作,以避免壞死情形的發生 ; 進而具有穩定血糖、促進新陳代謝與調節生理機能之貢獻。

 

➟血糖對於穩定人體健康的重要性為何?血糖失控可能造成哪些健康影響?

血糖是指血液中所含的葡萄糖,它是人體能量供應的主要來源,待葡萄糖氧化後可產生能量。血糖為身體所有細胞的能量來源,當血糖不穩定時,會造成身體機能運作不良,引起多種症狀,其中最常見的症狀,包括疲倦、頭痛、頭暈、視力影響、呼吸不順、背痛、腸胃問題、減少性能力、過敏、發抖、四肢痠麻,以及對食物有強烈的欲望,並可能導致肥胖問題。

另外,因神經細胞對於血液中的葡萄糖量尤其依賴與敏感,例如大腦使用大約百分之四十的血糖,所以當血糖起伏不定時,與神經和精神相關的症狀就可能發生,像是思緒困難、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情緒低落、焦慮不安、欠缺滿足感等 ; 且當不穩定的情形持續過久,將很可能轉變為第2型糖尿病。因此,保持血糖穩定對於維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若能維持血糖保持穩定狀態,也能相對不易胖、不易餓,且可預防第二型糖尿病找上門,還能擁有美麗膚質與明亮氣色,並可預防動脈硬化等好處。

 

➟日常穩定血糖的方法為何?

1.運動習慣:
肥胖是糖尿病的重要成因之一,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讓體重超標,可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並提高細胞運用血糖的效率。

2.充足飲水:
以避免身體脫水,維持足夠的水分,可確保腎臟代謝出多餘的糖分,進而降低身體出現高血糖的風險。

3.足夠睡眠:
睡眠不足將會降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致使血糖不易進入細胞被利用。研究發現,睡眠時間少於5.5小時的人,和每天睡足8小時的人相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了40%。睡前喝杯牛奶、減少藍光刺激亦有利降低血糖,並幫助入眠。

4.適時排解壓力:
因壓力也是造成血糖波動的因素之一。透過增加日常活動量,包括出遊、運動,從事有興趣的活動,適時紓壓並有助減少進食欲望。而養成規律安神冥想5到10分鐘,據說也能降低壓力指數,進而穩定血糖。

5.減少碳水化合物和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若吃太多甜食或醣類,便會干擾體內胰島素處理的效率,而造成血糖升高。許多研究都證實。反之,若養成低碳飲食,則可有利降低血糖,並預防血糖劇烈波動。此外,建議均衡補充蔬果與穀物,因當中的膳食纖維,能延緩醣類消化與吸收,進而維持血糖穩定。

6.補充營養品:
有些營養素需靠飲食來補充,除了新鮮蔬果,也可適當攝取營養品 ; 並以安全經認證的選擇為主,或可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專業建議。特別是糖友,應在遵循醫囑用藥的前提下,再評估是否需要搭配保健品,以輔助改善血糖問題。

 

  BHK’s 專利苦瓜胜肽EX素食膠囊  

以山苦瓜萃取為主成份,因其較一般苦瓜含有更豐富的活性營養素、維生素與礦物質;且鋅與鎂元素的含量也比一般苦瓜多2倍以上 ; 可有助平衡及健康維持。當中採用美國專利苦瓜胜肽,經由低溫水萃技術,完整保留有利的活性胜肽。

圖片來源:https://www.bhks.com.tw/

 

  湧鵬生技 苦瓜胜肽  

以山苦瓜為原料,運用高科技純水萃取苦瓜蛋白質精華後,再以特定方法裂解成小分子胜肽,小分子胜肽的分子量低於8000Da,具有容易被吸收的優點,且有別於一般苦瓜直接乾燥磨粉,而是針對苦瓜中胜肽精華為標的;其具有優異生物活性,再搭配綠咖啡萃取物、專利裙帶菜萃取物、薑黃萃取物、酵母鉻、專利難消化糊精等專業精選配方,對於穩定健康,調節機能有正向表現。

圖片來源:https://www.etmall.com.tw/i/2932290

 

  台記生技 苦瓜胜肽  

當中的專利定序胜肽,是由台灣的醫藥大學研發團隊耗時逾12年研究的成果。獨家開發的特殊純水萃取技術,萃取出苦瓜中「特定序列多胜肽mclRBP專利定序胜肽,並經由國際期刊《農業食品化學》發表證實專利定序之苦瓜胜肽,可調節並維持健康,不僅榮獲國際三大經典發明獎及特別大獎,更有多國和歐盟共9國專利認證。

圖片來源:https://www.twgreen.co/product/phyto-peptide-down

 

  杏輝優倍多 苦瓜胜肽膠囊  

專為現代文明族群設計,採用美國專利苦瓜胜肽+專利墨角藻萃取物+秋葵萃取物+鋅,用以維持穩定狀態與調節機能 ; 並採用低溫水萃技術,更通過427項檢驗,健康又安心。

圖片來源:https://www.youbest.store/

 

  達摩本草 美國專利山苦瓜胜肽  

採用Glycostat美國專利野生山苦瓜胜肽,以利穩定與平衡 ; 另添加法國天然酵母鉻與鋅,有助吸收效率 ; 加上世界專利穩定轉醣麥,精萃自大麥芽,用以維持健康更穩定 ; 更特別添加武靴葉萃取和桑葉萃取,用以優化調理表現。

圖片來源:https://www.damokampo.com/product/detail/691846

 

  ENPRESS英霈斯生物科技 好穩定苦瓜胜肽膠囊  

FineStable好穩定專利定序苦瓜胜肽,是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研究開發,榮獲世界3大發明獎及全球9大功效專利認證。透過專利低溫萃取技術,從320公斤天然苦瓜萃取出1公斤苦瓜胜肽,研究證實可有助代謝優化。

圖片來源:https://www.enpress.com.tw/tw/product/overview

 

  悠活原力 悠活好代謝苦瓜胜肽  

從5000個氨基酸中,挑選出「專利定序19肽」,可有利調節機能並提升代謝。其含有320倍苦瓜精華,採用純水技術,完整保留苦瓜胜肽,用以提升吸收率。此外,特別添加專利牛樟芝菌絲體,讓保養力更升級,增強體力並守護健康。

圖片來源:https://www.yohopower.tw/

 

  赫而司 DGI專利苦瓜胜肽植物膠囊  

選用美國專利野生山苦瓜萃取物(含苦瓜胜肽、苦瓜皂甘),透過專利獨特低溫水萃野生山苦瓜,以保持新鮮活性。並添加離胺酸、鉻、鋅元素,有助維持良好狀態。此外,更領先採用HPMC防潮植物膠囊,讓品質穩定不易潮解的全素食品。

圖片來源:https://www.healthwomen.com.tw/bitter-melon/

 

  家倍健 唐速淨EX專利苦瓜胜肽膠囊  

嚴選花蓮有機野生山苦瓜,採專利SPBP超音波低溫萃取及冷凍乾燥製程,完整保留營養,並添加美國Glycostat專利山苦瓜胜肽,搭配低溫水萃技術,保留山苦瓜關鍵活性多肽,用以穩定平衡並提升保健力。此外,更含有肉桂萃取、武靴葉萃取、香樁萃取、桑葉萃取以及綠咖啡豆萃取,由內調理提升健康與活力。

圖片來源:https://www.etmall.com.tw/i/2934315

 

  肽醣軍 苦瓜胜肽膠囊  

為突破苦瓜吸收率,採用純水萃取法,從320公斤的新鮮苦瓜,才能萃取出1公斤苦瓜胜肽,極大化保留植萃精華,提取更易吸收的苦瓜專利定序。連續三年刊登國際權威期刊《農業食品化學》,並獲多國專利認證。

圖片來源:https://reurl.cc/Rjvz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