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解除秋日落髮危機!換季出現頭皮敏感、搔癢、落髮嗎?落髮多到阻塞浴室排水孔了嗎?秋冬頭皮養護對策趕緊筆記!

自入秋以後,洗頭時明顯發現排水孔的落髮量變多,梳頭髮時也能感到髮絲乾燥、靜電且容易斷裂?上述情況,主要都是受「季節轉換」而出現的落髮現象!為什麼秋日頭皮問題層出不窮?在秋冬時期的日常頭皮養護重點為何?此時有哪些合適的髮肌養護方案?這回即彙整秋冬育髮實用攻略,讓我們一起遠離落髮危機,自信展現豐盈柔順光采!

 

 秋日落髮原因 

圖片來源:pexels

每逢季節交替之際,因為溫度及濕度的轉變,不僅臉部膚況會轉變,頭皮也一樣會面臨紅腫、搔癢甚至落髮的換季危機。依據中醫理論「秋日主金,燥氣襲人,易耗津液」,指的是秋天氣候乾燥,讓肌膚的汗腺和皮脂腺分泌下降,進而容易引起全身肌膚及頭皮乾癢及脫屑等狀況產生,落髮量也跟著變多了。一般正常的落髮每天約為100根,若超過200根就要多留意,也就是當明顯感覺落髮量比往常多出很多時,就應提高警覺,並可安排赴專業皮膚科就診,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找出原因及進行後續治療,以恢復機能穩定運作。

 

 洗護方式參考 

圖片來源:pexels

頭皮可分為中性、油性、乾性等膚質屬性,日常應依自身頭皮狀況與需求進行髮品的選擇,如市售髮品多會標註是供油性或乾性等頭皮屬性使用之專門產品。若頭皮敏感者,則建議選用成分單純或標榜抗敏功能的溫和型髮品。洗頭時著重於頭皮的溫和清潔,以避免油脂、髒污阻塞毛囊 ; 取適量洗髮品後,先在掌心加水起泡,再以指腹按摩清潔頭皮,切勿用指甲或尖銳的洗髮器具摳抓頭皮,洗頭時的水溫也不宜過熱,皆會對頭皮造成極大刺激與損傷,也會過度洗去皮脂,而讓頭皮變得更乾澀又脆弱。洗髮後,務必要以溫風將頭皮頭髮完全吹乾,以避免細菌滋生,也可減少頭皮出現異味。若頭皮有乾癢、老化、發炎等困擾者,建議可在清潔後,於吹整前先使用專屬功能的頭皮滋養液,按摩至吸收後,再將頭皮頭髮吹乾,以提升保養修護力。

 

 日常養護建議 

圖片來源:Pexels

頭皮健康才能孕育出強韌的髮絲,日常建議增加頭皮養護之保養步驟,像是白蔘、何首烏、咖啡、藍銅胜肽等成分,可幫助提升頭皮保護力,並強韌髮根豐盈與支撐力。除外用的頭皮洗護品外,飲食方面也應避攝取過多上火、油膩、加工等食物,如麻辣鍋、燒烤、炸物、甜食等,並要避免熬夜與菸酒,應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為上策。

 

 指標髮品 

 梳具 

Tangle Angel天使梳

連英國凱特王妃都愛不釋手的夢幻天使髮梳,近期推出嶄新的彩虹霧面烤漆限量版,擁有專利超彈力記憶梳齒,能快速梳開打結髮,減少髮絲糾結,並降低拉扯斷裂的情況,使用後秀髮柔順又有光澤,乾濕髮皆宜,輕鬆克服毛躁與打結困擾,進而減少斷髮與落髮危機,貼心的抗熱抗水抗菌設計,淋浴時也能安心搭配使用。

 

 髮肌清潔 

艾瑪絲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獨特的液態劑型,可於乾髮時直接淋於頭皮,不需加水即可輕柔起泡,液態質地均勻滲透每一吋頭皮肌膚,明星配方成份「小分子甘草次酸複合物」可協助肌膚抵禦外在刺激侵襲,並提升肌膚優異的防護力。

 

TOKIO IE 京喚羽居家保養系列

品牌採用獨家配方「外部凝聚結合成分」可有效將角蛋白滲透進毛髮內部充分結合,打造出極致修護能力的洗髮精與護髮產品。針對不同髮質貼心推出【一般髮/受損髮適用】、【嚴重受損/漂後髮適用】、【扁塌髮/頭皮淨化適用】不同系列。

 

一家人 益生菌新植系列

專營多年專業沙龍髮品,深深了解本地女性頭皮與肌膚需求,採用獨家嚴選的成份配方。旗下益生菌新植系列廣受歡迎,像是「植源強健髮浴」就添加了天然草本活性因子CalmYang™ 之七重修護配方,其黃岑與母菊花精萃,可有效舒緩與養護。而「植護水潤養髮液」則是採用蒸餾冷凝玫瑰純露基底,搭配維生素B5、專利高效雙胜肽與CalmYang™七種天然草本活性因子 ,用以迅速柔撫乾燥之敏弱頭皮困擾。

 

THREE 都會型男系列

系列著眼於男性特有的頭皮與頭髮困擾而研發出專屬之保養品。「都會型男洗髮露」是款針對敏感而粗糙的男性頭皮的無矽靈洗髮露,運用澎彈的泡沬清爽洗淨頭髮的黏膩與髒汙。再搭配「都會型男護髮霜」,解決男性頭皮明顯較為粗糙僵硬及黏膩等困擾,用以調整油水平衡並帶來柔軟健康的頭皮,保持清爽潔淨之帥氣形象。

 

SABON植系髮肌護理系列

品牌的植系髮肌護理系列,包含頭皮磨砂膏、經典洗髮乳、溫和淨化洗髮乳、三合一修護髮膜,洗髮儀式三步驟:淨化、清潔、修護,標榜不含SLS,並採用獨特的界面活性劑配方,以達到最佳清潔功效。在使用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健康頭皮的呼吸感與輕盈,且髮絲柔順有光澤感 ; 系列添加三大共同成份,包含頂級馬魯拉果油、海甘藍籽油、山茶花油,可達到滋養、光澤與保濕修護力。同時搭配獨有的宜人香氣,主要採用以色列綠玫瑰及茉莉花調製而成,在髮肌儀式的過程中能讓人更加放鬆身心,幸福喜悅滿載。

 

 頭皮養護 

呂Ryo滋養韌髮頭皮清爽保濕水

融合獨家專利技術人蔘x咖啡因™技術,以人蔘全草與咖啡因的最佳配方強化髮根與髮絲強韌度,積極活化頭皮,目的在髮根弱化現象發生前給予保護。特別適合油膩有異味的頭皮,可改善頭皮過度的出油量,並緩解頭皮熱感與鎮定頭皮角質,還能為頭皮快速補水與修護。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升髮精華

旗下備受關注的賦活重升髮精華,運用的是植物萃取的活性成分,一瓶全效且一滴豐盈,尤其對於忙碌的現代男女,簡單高效一瓶就能搞定。全面提供髮根必需的營養素,含有鋅、銅、鎂、維生素B6、維生素B5、維生素E衍生物等。還可同步舒緩頭皮,恢復健康髮肌,維持健康髮色,更給予髮根源源不絕的活力,重返豐盈秀髮魅力。

 

髮利明 藍銅髮根滋養噴劑

品牌暢銷力作藍銅髮根滋養液於2021推出全新升級版,添加藍銅胺基酸Prezatide Copper Acetate、維他命原Panthenol、牛蒡萃取、長春藤萃取等成分。其中特別添加2%甘草次酸成分,可安定舒緩頭皮環境,並可避免藍銅因頭皮處於脆弱狀態時而耗損功效,全面提升養髮與育髮之卓越效能。

 

ROOTON 甦活植萃髮根噴霧

品牌以「美麗的守護者」為使命,透過頂尖技術為頭皮訂製專屬的護理髮品。專為女性頭皮特性打造的甦活植萃髮根噴霧,源自天然營養成分,富含胺基酸蛋白質,有效改善受損髮質,使用天然的桉樹油,零添加任何人工香精,隨時隨地,輕輕一噴,給頭皮即刻滋潤。

 

戈洛絲

專業的韓式頭皮護理品牌 GROWUS戈洛絲,專為頭皮提供天然原料並結合專業技術,根據頭皮狀況積極尋找改善方案,更是韓國美妝門市OliveYoung頭皮護理部門銷售第一名的暢銷產品。品項選擇相當多,有居家頭皮SPA去角質洗髮精、個別針對男士及女士研發的深海修復洗髮露等,不論是油頭、掉髮、髮根無力、頭皮屑等問題,都可以在GROWUS戈洛絲找到精準對策!

 

 髮絲防禦 

資生堂全效完美防護精露

SUBLIMIC芯之麗的超級明星髮品 #秀髮小神盾「全效完美防護精露」,採用關鍵突破性專利「全能防禦科技」,如同秀髮的隱形盾牌,能提供長效延續的多重保護,有效抵擋 6大環境損害因子;水精露輕盈質地,不黏膩且無負擔,輕輕噴灑即可幫秀髮罩上全方能防禦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