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秋日宿便囤積與便秘痔瘡齊發的危機解密!遲未改善會有哪些健康危害?誰是高危險群?實用級預防與改善方案一起看!

現代人生活忙碌且壓力山大,三餐飲食攝取容易不均衡,特別是蔬果攝取量少,加上飲水、運動與睡眠都不足,解便不順或困難的現象,就成現代人普遍會遇到的症狀。特別是入秋後,因外在溫度及濕度下降,易引起所謂的「肺燥」,除口乾舌燥及皮膚乾癢等困擾外,也容易出現如廁卡卡的問題!便秘看似小事一件,但若長期沒有妥善處理,就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如痔瘡、直腸或乙狀結腸潰瘍、腸扭結等,甚或提升嚴重病變之風險 。此次即彙整了秋日引起便秘的原因,與對應的改善方式,務必要保持日日順暢,才能天天健康唷!

 秋日容易出現便秘或痔瘡的原因為何? 

圖片來源: canva

秋天氣候乾燥,人體水分開始失守,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皮膚等疾病,如口乾舌燥、皮膚搔癢等 ; 更有許多人會有便秘的困擾。也因秋季腸液分泌不足,糞便因而容易乾結,若日常飲水量不足夠時,腸道就會讓蠕動速度變慢 ; 或是本身屬於寒涼體質,或腸胃功能較耗弱者,這樣引發排便困難的情形就會更加明顯。重要的是,當長期維持不穩定的排便習慣,不管是腹瀉還是便秘,皆容易引起痔瘡之現象。

 

 長期宿便囤積會造成的哪些健康影響? 

圖片來源:pexels

在醫學上對於便秘的定義,指的是一週排便小於三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如果是一整個星期都未排便,那就定義為「嚴重型便秘」。便秘是現代人的通病,若長期維持不規律的排便習慣,易造成腹脹不適、毒素累積,口臭異味、發炎冒痘、體味明顯、食慾不振等問題,也因糞便及氣體皆長時間存在於腸道內,進而就會導致毒素蓄積且讓腹部變得肥胖。當遇排便困難時,自然容易在解便過程中過度用力,而造成粘膜凸起,這就是所謂的「痔瘡」。且嚴重者甚至還會引發疾病,如胃腸道阻塞、結直腸癌等,甚至容易招惹內分泌疾病找上門,像是糖尿病就是常見會遇到的併發症。

 

 便秘好發族群有哪些? 

圖片來源:pexesl

引發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常見的像是經常久坐缺乏運動、水分攝取不足、膳食纖維缺乏、壓力山大、環境改變、懷孕時等。根據外科醫師 鍾雲霓指出,女性便秘問題的比例高達九成。主要是因為女性荷爾蒙波動時,容易引起腸胃蠕動變慢;再加上少喝水、蔬果攝取不足、運動量不夠,或甚至油脂攝取不足等因素,就讓便秘問題接踵而來。

 

 改善便秘與痔瘡的方法有哪些? 

1. 補充足夠水分

圖片來源:canva

多喝水、少喝含糖飲料不僅可以減少熱量攝取,透過排除尿液、汗水以及糞便來清除體內老廢物質,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建議,養成每天喝至少1,500毫升以上之白開水的好習慣,且要分多次喝、慢慢喝,若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2.安排規律運動

圖片來源:pexels

經常久坐又少活動,腸道蠕動就會變慢或停擺,日常飯後不要馬上坐著或躺著,可起身散步,幫助促進消化。此外,每日應養成適當活動至少30分鐘的好習慣,可幫助腹部鍛鍊,進而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秘情形之威脅。

 

3.多吃高纖食物

圖片來源:pexels

膳食纖維可以維持腸道健康並幫助排便,建議每餐都要攝取煮熟後體積比拳頭多一些的蔬菜類食物才足夠,建議選擇當季盛產的高纖蔬菜,如花椰菜、菇類、芹菜等。

 

4.養成排便習慣

圖片來源:pexels

現代人生活忙碌,有時便意來時卻選擇「忍」住不解放,當忍久了就容易導致直腸型便祕。平時就該養成排便的好習慣,有便意時就不要忍,每天早餐後15~20分鐘是最好的如廁時間,上廁所時不要過度用力,或是分心看書、滑手機,以避免如廁時間過久。

 

 幫助順暢的保健品趨勢 

大研生醫 順暢酵素益生菌

圖片來源:大研生醫

嚴選AP66專利益生菌,有利改變細菌叢生態,調整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並採用SupreZyme 66種綜合蔬果發酵精華,擁比利時與法國兩大專利之膳食纖維FIBRULINE®與NUTRIOSE®,粉包設計方便攜帶,鳳梨風味好入口且低熱量。

 

鷹記維他 甦暢有酵

圖片來源:鷹記維他

當中融合69種植萃精華,可使排便更順暢 ; 並搭載專利益生質配方,用以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品牌活用10種益生菌,來積極改變與平衡消化道之菌叢生態。

 

陽明生醫 一家人塑纖菌黑酵

圖片來源:陽明生醫

全新進化升級版本,添加82種蔬果黑酵素X雙專利益生菌,用以維持能量、促進代謝、幫助消化與清爽順暢!

 

BELTA 孅暢美生酵素

圖片來源:BELTA

採用日本獨家工法,以七種營養穀物,由麴菌發酵出優質營養素,配合指標乳酸菌搭配活酵素,讓效能更加完美 ; 並融合672種天然蔬菜與水果濃縮而成的高優質發酵液。

 

三得利 TADAS 比菲禦力菌

圖片來源:三得利

嚴選耐胃酸的「比菲德氏龍根菌」、輔助其生長的「乳酮糖」、以及促進腸道蠕動的「膳食纖維」,更添加能調整體質的「乳鐵蛋白」,將四種成分完美結合,相輔相成匯聚出「BDL-2四段效能順活禦力菌」不僅能幫助排便順暢,更能提升身體防禦力,積極支援每天的健康暢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