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 守住彈力因子是維持青春的最高肌密!膠原蛋白對人體有多重要?日常如何補給,才能由內而外綻放美妍光采?!

根據英國皮膚科國際期刊指出,膠原蛋白在人體含量於20歲時達到高峰,過後會以每年以1%的速度流失;邁入30歲後,其流失速度更會加快前行。這個與美貌及健康息息相關的「彈力因子」,自開始減少後,身體機能也就會連帶下降,老化問題便接踵而來。此次就來聊聊膠原蛋白與人體的關係,以及生活中如何透過內服外用的方式,讓健康與美麗持續如影隨行!

 

 膠原蛋白是什麼? 

圖片來源:pexels

膠原蛋白(Collagen)是人體含量最多的蛋白質,屬於纖維性蛋白種類,由多種氨基酸所形成,佔人體總蛋白質超過30%,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像是皮膚、韌帶、關節、牙齦、眼睛等部位都有膠原蛋白,扮演著支撐及黏合的作用。

 

 在人體之中的功能與重要性為何? 

圖片來源:pexels

膠原蛋白就如同蓋房子所需要的「鋼筋」,扮演著支撐的角色,讓身體細胞能夠依附在器官及組織上,也是身體修復損傷的重要材料。而皮膚是膠原蛋白含量最多的組織,有高達70%都是膠原蛋白,其有助肌膚能彈性伸展,這也是為什麼當缺乏膠原蛋白時,肌膚就會開始失去彈性,出現乾燥、粗糙、皺紋、鬆弛等老化現象。而膠原蛋白也是眼結膜構造的重要成分,當缺乏時會出現眼睛老化、紅腫、乾澀等。人體骨骼中也含有膠原蛋白,用以幫助骨骼堅固且具備柔韌彈性,並可改善骨質密度、減少鈣質流失,一但缺乏膠原蛋白時,就容易造成骨質疏鬆之情況。

 

 造成流失原因與有效補充之關鍵 

圖片來源:pexels

當人體有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含量時,即可自行合成膠原蛋白,然而隨著年齡增長,膠原蛋白合成的速率會變慢,加上環境中的紫外線與污染源,以及維生素及各類營養攝取不足,加上生活作息忙碌疲勞,致使彈力因子及各類養分流失的速度都會加快。早期認為吃豬腳、雞皮、魚皮等食物,可有助補充膠原蛋白的作用,然而這類食物分子太大,無法有效被人體吸收,加上伴隨高油、高鈉、高糖等添加物,吃多反對身體會造成負擔。而經過純化淬煉的口服或外用等級的營養成分來源,像是二胜肽、三胜肽,即具小分子特性,不僅可有利人體吸收作用,且無複雜添加物,有利於生活中適時應用,可謂效率型保健養妍的智慧青春方案。

而日常做好防曬修護,亦是降低彈力因子流失的重要環節。此外,更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補充具抗氧化力的營養素,如維他命C、維他命E等蔬果食材,遠離油炸燒烤等食物,以降低自由基產生,再搭配良好的生活作息,積極改善體內的壓力賀爾蒙分泌,唯有多管齊下,才能周全築起守護青春美麗的健康防線!

 

 補充膠原蛋白注意事項 

補充膠原蛋白通常建議於晚上睡前或白天空腹時補充,用以提升吸收轉換效率,然各家設計的配方與服用指引不同,仍應參照說明指示下斟酌應用。而維生素C可有助膠原蛋白合成,建議可適時搭配使用,以發揮加乘作用。

 

 口服膠原類 

FANCL 三肽膠原蛋白美肌飲料

圖片來源:FANCL

品牌特有之「三肽膠原蛋白」,榮獲日本專利 (第 3802721 號),其分子細緻,極易被人體吸收,再協同維他命C、維他命E、Q10、蘋果多酚等營養元素,且無添加防腐劑,口服液態劑型無腥味好入口,適合飯後或睡前飲用。

 

三得利蜜露珂娜

圖片來源:三得利

日本原裝進口,含有光速決膠原蛋白、牛乳賽洛美、光透維生素C,小分子更容易吸收,淡淡奶香,美味百搭,可以加在咖啡、正餐、優格等,貼心條狀包裝,攜帶方便又節省空間。

 

老協珍美顏飲

圖片來源:老協珍

耗時研發富含多種天然植物多酚的美顏飲,更精心嚴選日本專利膠原蛋白胜肽PO·OG,搭配獨家萃取四款「超級天然植物多酚精華」用以鎖住膠原蛋白精華,搭載天然高效美顏配方,以發揮優異作用。

 

Liftage麗芙緹

圖片來源:Liftage

日本原裝進口,由具有百年歷史的日本三得利大廠所製作,融合蛋白聚醣X膠原蛋白的完美配方,再嚴選8種美容精華融合其中,可謂劃時代之奢華級青春美容飲品。

 

VitaBeauty玫瑰石榴膠原飲

圖片來源:VitaBeauty

單瓶及含有5000mg的足量魚膠原蛋白營養,再添加抗氧化的紅石榴、維他命C及重瓣玫瑰等珍貴萃取成分,一瓶就可補足每日的營養所需。

 

DHC膠原蛋白粉

圖片來源:DHC

採用人體容易吸收的低分子魚膠原蛋白胜肽,只要每天1匙就能輕鬆補充5000毫克的膠原蛋白及50毫克的維生素C,熱量則只有23大卡,不僅粉體細緻、冷熱皆溶解迅速,方便食用且無腥味,還可添加於料理或飲品中食用。

 

AVON雅芳膠原C10000飲

圖片來源:AVON

一瓶即提供10000毫克之高單位膠原蛋白含量,採用小分子膠原蛋白添加,吸收快速修護更完整,並搭載AC-11專利貓爪藤水溶性萃取物、 賽絡美因子及維生素C,用以展現動人的美麗與活力!

 

 外用保養類 

雅詩蘭黛特潤冰導緊緻眼部精華

圖片來源:雅詩蘭黛

全新「特潤冰導緊緻眼部精華」使用與修護霸主小棕瓶同款最強修護成分年輕關鍵科技 Chronolux TM Power Signal Technology,能快速修護因眼周微勞動疲倦的肌膚,並幫助眼周肌膚加強維持健康並協同自然的膠原蛋白作用,賦予肌膚青春能量讓肌膚彈潤更緊緻。

 

ALBION賦活超彈力系列

圖片來源:ALBION

賦活超彈力系列,加入由大阪大學與 ALBION 共同研發而成的高效肌膚保養成分- OSK9 賦彈胜肽,由 5 種胺基酸組成,包括組胺酸、精胺酸、亮胺酸、離胺酸等,小分子結構,具有優異滲透修護力。

 

AVON新活超能海洋元素

圖片來源: AVON

全新推出的第七代新活超能海洋元素,除原有的主要成分 – 海洋原生質,能激發肌膚找到最原生的修護力之外,更融合三大新添加成分,分別為品牌獨家專利成份玻提諾,及三角褐指藻與六胜肽,為肌膚提供「四大超能力」,擁駐青春,讓美麗無極限!

 

vitoas蜜得絲多效極妍鎖濕菁華

圖片來源: vitoas

當中匯集膠原蛋白、玻尿酸、蛋白聚醣及賽洛美等美容成分,在肌膚上依序發揮養護作用,先充分浸潤,接著注入美容精華,再鎖住滋潤能量。一瓶結合化妝水、精華液、乳液與乳霜的美膚成分,更將三種迥異形態質地組成獨特的WOW構造。與肌膚接觸時,便開始逐步滲透至肌底,省去繁瑣的保養步驟,即可輕鬆實現理想的潤澤好膚質。

 

YSL極效活萃修護精華凝霜

圖片來源:YSL

全新極效活萃修護精華凝霜,將濃縮修護精華轉化為輕潤水凝霜,奶油般絲滑質地完美貼合肌膚,輕抹瞬間滲透零黏膩,持續注入柔潤修護力,宛如全天敷上濃縮精華面膜。當中蘊含神經醯胺,可深層修護舒敏;白芒花籽油精萃,能賦予極致滋養;更偕同98%濃縮逆齡核醣精華,用以激活膠原蛋白,重現無比彈潤與柔嫩的年輕肌膚。

 

L’OCCITANE 蠟菊賦活極萃霜

圖片來源:L’OCCITANE

品牌經典傳奇商品,蠟菊賦活極萃霜,添加由高活性蠟菊核心萃取與極高濃度蠟菊精華油融合而成的蠟菊極萃複方,揉合全新的蠟菊超效醇萃,有利協助膠原蛋白生成,用以提高肌膚支撐與上提緊緻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