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嶄新冷凍療法「極地冷凍艙」舒緩肌肉疼痛又能燃燒脂肪?!治療原理?過程感受?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盧靜怡院長

於歐美及好萊塢廣受歡迎的「極地冷凍艙」備受矚目,與傳統冰浴療法不同,是採專業高科技儀器方式進行,用以舒緩肌肉疲勞、修復組織,甚至還能達到減少卡路里的作用。到底極地冷凍艙的治療原理為何?對身體又有哪些效益?人人都適合進行嗎?現在就一起來深入了解吧!

 

 Q1.冷凍艙之治療原理? 

過往運動員會在運動後採用冰敷袋或冰浴的冷療方式幫助修復肌肉,但效率有限還可能會造成局部接觸性的組織損傷,不僅耗時也無法徹底達到修復肌肉的目的。而擁有美國及歐洲雙認證的「極地冷凍艙」又稱為全身冷凍療法,目前被廣泛運用在運動醫學,三分鐘的修復過程相當於冰浴一小時的效果,因而備受各界運動與愛美人士青睞。其原理是讓艙內可降載溫度至負120度~負160度間,短短三分鐘的治療過程,用低溫冷凍刺激可讓皮膚被氮蒸氣充分冷卻,使血管刺激收縮,再通過快速的血管舒張,輔助調節各項生理機能刺激人體達到最佳防禦機制,並可消耗約500~800卡路里。這種代謝衝擊感可以在每次治療後持續四小時以上,不僅可提升恢復速度,更有感縮短治療時間。

 

 Q2.低溫會造成凍傷嗎?

「極地冷凍艙」是利用專利液態氮蒸氣的方式達到降溫,液態氮會在皮膚表層形成一層膜,而不是讓身體肌膚直接接觸到冰塊或冰水,因此不會有凍傷的風險。超高安全規格,擁有AI安全監控系統,並設有雙向緊急關閉裝置,全程需由專業人員在旁監測,可根據耐受度,逐步調整溫度。每次時間需控制在3分鐘內,每天最多2次,且需要間隔至少2小時。

 

 Q3.體驗過程感受為何? 

診所人員會專業的說明流程,並且引導過程需要穿戴手套、長襪、保暖拖鞋、乾燥貼身衣物及棉質頭套保護耳朵,提醒取下身上所有的配飾及金屬品,進艙前務必確認身體及衣物保持乾燥。在冷凍艙讓身體處於極度的低溫之中,過程中專業的操作人員會不時與自己確認溫度以及身體適用狀況,很令人安心

 

 Q4.冷凍艙的效能範圍? 

僅僅3分鐘的療程,消耗相當於騎腳踏車150分鐘以上,或瑜珈200分鐘以上的熱量。在增加身體循環的同時,還能舒緩發炎、疼痛與疲勞。定期進行「極地冷凍艙」可改善組織供氧且具有抗疲勞和放鬆功效,根據研究文獻,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睡眠。

1.運動修復

立即舒緩訓練過後的肌肉痠痛

2.強化體能

促進血管收縮、加速血液循環

3.疼痛管理

舒緩疼痛,包括肌肉緊張、風濕問題

4.燃燒熱量

有效轉換白色脂肪,每次消耗500~800卡

 

 Q5.止疼消腫原因為何?

瞬間的低溫可讓大腦以為我們真的正存在於低溫環境,這樣的刺激導致血液中會分泌一種抗炎蛋白質。且血液會流向核心器官,讓周遭的血液獲得氧氣來保持器官的恆溫,當血液離開四肢也能同時達到消腫效果。當療程結束後,血管會膨脹,血液也會帶著更多氧氣擴散到其他部位。且低溫可以讓神經傳導變慢,因此達到止痛的作用。

 

 Q6.療程中的注意事項?

懷孕中、哺乳婦女、高血壓、有心血管疾病、神經性疾病、心臟病已植入支架者、體內循環異常、有開放性感染傷口、對冷極度敏感者等,都應在諮詢時主動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能進行此療程。一般全身反應少見,但如果患者出現頭暈、噁心、面色蒼白、出汗等狀況時,多是因為過度緊張引起,只要以平臥休息並施以溫熱治療可很快恢復。

 

 實際流程 

1.與院內醫師進行諮詢與診斷,醫師會全面性了解身體狀況,並且完整說明療程以及解決疑惑

 

2.諮詢後,隨醫護同仁至更衣間更衣,需換上白袍、手套、襪子及保暖鞋套

 

3.入艙前,由專業醫護人員確認設備安全無虞,再進行儀器設定操作

 

4.精準設定療程後,便可準備入艙,醫護人員則隨侍在側,進行療程安全監控,三分鐘即結束流程

 

5.療程結束後,院所會進行體況確認,喝杯熱茶稍作休息就可安心賦歸

院所的整體環境寬敞幽靜,均有設計規畫許多獨立位置,讓人能擁有隱密空間,加上專業的醫師團隊,人員的細心說明以及引導,過程中既安心又能享受療程後的改變

 

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

電話:02 2751 2066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288 號2 樓

防疫期間,iSKIN清消作業再升級,可預約專車接送,配有專屬獨立休息室,所有進出空間和接觸面,皆進行完整滅菌清潔,提供0接觸、0聚集、0病毒的高規格尊榮之服務與體驗。

圖片來源:iSKIN尚行美健康聯合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