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夏末居家斷捨離!冰箱、床舖超實用清潔秘笈快筆記,打造好運舒適空間

乾淨舒適的居家環境對我們生理及心理都能帶來正面的影響,也能擁有好的能量磁場帶來好運。趁著夏轉秋之際,剛好可以來個斷捨離打掃居家環境,這次就來分享居家的清潔重點及方式,也整理了具有高評價的專業清潔公司清單,幫助大家能夠用有效率的方式,打造讓人放鬆又療癒的居家空間。

 

居家清潔打掃重點

 

陽台

圖片來源:pexels

 

1落地窗

大面積的落地窗及紗窗清潔,建議先用乾抹布擦過紗窗上的灰塵,將窗戶關上後,再以水管接水直接由上往下沖,就能夠輕鬆清除紗窗上的髒污。

 

2洗衣機

洗完後的衣服竟有霉味、黑點點?代表洗衣機太髒啦!建議每隔1~2個月使用洗衣機專用清潔劑,加入洗衣機中清洗數分鐘,再將水上的污垢撈出,接著可以丟入一條乾淨毛巾,設定正常的清潔程序,利用毛巾把剩餘的髒污清出來。

 

淨毒五郎洗衣槽抗菌清潔劑

超強洗淨力,深層去除桶槽污垢,抗菌、防霉、除臭皆能輕鬆搞定,直立與滾筒洗衣機均適用。

 

 

日本ST Ultra洗衣槽清潔劑

獨特的L型出水口,有效吸附並除去洗衣槽內的頑強污垢,強力除菌消臭,輕鬆將髒污清洗乾淨。

 

臥室

圖片來源:pexels

 

1床頭櫃及衣櫃

床櫃、衣櫃頂部容易堆積灰塵,清潔時可以用酒精或清潔劑搭配抹布擦拭,地上的毛髮、灰塵可以利用除塵滾輪,輕鬆又快速的打掃。

 

2寢具

建議一周至少換洗一次,洗完後要及時烘乾,或是日曬晾乾,才能達到好的除菌效果。除了寢具外,枕芯也別忘了要經常清潔,洗過之後最好可以拿到太陽下曝曬,達到殺菌除臭作用。

 

3床墊

每天都要睡覺的床墊絕對是臥室打掃重點,床墊容易滋生蟎蟲,最好可以定期使用除蟎吸塵器,先在床墊表面撒上小蘇打粉,靜放30分鐘後,再以吸塵器吸除,小蘇打粉還有除臭的功效。

 

 

IKEA棉絮滾輪

可方便快速地清除衣服、家具以及汽車座椅上的貓毛、灰塵和棉絮。

 

橘之屋清潔滾輪

手柄有經過牢固加強式設計,堅放時手柄也不會傾斜及搖動,毛髮、灰塵、碎屑,輕鬆滑過一塵不染。

 

日本IRIS雙氣旋智能除蟎吸塵器

每分鐘6000次拍打,智能塵蹣感應器,可根據燈號判斷潔淨程度,最高規格濾網HEPA13銀離子抗菌版本,抗菌除臭。

 

客廳

圖片來源:pexels

 

1天花板&吸頂燈

平常鮮少注意的天花板,最容易堆積灰塵及蜘蛛網,可以用除塵紙擦拭天花板,最後再用濕抹布套在掃把上擦拭一遍。吸頂燈面罩上的灰塵,可以用除塵撢將灰塵撢除。

 

2窗簾&窗戶

若為布窗簾建議先用吸塵器掃過,再拆下來清洗。若為百葉窗,可以利用除塵撢清除上面的灰塵。玻璃窗要掌握「先乾後濕」原則,先用報紙將灰塵擦拭,再用濕抹布擦亮,最後再以乾抹布擦乾,避免留下水痕。

 

3鞋櫃

鞋櫃使用頻率高,因長期擺放鞋子又容易飄出難聞的味道。先將鞋櫃內的所有鞋子取出,以吸塵器清潔內部的灰塵,再用略濕的抹布擦拭,外層則用乾淨的軟布擦拭即可。將鞋子擺回櫃子前,建議可以在層板上鋪報紙,幫助吸濕氣,也可以在鞋櫃內放乾燥的咖啡渣或茶葉包,具有除臭功效。

 

4空氣清淨機

清淨機的濾網若沒定期清潔,容易藏那細菌髒污,對清淨效果會打折扣。建議每兩到四週將濾網取出清洗一次,每半年至一年更換全新濾網,若可以的話也可定期送回原廠保養。濾網的清潔可以用吸塵器,清潔的時候記得不要把機器弄濕,每台機型的清潔方式皆不同,別忘了先看說明書。

 

5冷氣

台灣天氣悶熱潮濕,冷氣容易滋生黴菌、灰塵髒污,會對呼吸品質及身體產生危害。清潔冷氣前記得要先關閉電源,將冷氣殼拔除取出濾網,先將濾網上灰塵抖掉,再冷水簡單沖刷即可,將其自然晾乾後再裝回冷氣。不過,光只清潔濾網是不夠的,最好還是定期請專業清潔師傅到府清洗,避免過敏原、塵蟎囤積。

 

 

BONDI WASH雪梨薄荷&迷迭香鏡面清潔液

99%植物成分來源。雪梨薄荷氣味清新,為尤加利精油的變化款,搭配上迷迭香、杜松、和其他優質精油,打造出令人愉悅又振奮精神的香氣。

 

Soapresso 超濃縮黑皂液

亞麻仁油黑皂液,天然且低泡沫,能夠輕鬆去除髒污。適用於日常拖地、桌面、牆壁、玻璃等清潔,推薦給家中有嬰兒或毛小孩的家庭使用。

 

 

Roborock石頭掃地機器人二代

動態路線規劃、輕鬆分區清掃,清掃效率提高、精心降噪設計,刷具全面升級、清理更方便。

 

Dyson V11™ Fluffy 無線吸塵器

配備Dyson V11數位馬達,全新加大及經改良的電池,LCD螢幕即時報告。適用於硬質地板,配備軟質碳纖維滾筒吸頭。

 

浴室

圖片來源:pexels

 

1磁磚

浴室的磁磚縫隙、矽利康邊條最容易出現發霉,建議可以用牙刷沾取小蘇打粉刷。如果發霉較嚴重,可以用廚房紙巾沾取稀釋的漂白水,先濕敷在發霉處,靜待數小時,就能輕鬆除掉霉菌。

 

2蓮蓬頭

蓮蓬頭也是容易藏那污垢的地方,長期使用上面會卡很多白色粉末,清潔時可以將蓮蓬頭拆下,浸泡在加入白醋的熱水一個晚上,醋可以清潔水垢也可以消毒,還能解決阻塞的問題,也可以搭配舊牙刷清洗。

 

3浴缸

如果是木質浴缸,建議先用棕刷搭配去污劑刷洗,最後再以乾燥棉布擦乾,刷洗實力道不宜過大,以免傷及浴缸表面。若是塑膠或琺瑯材質浴缸,建議選用中性清潔劑,用海綿沾取刷洗,切勿用強酸、強鹼的洗潔劑。

 

 

4馬桶

馬桶內部邊緣、坐蓋下方,都是容易藏那污垢、滋生細菌的地方,刷洗馬桶時,除了選擇專用的清潔劑外,也可以利用小蘇打粉加上白醋,搭配馬桶刷去污漬。若有嚴重的黃垢尿漬,可以先噴上白醋再覆蓋衛生紙,濕敷約15分鐘後再來刷洗,還可以達到除臭功效。

 

 

日本COGIT蓮蓬頭清潔劑

天然蓮蓬頭清潔劑,不使用塩素,天然乳酸成分不刺激,有效分解污垢。

 

 

茶寶 淨覺茶茶籽衛浴清潔劑

運用高科技精粹萃取「茶籽酵素」,細微分子,深入隙縫,潔淨效果佳,添加制菌防蟲茶樹精油,輕鬆清潔衛浴空間,不擔心吸入化學成分影響人體健康。

 

義大利Almacabio 有機浴室專用清潔噴霧

介面活性劑來自植物萃取,創新抗水垢凝結成份,不損傷物體表面,有效清除水垢、皂垢,恢復物體潔淨。

 

The Laundress全效芳香潔淨液

以100%天然醋加上No.247的香味-結合佛手柑、百里香、薰衣草、麝香以及伊蘭伊蘭。具有多用途,如除臭、消毒、清潔…等,通過居家測試。

 

La Belle Mèche 室內擴香

清新不張揚的氣味特質,與各式風格的居家空間完美結合,演繹低調同時品味獨具的生活方式。

 

廚房

圖片來源:pexels

 

1微波爐

微波爐因為使用頻率高,容易有污垢、食物異味。可以準備一個微波盒放入柑橘皮、加入熱水,再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鐘,關上微波爐靜待五分鐘,讓柑橘水蒸氣佈滿內部,最後再用抹布沾檸檬水擦拭,就有不錯的清潔效果,同時檸檬也有助除異味。

 

2烤箱

清潔烤箱時,可以將裡面的烤盤、烤架取出清洗,內部壁面可以用海綿沾小蘇打水擦拭,記得避開加熱燈管,擦完後先靜置一晚,待小蘇打粉分解油膩,隔天再以乾淨濕抹布擦淨。烤架則可以先浸泡在加入清潔劑的溫水,再以菜瓜布刷洗上面的油漬,沖洗乾淨瀝乾後再放回烤箱。

 

3水槽

廚房水槽排水口常會有食物殘渣、黏液及細菌,放任沒有清理容易阻塞甚至出現惡臭,打掃時先將水孔濾網拆除,可以用小蘇打粉加白醋自製天然清潔劑,搭配菜瓜布伸入刷洗,最後再用熱水沖掉。水龍頭則可用舊牙刷展牙膏刷洗,幫助維持晶亮,也可以用馬鈴薯皮取代。

 

4冰箱

打掃前記得先拔掉電源,將冰箱內食物、層板、抽屜全部先取出淨空。可以使用檸檬水、小蘇打水擦拭冰箱內部,避免用菜瓜布大力刷,也不要用熱水清洗,容易造成塑膠板脆化破裂。冰箱膠條縫隙,可以用舊牙刷沾小蘇打水刷過,再用抹布多擦幾次。將食物擺放回冰箱前,應先檢視保存期限,腐壞、過期食物先丟棄,並將生食、熟食分開收納,同類型的商品若調味罐擺放同區,方便日後拿取。若冰箱內有臭味,可以放檸檬切片或咖啡渣除臭。

 

 

GONG0100廚房去污粉

輕鬆去除所有污漬,取適量輕灑於污垢處,加上溫水等待反應後,汙垢掰掰。

 

法國Amelie廚房油污專用清潔劑

專為去除廚房難洗油垢所設計的清潔劑,適用於清潔抽油煙機、流理台、瓦斯爐及各種廚房用具清潔。

 

茶茶有機茶皂素濃縮方塊

有機「茶皂素」濃縮方塊,在GMP認證食品工廠製造,它能分解頑固油垢、抑制細菌增生,使用前泡水稀釋,就能擁有健康的居家環境。

 

高質感清潔公司推薦

 

潔客幫

成立於2014年9月,致力於打造一個便利、專業、可信賴的居家生活服務平台,擁有超過十種居家清潔服務,已服務超過3萬戶家庭,註冊專業家事人員已達600+,服務人員皆經過制度化的審核與訓練,同時配合消費者網路評價機制,定期拔擢或淘汰服務人員。用手機或電腦就能快速完成線上預約。

 

電話:(02)7744-8081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二段52號7樓

官網:潔客幫

圖片來源:潔客幫@FACEBOOK

 

檸檬清潔

堅持『愛您家,如己家』愛護您的家,如同愛自己家一樣的理念。採鐘點計價,每次服務皆兩人一組,打掃起來更細心有效率,不需要自備清潔品。超過四萬戶家庭的到府服務經驗,提供線上預約清潔服務,包含到府居家清潔、冷氣清潔、洗衣機清潔、整理收納、辦公室清潔、定期清潔、裝修細清。

 

電話:(02)2700-238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10號4樓

官網:檸檬清潔

圖片來源:檸檬清潔@FACEBOOK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婉如基金會的家管員一向以效率與清潔度著稱,初次請家管員的使用者常會驚訝於家管員打掃的節奏、效率。專業家管員能為您規劃提供清掃收納、膳食料理、洗衣整燙等家務服務,服務地區包含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都會區都有設點。交給家管員的薪酬,更是不經中間轉手、直接肯定家管員的努力,共同在台灣實踐「平等、關愛、合作、助人」的北歐福利國理念。

 

電話:(02)2521-6196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一段70號8樓

官網: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圖片來源:彭婉如文教基金會@FACEBOOK

 

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

全台規模最大,目前成立24年,全台現已有15個營業據點,超過300位正職管家,全國唯一獲國家TTQS訓練品質標竿企業銀牌獎肯定。每年引進國內外先進用品用具,並使用符合國家環保標準等有出具安全資料檢測表之偏中性藥劑。獨有電話打卡系統確保提供客戶完整4小時的服務,提供三證證明(良民證、健檢表與員工證),讓客戶更安心。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富民路453號

電話:( 07)550-9222

官網:媽咪樂居家服務集團

圖片來源:媽咪樂居家清潔達人

 

HoHo好服務、好生活

成立於2017年,提供全方位的清潔及修繕服務,清潔人員皆受過專業訓練,具備良民證。注重高標準的服務成果,除嚴格把關師傅專業品質、定期舉辦教育訓練外,也持續以更貼心的介面打造訂購流程和評價機制,並透明公開用戶的回饋與心得。特有2小時快速打掃,時間更好掌,新增夜間清潔,體恤下班後想請人打掃的需求。

 

電話:(02)6606-0255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66巷36號號 4樓

官網: HoHo好服務、好生活

圖片來源:HoHo – 好服務、好生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