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保養】 展現自信豐盈的頂上風光!「髮肌」居家養護5守則,有感對抗頭皮初老、強韌髮絲

你知道頭皮也會面臨老化危機嗎?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轉變,忙碌緊湊的工作、壓力大,作息不定、飲食不均衡等,很多人年紀輕輕其實就開始出現頭皮初老徵兆!想要擁有一頭強韌豐盈的秀髮,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養出健康的髮肌!這次特別分享5個居家頭皮及髮絲養護秘訣,以及精選10個在家就能保養的髮肌產品,幫助解決大家的髮肌困擾。

 

頭皮與頭髮的老化現象

頭皮是臉皮的延伸,也會面臨老化問題,隨著年齡增長、壓力、熬夜、經常染燙髮、錯誤的洗護方式等,都會影響髮肌的健康,而髮膚狀況則會影響到髮質與後續頭髮的生長。最常見的髮肌初老徵兆如頭皮變得容易敏感、頭皮屑變多伴隨搔癢、秀髮脆弱易斷、髮絲生長速度變慢、頭皮鬆垮、每日有大量落髮等,當出現上述徵兆時,就可能代表毛囊開始老化和萎縮,得要特別當心才行。

圖片來源:pexels

 

頭皮與頭髮的保養注意事項

 

1依髮肌屬性挑產品

頭皮和臉皮一樣,都需要依照膚質的屬性及季節挑選合適的產品,像是油性頭皮、乾性頭皮、敏感性頭皮。像是接下來進入高溫的夏季,台灣天氣悶熱潮濕,頭皮容易會出現油脂分泌旺盛的問題,這時候建議就可以挑選具有優秀清潔力的洗髮品,防止頭髮塌陷及抑制毛髮油膩。

 

2溫和清潔頭皮

做好頭皮清潔是髮肌養護的第一步,若清潔不完全,頭皮問題會日益增加,像是油脂堆積、敏感甚至落髮等!洗頭時應著重在「頭皮」的清潔,以指腹按摩鬆動髒污、油脂,勿用指甲摳抓,如果頭皮出油旺盛者,日常建議可以搭配頭皮專用清潔液(頭皮淨化),幫助去除老廢角質。

 

3按摩舒壓頭皮

現代人生活忙碌緊湊、壓力大,頭皮也會出現脹痛、緊繃感,日常保養不妨可以搭配頭皮按摩器,或是寬齒按摩梳,藉由梳理、定點螺旋按壓的方式,區塊性地刺激頭皮穴位,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達到頭皮按摩SPA的效果,有效緩解頭部疲勞。當頭皮健康了,秀髮也會變得豐盈柔順漂亮。

 

4護理滋養頭皮

頭皮也需要呵護調理!想要打造健康的髮絲生長環境,建議可以視髮肌狀況搭配使用頭皮護理液,在清潔頭皮後,針對頭皮有需要的地方加強使用,搭配指腹按摩幫助活絡頭皮,調理頭皮頭髮疲弱狀態,喚醒強韌健康。特別是脆弱的髮肌更需要豐沛養分,幫頭皮注入活性營養,才能真正幫助頭皮活化。

 

5攝取均衡營養

頭皮缺乏營養也會面臨老化、掉髮危機!建議可多吃富含優質蛋白質、微量元素銅和鋅、鐵的食物,像是堅果、鮭魚、菠菜、乳製品、大牛肉、肝臟、海帶、南瓜、紅蘿蔔等,能幫助毛髮生長,維持髮絲健康。盡量少吃油炸、辛辣,高油、高糖、高鹽食物,會導致頭皮油脂分泌旺盛。

圖片來源:pixabay

 

居家髮肌養護產品精選

 

Hair Rituel by Sisley賦活重生髮精華

以髮根強韌再生複方,蘊含多重維生素和礦物質,持續為髮肌提供所需的豐富養分,注入豐盈活力,當中也加入小麥萃取,能夠維持秀髮天然髮色,另外紅沒藥醇和鼠尾草萃取,有強大的密集淨化與紓緩特性,能夠舒緩因換季帶來的脆弱不適。

 

美膚娜娜 咖啡因毛髮強健蓬蓬噴霧

 獨家臺美專利認證舒敏成分—蓮霧精萃  加強補濕鎖水,頭皮養護無負擔。檸檬精萃  減少油脂分泌,維持頭皮活力。薄荷涼感成分及獨家沁涼經典男香調,首創養髮、造型合一噴霧。

 

Aesop撫躁順髮精華

為植物性配方,可有效而輕柔地撫平毛燥粗乾或捲結的髮絲。質地輕盈而不黏膩,適合大多數髮質及不同長度的頭髮,賦予髮絲滑順柔軟感受,同時帶來細膩的質感,不扁塌。

AVEDA蘊活光萃Omega5水潤乳

來自99%花植萃取,無添加矽靈。富含Omega 5不飽和脂肪酸的紅石榴籽油,有助於毛鱗片健康,綻放秀髮年輕光澤。並添加高滲透力的椰子油可瞬間緩解髮絲乾燥,維持毛鱗片柔軟並牢牢抓住水分。以及細緻的芒果籽油,就像臉部乳霜一般,在髮絲表面形成薄薄的保護層,防止髮絲與髮絲彼此摩擦造成乾燥糾結。

Rene Furterer萊法耶

ASTERA紫苑草頭皮舒緩精油

主成分有雙重淨化舒緩配方(Bi-phase)、紫苑草萃取菁華、薄荷精油、桉樹精油,全新設計「超激活按摩冰珠」,快速活絡頭皮微循環,新添加雙重修護舒緩配方,能即刻舒緩淨化,幫助頭皮降溫2.3度,提供髮膚立即沁涼感。

AROMASE草本強健養髮精華液

在頭皮清潔完成後,於吹頭髮前,在頭皮髮根處均勻噴上養髮精華液,輕柔指腹按摩幫助吸收,添加薄荷 、生薑酊與葡萄籽萃取 ,維持頭皮舒爽感、揮別油頭異味,友善噴頭設計方便使用 ,頭皮保養簡單上手。

L’OCCITANE 草本修護洗髮乳

天然溫和植物性清潔成分基底,蘊含歐白芷、薰衣草、天竺葵、伊蘭伊蘭與甜橙5種草本精華油,揉合向日葵籽油與黑燕麥氨基酸兩大天然護髮成分,能預防髮絲分岔斷裂、有效修護受損髮絲,使秀髮柔順不打結,髮質呈現柔順動人,閃耀如絲緞般的亮澤,是染燙、乾燥受損必備聖品。

 

Melvita蓼藍頭皮舒活護色修護油

無添加香料與人造色素的純天然植物油配方,富含Omega營養成分,可深層清潔調理頭皮同時強化髮根,維持髮絲亮麗色澤。

蔻蘿蘭角蛋白植萃養髮精華液

以大家最熟知的蔻蘿蘭經典植萃《金雞納》,俗稱「奎寧」為主成分,針對突發性頭皮頭髮問題推出最佳解決方案。除了金雞納(奎寧)外,亦含角蛋白及咖啡因複合多重配方,滋養髮根並強韌髮絲,打造健康頭皮頭髮環境。成分溫和單純,不添加類固醇、Paraben類防腐劑及雌激素,只給頭皮及頭髮所需的營養保養。

Tangle Angel天使梳

來自英國的Tangle Angel天使梳,又被愛用者暱稱為「王妃梳」,是由英國凱特王妃御用的髮型設計師Richard Ward,根據自身20多年美髮經驗所研發打造。天使梳專利梳距,梳理頭髮時能避免秀髮纏繞打結;獨特防靜電設計,梳理過後秀髮更加柔順動人。專利抗菌齒梳,保障頭皮與秀髮的安全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