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 快速補充體力、營養!滴雞精怎麼挑選?哪時候喝效果最佳?10個優質滴雞精品牌精選整理

訴求能快速恢復體力、食用便捷的「滴雞精」,成為近年來特別受寵的營養補充食品,不論是這陣子太疲勞想要補體力,還是懷孕、坐月子,其便利性遠高於傳統的雞湯!不過,滴雞精和雞精哪裡不同?挑選時該注意什麼?人人都適合飲用嗎?針對滴雞精常見的問題,這次特別整理解析,並精選10個市售優質滴雞精品牌分享,提供大家選購上的參考喔!

 

 雞精與滴雞精的差別 

雞精與滴雞精都是以雞隻為原物料,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製作過程」!雞精是將雞隻以「鍋中隔水加熱」的方式,再進行脫油,包裝前還會經由真空濃縮、品質一致化調整(例如色澤),最後才以玻璃瓶包裝。而滴雞精則是以「高溫蒸箱加熱」的方式,滴出雞隻的精華,減少胺基酸及其他營養流失,接著脫油、包裝,以蛋白質總量來看,兩者其實差不多,但就口感來說,滴雞精香醇、較無腥味,更接近於熬煮的雞湯,因而接受度較高。

 

 滴雞精對人體有哪些幫助 

滴雞精經過長時間高溫高壓蒸煮製成,原本雞肉中的蛋白質會被轉化成胺基酸、小分子胜肽結構及核苷酸,更利於人體吸收。最受關注的營養成分「支鏈胺基酸」,它是人體新生肌肉的重要組成元素,也能減少中樞神經的疲勞,是目前相關健康食品認證的指標成分。目前已經有許多文獻證實,滴雞精有助消除運動後的疲勞,主要是因為滴雞精中含有支鏈胺基酸,有助增強體力。這也是為什麼,在挑選滴雞精時,很多人都會特別看支鏈胺基酸的標示總量。

 

 合適與不合適族群 

當身體較虛弱時,例如手術後、懷孕時,就很適合喝滴雞精幫助維持生理機能,或是有些年長者,因為無法正常咀嚼、食慾不振,滴雞精就是一種很方便且輕鬆補充營養的方式。除了特殊時期、年長者適合外,有時候工作壓力太大、身體處於很疲勞的狀態,也適合飲用滴雞精,幫助快速恢復體力。建議最好於早上空腹時飲用,其吸收力最佳,也能避免和其他食物混合,導致營養被稀釋。

衛生福利部也曾發文提醒,以下四類族群,不建議天天喝滴雞精與雞精健康食品:

 

1.慢性腎臟病患者

由於雞精內含豐富鉀離子與蛋白質,可能加重腎臟負擔。

 

2.高血壓患者

有些滴雞精或雞精含鈉量偏高,可能造成血壓升高。

 

3.痛風患者

滴雞精或雞精屬普林類食品,可能導致尿酸升高,不利於痛風控制。

 

4.楓糖尿症患者

此種罕見疾病無法代謝支鏈胺基酸,滴雞精或雞精內所含胺基酸可能導致疾病惡化。

 

因每個人的體質狀況及需求都不同,如果是特殊情況有飲用上的疑慮,建議還是先請教專業營養師、醫師,以免加重身體負擔。

 

 冷凍和常溫滴雞精差異 

目前市售的滴雞精保存方式可分為冷凍及常溫,兩者的差異其實就在包裝後是否在經過一層高溫殺菌。常溫包裝的滴雞精會於殺菌階段多一道工來確保滅菌效果,較適合送禮或是攜帶外出飲用。若沒有經過滅菌的滴雞精,為了避免產品變質,就一定要採用冷凍保存方式。

 

 挑選時的注意事項 

市面上的滴雞精選擇非常多,消費者在選購時,建議依據以下幾個要點:

 

1.選擇自己信任的品牌、口感

選購任何商品前,建議都先做功課,了解品牌的背景故事、滴雞精製程等,此外,因各家的滴雞精口感都不一樣,還是要找尋自己喝起來可以接受的口感,才不會買了後又囤著浪費。

 

2.產品的營養標示非常重要

包含像是蛋白質的含量、是不是零脂肪、低鈉,飲食時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3.留意食材來源與製程是否嚴謹

最好選擇有完整產銷履歷的滴雞精,代表從生產、製作到加工、運送等每個環節都有受到監管,食安品質上會相對有保障。

 

 白蘭氏萃雞精-孕哺滋養菁萃 

用心菁選食材,挑選健康優質紅羽土雞,以循環蒸氣技術,慢慢滲透食材核心,深層萃取全雞營養,鎖住風味。紅羽土雞是零膽固醇、零脂肪、低鈉、無防腐劑、無人工添加。孕哺滋養菁萃是專屬孕媽咪、哺乳媽咪,以及女性平時保養;膠原蛋白菁萃適合平時保養、上班族、長青族、學齡孩童,以及病後恢復。

圖片來源:白蘭氏

 

 田原香滴雞精 

2005年,田原香重拾慢工細活的食養之道,傳承古法並注入新觀點,作為台灣第一家創立的滴雞精品牌。嚴選自家飼養放山黑羽雞,不打針、不投藥,在山水優越的山坡地放養長成。遵循古法放置於陶窯鍋,以木炭慢火燉滴,萃取出雞隻完整精華,製作全程絕不加水熬煮。原味滴雞精的主要成份除了雞精、還有紅棗、枸杞的添加。

圖片來源:田原香

 

 桂格滴雞精 

從蛋開始把關,選擇黑羽土公雞,因為肉質好、腹脂少,以獨家歸真滴法,淬鍊出優質營養。原料單純,提供純雞優質蛋白質,原料到成品通過SGS等600項品質檢驗,不加防腐劑、不加香料、不用生長激素。兒童到孕媽咪都適合補充。

圖片來源:桂格官網

 

 老協珍滴雞精 

老協珍以傳承八十年的熬工法,讓傳統滴雞精營養成分完全釋放!精粹上等第二代老母雞深層精華,以天然複方慢工細熬,並經SGS檢驗合格,零膽固醇、營養完整、無抗生素與無塑化劑溶出。

圖片來源:老協珍

 

 農純鄉-黑蒜蛤蜊滴雞精 

期間濃郁限定的黑蒜蛤蜊滴雞精,天然熟成黑蒜、天然養殖黑面文蛤,以及萬中選六黑羽土雞,是一年四季皆可食補的養生聖品。滴煉淬取並過濾多餘油脂,補充營養無負擔,富含優質蛋白質與胺基酸,小分子易吸收,適合孕媽咪、產後媽咪、機能保健、日常保養等。

圖片來源:農純鄉

 

 牧田-烏骨雞滴雞精 

品牌選用烏骨雞烏骨雞不是一般土雞,適合多數人體質的人,不躁、不腥、不粘膩,搭配中醫調理體質。二代版營養升級,運用傳統滴製工藝,現代製程精進,皆是小分子蛋白質,吸收利用佳。不添加不調味不摻水,溫和溫補,清爽不油膩,零脂肪零膽固醇。

圖片來源:牧田

 

 一午一食滴雞精 

創辦人Mrs.鍾曾是一位優秀的田徑選手,龐大的運動量與體能需求,讓她比起一般人,更注重營養的攝取,更了解維持身體健康的重要。長年研究飼養產地,嚴選出台東黑羽土雞作為主要食材。雞隻均以自然野放方式豢養,並由多年經驗的專業獸醫師親自照料,每一隻土雞均在零污染的環境,放養16至18週,此階段也正是土雞營養價值最佳之狀態。定期抽檢並通過SGS相關檢驗;零膽固醇、零脂肪、低熱量,無動物用藥殘留,無重金屬檢出,可安心享用。

圖片來源:一午一食

 

 舒康雞滴雞精 

舒康雞的肉質及營養價值優勢來自於食用全植物性飼料,脂肪含量低,口感清爽不油膩。胺基酸含量高、保水度高,味道鮮甜多汁、無腥味,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舒康滴雞精以舒康雞做為單品原料,依循古法純煉,絕不加水與其它添加物,滴滴精純。產品經高溫高壓滅菌。

圖片來源:舒康雞

 

 雞極本味滴雞精 

雞極本味是第一家醫療體系服務的滴雞精品牌,創辦的三姊妹因多年在醫院工作與服務病人的經驗,了解病人需求及家屬的辛勞,因而成立品牌並嚴選最佳的品質,選用放山飼養黑羽美雞。古法提煉,手工慢火,無油質極緻精醇萃取,全程不加一點水,隔絕蒸氣回流稀釋,口感美味,品質天然。

圖片來源:雞極本味

 

 芳茲-日月養生滴雞精 

品牌嚴選壯年紅羽土公雞,自然飼養,無生長激素,雞飼料添加酵素益生菌,提高雞隻自體免疫力,是擁有產銷履歷的雞隻,全雞淬鍊不加一滴水,吃一包像抵一鍋雞湯,低鈉無添加,營養好吸收。

圖片來源:芳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