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 緩解痠痛、舒緩疲勞壓力幫手!低週波按摩機作用原理?怎麼選才有保障?放鬆之餘別忘兼顧安全!

上班久坐久站、長時間低頭看手機看書…現代人不論男女老少,都容易因為姿勢不良產生腰痠背痛、肩頸僵硬等症狀,想要舒緩不適,有些人會選擇熱敷療法,有些則會到醫院進行治療,低週波按摩機就像一個隨身的按摩機器人,仿真人力道揉捏、按壓,幫助肌肉放鬆,加上輕巧好攜帶,可以隨時隨地的使用,因而受到青睞。到底低週波治療器的作用原理為何?如何挑選安全合法的產品?一起來看看吧!

 

低週波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資料,「低週波治療器」或稱為「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屬於第二等級中等風險醫療器材,「低週波治療器」的原理是將電流利用患者皮膚上的黏貼電極傳到體內進行刺激,產生肌肉放鬆、痠痛舒緩及減輕不適症狀的效果。另個原理則是腦內啡的產生,達到減緩痛覺的效果。

 

該如何選用低週波治療器?

大多數的低週波治療會是在醫院進行,但現在也有不少居家型的低週波治療器,這仍屬於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必須要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才能販賣,消費者在選購時一定要先確認包裝是否有衛福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的產品標示,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及製造日期等資訊。使用時候,也應該要按照產品指示,將電極片應貼在正確位置,電流參數強度也要循序漸進,從最低值逐漸調高到可以接受的痛感強,也應注意使用次數及時間。(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我適合使用低週波治療器嗎?

低週波治療器可不是人人皆適合使用,懷孕初期、剛生產完、皮膚出現傷口、體內有植入心律節律器裝置、癲顯患者、發燒38℃以上、脊椎骨折都不適合,若有使用上的疑慮,建議還是先諮詢專業醫師、物理治療師,再來評估適不適合,再來依照醫師指示使用。

 

 

船井®醫卡®鎮瀾宮聯名酸痛按摩機明星組

全球獨家、大甲鎮瀾宮唯一授權之低週波按摩機,上班族、低頭族、年長者、勞工族群、運動族群適用。

omron歐姆龍 低週波治療器 HV-F311

30分鐘溫熱+低週波一次完成,簡單操作,6種部位模式,3種按摩模式,模擬真人手法拍打、揉捏、按壓,日本製造。

福芯”疼痛舒緩用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口袋型中週波治療器

採用方波以不同頻率及適當的強度變化(如:按壓強度、揉捏強度、敲打強度)的頻率電流。30分鐘自動結束。

PowerDot 力道無線肌肉刺激器

採用 EMS (肌肉電刺激器)技術,是一種穿帶輔助裝置,利用無線智慧型手機,在Android 或iOS系統下均可操控。

德國博依 低週波治療儀

藉由電極的傳導。刺激人體本身所具有的生理電波,經皮膚傳導到神經或肌肉。

雃博 經皮神經電刺激器

強度時間自由設定,9種頻道x25段強度,以5分鐘為間隔,最多60分鐘。

艾樂舒 低周波治療器

3段時間定時選擇:15/30/60分鐘,8種頻率方式選擇及自動療程設定,8段力道強弱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