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便捷、智慧隨行!精選11家人氣電動車,節能減碳新寵兒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家都避免在室內群聚,也會多安排戶外空曠地方運動散心,當作休閒娛樂。即使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需留意通風與安全性,建議平時可備台代步工具來滿足交通所需。近年來全球節能減碳環保意識抬頭,各式電動代步工具大行其道,一次兼具時尚、節能、運動、便利等特性,迅速成為都會新寵。這次特別精選11款電動車,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喜好挑選。

 

什麼是電動車?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環保觀念的宣導,電動車越來越普及,成為許多都會族首選的交通工具。所謂的電動車,不需要靠燃油,只需要充飽電即可騎乘,亦不會排廢氣污染環境。根據交通安全法規第69條及69-1條規定,慢車種類及名稱分成「腳踏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最常被搞混的則是「電動機車」及「電動自行車」,外觀看似都像機車,騎乘方式也相近,都不需要踩踏,只要催下油門即可騎,不過,騎電動自行車免牌照、駕照、稅金、安全帽,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下。

 

電動輔助自行車:指經型式審驗合格,以人力為主、電力為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下,且車重在四十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

電動自行車:指經型式審驗合格,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二十五公里以下,且車重不含電池在四十公斤以下或車重含電池在六十公斤以下之二輪車輛。

 

建立「防禦駕駛」觀念,

就能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即是提醒駕駛人及用路人,應注意週遭情況,包含路口、轉彎、氣候、視線及勿違規侵犯他人外,更應從目視、耳聽的察覺,進一步認知並預測接下來可能發生意外之警覺,進而預先採取必要措施,以避免事故的一種駕駛用路哲學。廣義的防禦駕駛觀念與應用範圍如車輛駕駛人、機車騎士、行人等所有用路人,由增進認知能力,進而提升交通安全。

 

騎車時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規則,也應認知以下安全行車要領:

(一)戴安全帽並緊扣帽帶,全罩式安全帽防護效果更佳

(二)車輛若有後照鏡,應調整為幾乎無視覺死角的角度

(三)機車附載乘客應跨坐、雙手環抱駕駛人腰部,以確保行車穩定度

(四)行車前應充分睡眠、評估體力,勿疲勞駕駛;行車時隨時保持高度專注,每1小時擇適當地點休息片刻等交通安全觀念

 

 

SEic單車工廠

Urban Drivestyle電輔車

圖片來源:SEic單車工廠

取得歐盟專利認證、台灣合法上路閃電標章、電動助力自行車合格認證,加長型坐墊方便闔家出遊,具備後高貨架、後低貨架、後貨籃、加長後座椅墊、前貨架、後拖車….等多功能擴充配件,突顯個人風格,打造專屬自己的UNI Moke。

 

圖片來源:SEic單車工廠

 

Supersoco RU

圖片來源:Supersoco

無鑰匙啟動,輕鬆操控。自主研發的BMOS智能中控系統,與速珂電動APP完美結合,免除後顧之憂。高彈海綿加寬加厚坐墊,直徑寬度達255mm,柔軟舒適,暢快騎行,共有9種殼體色彩固化,5種色彩,詮釋都市輕出行美學。

 

圖片來源:Supersoco

 

BESV

圖片來源:besv

Votani H3 秉持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注入BESV工藝美學,簡潔俐落的外型,搭載BESV 獨家動力驅動系統Algorhythm,享受輕鬆騎乘穿梭於城市之美。配載科技感的操控儀及自動環境感應式頭燈,讓騎乘更安全便利。搭載高容量電芯 252Wh (36V, 7Ah)電池,具備可抽取特性,讓充電更便利。提供紳士灰、夜光藍兩色選擇,不同的風貌,打造您的專屬風格。

 

圖片來源:besv

 

iMiró SIVRAC

摺疊電動輔助自行車

圖片來源:iMiró SIVRAC

採用卓越簡約的電動腳踏車體設計,實踐快速收納、輕巧移動與隨走隨行三大優勢。一鍵切換助力、推行與運動三種行車模式,採用LG高品質電芯,優秀的低自放電,讓電池養護更輕鬆。整車一體設計,可直接對車體充電方便又省時,也可將電池抽出對單顆電池進行充電,即使住高樓層也不擔心。只須輕拉收摺旋鈕並上提車身,一個動作完成俐落收摺。

 

圖片來源:iMiró SIVRAC

 

GOGORO eeyo

圖片來源:Gogoro

Eeyo™ Smartwheel 是Gogoro專為城市通勤量身打造的智慧輪轂,精巧將馬達、電池與感測器等技術合而為一。踩踏瞬間,Eeyo™ Smartwheel 即感測力道並輸出輔助,讓你輕鬆享受旅程。簡約而明瞭的App介面,手指一滑,資訊與功能一目了然。

 

圖片來源:Gogoro

 

CARSCAM SP1

圖片來源:Carscam行車王

350W無刷輪穀馬達,靜音省電,高效能電機,外掛式水瓶式鋰電池,方便拔取充電。LED超亮車頭燈及多功能車尾燈,夜晚安全騎行。高級高碳鋼折疊車架,輕鬆折疊好收納。

 

圖片來源:Carscam行車王

 

LEKUMA

E-Ride電動腳踏車

圖片來源:LEKUMA

E-Ride折疊自行車採用高質感鋁合金車架,Shimano內變3速花鼓,擁有拖曳輪方便折疊後拖拉,紅點設計獎折疊把手,只有11Kg,輕鬆舉起絲毫不費力,單手舉起跨過障礙物也不是問題。

 

圖片來源:LEKUMA

 

sliders

圖片來源:sliders

在車架造型上,創造了最符合人們心目中的自行車的古典美-圓管造型+空氣感,卻又能將充滿智慧系統的感測器以及電池藏匿於車架內。把不必要的線以及電池殼件與控制器,都整合在車身的重心位置,為的就是要你覺得毫無負擔,也無須擔心拆裝問題,充電直接連接車身即可。

 

圖片來源:sliders

 

LEHE K1智能代步車

圖片來源:Lehe

擔任美國Grammy Awards 第59屆葛萊美獎官方指定用車。臺灣地區為最高性能的48V頂級特仕版,不僅提升到45公里的續航力,更是連20度的斜坡都能輕鬆駕馭。

 

圖片來源:Lehe

 

GIANT

Liv Aimez SR-E+ 智能移動電動自行車

圖片來源:GIANT

輕巧、運動設計的GIANT ALUXX鋁合金車架,即使在關閉電機輔助的情況下也可以舒適地騎乘。還可搭配各種配件,如腳架、擋泥板、貨架。六種智能助力模式,高效能同步中置電機,提供滿滿動力。提供高性能LED前燈,讓騎乘更加安全。

 

圖片來源:GIANT

 

街頭電動車 J.T E-Scooter

圖片來源:街頭電動車 J.T E-Scooter

在網路討論度超高的萌寵嘟嘟3輪,採用18650汽車級動力鋰電池,比鉛酸電池壽命長效5倍,35公斤輕巧機身,女生騎超適合,還可以載著毛寶貝輕鬆出門,共有珠光粉及晶燦白兩色選,也可客製化針對需求配備。

 

圖片來源:街頭電動車 J.T E-Sc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