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 初四迎接財神添好運!精選北中南東指標財神廟,財運亨通撇步公開!

迎接農曆金牛年,開春就要「牛轉乾坤」,虔祈新年好運旺旺來!年節來到大年初四,這天是迎財神的大日子,相傳把財神迎進家中,就能財源滾滾一整年。這次分享了提升牛年財運的討吉利撇步,加上北中南東香火鼎盛的指標財神廟,年節趁著走春時,順勢沾喜氣、補財庫,在財神助攻下,想必財氣縱橫,氣勢如虹!

 

財神也有分文武

年節期間為了求好運、發財,許多民眾都會到廟裡拜財神,但財神其實也有分文武,不同職業別要敬供的對象不同。文財神的主要代表為守財真君比干,負責文職、內勤工作者的財庫,如果職業為美容業、金融業、老師、醫師或演藝人員偏服務業、文書,那麼要拜的是「文財神」。武財的代表為玄壇元帥趙公明,主要掌管軍警、貿易、仲介。因此,若職業為業務、攤販、務農勞工等需要勞動或在外奔走者,就要拜「武財神」。

 

增加財氣小撇步

1.擺放聚寶盆

過年期間在家中可以擺放聚寶盆,建議擺放在住家大門向屋內45度角延伸至頂端,此為家中聚財之地,可以在聚寶盆內放入168元的零錢,或是888元,財位記得要隨時保持乾淨、明亮。

 

2.更換新皮夾

錢包象徵財庫,在大年初四、初五迎財神之日,不妨淘汰舊的、破損的錢包,趁此時更換新的長皮夾「養財氣」,皮夾內可以放一些新鈔,記得不能有摺痕,這樣財富才不會打折,也可以將從廟宇求來的發財金、錢母放在皮夾內。

.

3.迎神備甜品

「初四迎神」,指的就是迎接財神,最佳祭拜時機是中午前,相傳財神爺喜愛吃甜食,在迎財神拜拜的供品可以準備一些糖果餅乾、三到五種水果,以及壽金、刈金、土地公金、五路財神金、甲馬金,也可以準備一些錢母當作發財金,避免蘋果、鳳梨酥及豬肉。若選在家中祭拜,地點可以是家中正門,別忘了打開家門或窗戶,家中務必保持明亮,好迎接財神歡喜進門。也可以選擇到香火鼎盛的財神廟或土地公廟。

 

 

北部 金山財神廟

圖片來源:金山財神廟@FACBOOK

「北金山,南竹山」,指的是南北兩間知名的財神廟金山財神廟及竹山紫南宮,位在萬里區北海岸著名的金山財神廟,一樓正殿主祀五路財神,廟內可以求財寶福袋、開運金錢和文、武財氣三寶,這裡還有著全球獨一無二的「財神銀行」,提供來參拜的香客借母錢服務,每對聖筊可以向財神借新台幣一百元整,最多新台幣三百,每年過年期間香火鼎盛、人潮絡繹不絕。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公館崙52之2號

 

中部 竹山紫南宮

圖片來源:竹山紫南宮@FACEBOOK

位於南投竹山鎮社寮里的竹山紫南宮,是臺灣一座土地公廟,主祀奉為福德正神,建於清朝乾隆十年,迄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每年春節都會發送錢母,大年初四迎財神這天,更是會吸引相當多遊客來求發財金、撫摸金雞。第一次擲筊獲得「聖筊」者,可求金陸佰元,若第二次才獲得「擲筊」,可求金伍佰元,以此類推,若到六次皆未獲土地公「聖筊」者,則請下次再來祈福許願求金。信眾於「求金」後,通常最慢會在一年內「還金」。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大公街40號

 

南部 苓雅區關帝廟

圖片來源:高雄關帝廟(武廟)@FACEBOOK

高雄著名的關帝廟,又稱「武廟」,創建超過三百年歷史,主祀關聖帝君關羽,還有文昌殿、財神殿及月下老人,不僅月老靈驗,這裡也是相當知名的財神廟,每年都會吸引廣大信徒慕名而來點財神燈、補財庫。財神店中擺放大型金元寶和金牛,參拜完後可以將發財金附的金箔貼在金牛上,貼在不同位置代表不同意涵,像是貼牛嘴大富貴、貼牛肚有好頭路。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52號

 

東部 四結福德廟

圖片來源:四結福德廟-金身土地公廟@FACEBOOK

建於清光緒元年的四結福德廟,主祀福德正神,有號稱全台最大金身土地公,高二十公尺約12層樓高,總重一百七十五公噸,耗時一年打造完成,現成為蘭陽平原的地標。廟方有提供不同的發財金,像是祈求事業順利、偏財運等,是宜蘭當天相當受歡迎的廟宇。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福德路6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