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小錢滾大錢!2021新年展望,從微型投資開啟豐碩未來

想要增加被動收入,讓錢滾錢,不妨從學習投資理財開始吧!不論大錢小錢,只要懂得善加應用,都有致富機會,當前市場上投資工具百百種,對於新手而言又該如何踏出投資的第一步?建議先從認識當前市場上合法且穩定存在的金融市場平台,同時概略認識各類投資的方式,並依照自身可應用的資金及可承擔的風險,也就是賠了,也不影響生計的意思。進行幾次測試,有了試水溫的經驗後,就能更清楚自己的投資偏好與承受力,後續再就項目進一步認識了解,便能漸漸上手。

 

市面現有的投資工具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們都知道理財的重要性,但市面上的投資工具琳瑯滿目,對於新手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就令人苦惱。在開始投資前,得先了解不同的投資工具特性,目前市面現有的投資工具包含定存、股票、期貨、外幣、ETF、貴金屬、虛擬幣、地產等,有一般金融商品及衍生性金融商品。若為投資新手,建議可以從ETF和股票著手,並學習正確的投資知識,幫助降低投資風險,透過長期的投資幫助獲得穩定報酬。

 

圖片來源:pexels

 

投資的意義與目的

你的投資理財目的是什麼?相信大多數人的回答都是:「賺錢」,但「賺錢」並不是個明確的目標,每個人的投資目的都不一樣,進行任何投資前,得先要釐清投資的目的,最好加上時間長短區分,才能夠掌握投資方向,例如希望5年後可以買房、15年後有足夠的退休金,唯有當你清楚知道自己要賺的是什麼,才能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努力。特別要提醒,投資雖然有機會致富,但高報酬的投資相對會有高風險,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想投資前,一定要先準備好足夠的緊急預備金,也就是要用閒錢來操作,並依照個人情況來選擇。

 

圖片來源:pexels

 

投資的項目與方法

投資理財並沒有標準法則,也沒有最完美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不要盲目跟隨他人,也不需要與人比較或競爭,只有了解自己的需求與目標,並評估風險承受度,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方法,才是踏出成功理財的第一步。對於投資新手而言,建議可以先從看書、網路文章開始學習投資相關知識,或是尋求有經驗的前輩(彼此不能有利害關係), 記得,可以吸取別人過往的經驗,幫助減少自己失敗的機率,但切勿依賴別人幫你選投資標的。投資屬性會因人而異,依造投資者年齡、個性偏好、投資頻率、用途等多面向考量,可將投資者分成保守型、穩健型以及積極型。

保守型投資者:對風險承受能力低,適合低風險及低度價格波動的投資,多半是退休族群、沒經驗的投資者。投資標的如定存、保險、儲蓄險等。

穩健型投資者:介於保守型及積極型中間,希望資產穩定成長,較積極累積財富,願意承擔適當的風險。投資標的如ETF、基金、股票等。

積極型投資者:追求高報酬,也願意承擔較高的風險,通常多為青壯年族群,沒有家庭負擔,緊急預備金較充足,希望能積極追求財富。投資標的如期貨、房地產、虛擬貨幣等。

 

圖片來源:pexels

 

投資的風險評估

我們肯定都聽過「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不論是什麼樣的投資,總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風險,例如利率風險、通貨膨脹風險、市場風險等。面對不可預期的市場波動,一定要先衡量自己能夠承受的風險,再來選適合的投資標的,也就是即使賠錢了,亦不會影響原本生活,才不會還沒賺到錢,卻已負債累累。例如偏好低投資風險者,就可以選擇定存、投資型保險、基金,積極型就可以朝向投資高波動的股票。如果不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可以藉由投資評估測驗,幫助了解現階段的自己適合的投資類型。特別要注意的是,隨著年齡、時間和投資經驗,對於風險的看法及承受度也會不同,建議要定期地進行評估投資屬性,以利適當地調配投資組合。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