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2021迎接新人生藍圖!5大新年計畫目標這樣訂讓達成率提高,健康、工作、感情都更上一層樓

迎接2021嶄新的一年,除了要有新希望,還得要擬定新的計畫,期許成為更好的自己!在訂定新計畫前,建議先自我反省,將過去的陋習一一斷捨離,再擬定一份可行的新計畫,在新的一年穩紮穩打地往目標邁進!特別要提醒,新年新計畫最好設定有點難度,但只要憑著努力一定能達成,最好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如果目標太過天馬行空,很容易會淪為紙上談兵,漸漸地提不起勁,這樣可就失去意義囉!如果不知道從何下手的人,這次特別提供5大年度目標方向,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及狀況訂定專屬計畫,一起努力朝目標邁進!

 

1.身體健康方面

健康乃是追逐夢想的本錢,沒有健康一切都只能是空談!迎接新的一年,很多人都會期許自己身體健康,但,「身體健康」其實是非常攏統的願望,想要達到健康的方法有很多面向,例如降體脂肪、改掉熬夜壞習慣、調整飲食方式、戒菸等,應該要針對個人的狀況將目標具體化,並訂定明確的執行方式及相關細節,最好搭配持續性的紀錄,以利檢視成效及進度。

 

圖片來源:pexels

 

舉例來說,如果期許自己新的一年可以減肥成功,那麼可不能只訂定「少吃多動」為目標,而是要明確地列出執行的方法,例如一天不能吃超過1800大卡、每天至少喝1500CC的水、每週安排一天教練課等,最好能搭配階段性的計畫,如三個月後希望可以甩掉5公斤、體脂肪減2%,當目標及執行的細節越明確,不僅能掌握進度,看到成效慢慢的發揮,也會更有動力努力實踐。記得,訂定的目標一定要務實,最好能有時限,在完成階段性目標後,也別忘了設定獎勵,例如,三個月後若成功瘦下5公斤,就可以犒賞自己去做SPA按摩一次,太過嚴苛的目標及執行方式,也容易會讓人想中途放棄喔!

 

圖片來源:pexels

 

2.職場方面

迎接新的一年,正是轉職熱潮,換新工作者,會期許自己在新工作崗位上有新氣象,選擇留原單位者,則會希望新的一年能有升遷或是加薪的機會。在訂定新的一年工作目標前,不妨先回顧過去一年自己最自豪的工作成就,也許是某個專案的銷售業績、某場公關活動,根據研究顯示,當你回想起自己的成就、優點時,會增加幸福感,也會強化持續向前的動力,建議以「正向」思考來訂定目標,不要只陷在過去的失敗,很容易會誘發想要逃避的反效果。

 

圖片來源:pexels

每個人想訂定的職場目標都不同,有些人想拓展人脈,有些人則希望能有升遷機會,先想好在新的一年,自己想在職場獲得什麼樣的成長,再根據目標來訂下執行計畫,但切忌好高騖遠!舉例來說,如果想要拓展人脈,就得經營好的人際關係,為了要達到目標就要想辦法跨出舒適圈,那麼你的執行方式可以是每個月參加一場社交聚會,藉此認識不同產業的人士。

 

圖片來源:pexels

 

3.個人成長方面

懂得反省檢討過去,才能有新的成長!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都得要接收來自四面八方的訊息,大多數人都是被動式的在過生活,很少停下腳步認真檢視自己的狀態,甚至失去嘗試學習新事物的動力。所謂的個人成長,不僅只是興趣或專長的培養、精進,更包含了心智、心靈的提升。

 

圖片來源:pexels

 

舉例來說,新的一年想要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目標若訂定為「希望英文變好」就會過於攏統,也會難以檢視自己是否真的有所成長。建議將目標修正更明確,例如設定希望能在今年的7月考取多益達XXX分,根據不同的目標就會有不同的準備法。特別要提醒,雖然想要實現目標需要有足夠的意志力,但還是要留有允許自己犯錯的空間,在執行的過程中多少會遇到失誤、感到挫折的時候,不需要因此自責,或是過於嚴苛,只要你肯勇敢的踏出第一步,並朝目標循序漸進地執行,這都是值得被肯定的。

 

4.感情方面

感情是需要花時間及方法經營的,不論是和另一半、家人甚至是想尋求新的交往對象。建議可以在願望清單寫下目標,不妨先從小地方或最渴望的改變做起,再慢慢的增加難度,也能從每個階段提升自信,例如,原本不擅長開口說愛,卻想讓對方感受自己的在乎,那麼一開始也許先從每日傳訊息表達關心做起。若想要終結單身,不妨先檢視自己目前的狀況,發現問題所在,是不是生活圈太單一?再來找破除問題的方法,例如想辦法多參與同事、朋友邀約的聚會。

 

圖片來源:pexels

 

5.家庭方面

很多人在制定新年計劃時,也常會寫下:「希望能多陪家人」,但這樣的目標也過於空泛,最好能將目標先量化,並一一整理出可執行的方式,舉例來說,想要增進和家人的感情,那麼執行的方式也許是每天至少傳一個關心的訊息給家人,或是每半年至少要安排一次旅行等,因每個人的家庭狀況跟生活模式不同,還是得要依造自己的狀況彈性調整,不需要與其他人比較。寫下目標後,最好能時時提醒自己,建議列下清單後張貼在醒目的地方,讓自己能夠看見。根據研究調查,在新的一年確實把計畫寫下來的人,年末的達成率有46%,完全沒寫下的人,成功率卻只有4%,相距非常大!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