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理財新手必看!小資族5招超實用理財方法快參考,起薪不高也能朝人生第一桶金邁進

俗話說「你不理財,財就不理你」,這話確實不錯!對於剛踏入社會的職場新鮮人,或是薪水收入有限的小資族,容易會認為收入不高,應該跟投資、儲蓄無緣?那可不一定喔!想要累積財富的首要關鍵,就要從理財規劃開始做起,這回來和各位分享5個實用的小資理財方案。積沙能成塔,聚水能成淵,理想財富願景,就靠自己創造!

 

小資族常見財務危機

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多半起薪都不高,如果沒有理財的觀念,搞不清楚自己的財物流向,又總抱持「及時行樂」,很容易就會淪為月光族,甚至背負卡債!另一派則是太急於想要賺錢,市面上的投資管道五花八門,沒有認真做功課就盲目跟風,未估算風險考量,很容易血本無歸。

 

圖片來源:pexels

 

1檢視每月收支狀況

你是不是月光族呢?很多人總喊著存錢好難,每到月底總是手頭空空,但你有認真檢視過自己的日常支出是否都是必要的嗎?所謂的理財,並不全然指投資而已,清楚掌握自己財務的流向,也是理財很重要的環節!花錢時,應該要先想好這筆費用是「必要」還是「想要」,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正是理財的第一步。所謂的「必要」如每月的固定房租、電話費、車資等,而「想要」則是為了滿足私慾,如買名牌包、吃大餐、搭計程車等。建議平常應養成記帳的好習慣,方便隨時檢視自己的財務支出狀況,避免過多的衝動性消費,而記帳的方式非常多種,可以用APP、excel、傳統紙本等,只要依照自己習慣、願意持續執行的方式即可。

 

圖片來源:pexels

 

2設定明確存錢目標

凡事當有明確目標時,做起事來才會更有動力跟毅力,理財也是同樣道理。每個人設定的投資目標都不一樣,有的人存錢是為了買房、買車、出國遊學等,都應建立明確的目標及具體金額,每個月存錢才會更有動力,但記得目標不能太天馬行空。舉例來說,三年內想要存到人生第一個一百萬,這樣就可以去設定每個月至少該存到多少錢,擬定計畫才能往目標前進。切記,理財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存錢的同時還是要適時且適當的犒賞自己,用太苛刻的方式存錢,容易會感到日子特別苦悶,越來越失去存錢動力。

 

圖片來源:pexels

 

3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

所有的投資都會有風險及不穩定性,沒有所謂的穩賺不賠捷徑,不論是股票、基金、房地產等,高報酬率的品項,通常也會伴隨高風險,小資族應該建立正確的投資心態,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盲目跟風,很多人都只看到高報酬率,卻忽略其風險,也很容易會因此吃大虧。除了工作之餘,也應該多花時間及心思,學習如何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這些都是有正向幫助。

 

圖片來源:pexels

 

4「333」個性化薪資分配

「333理財法」是非常常見的薪資分配方式,也就是將每個月的固定薪資分成3份,可以開設3個帳戶,分別為儲蓄、投資、花費,1/3為儲蓄帳戶,也就是暫時不能動用此帳戶的款項,1/3為投資帳戶,可以規劃用來投資股票、基金、定存等,1/3則為基本生活費帳戶,包含了固定的開銷如房租、交通費、水電等。透過333理財的方式,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消費,達到強迫儲蓄。

 

圖片來源:pexels

 

5「631」原則理財法

許多專家推崇的631法則,也相當適合小資族!也就是將薪資60%生活開銷(房租、娛樂等)、30%儲蓄理財(如銀行定存、定期定額基金、股票等)、10%保險(如醫療險、壽險或是緊急預備金)。如果以月薪3萬的族群,一年就可以存下14萬,切記,儲蓄理財的帳號只能進不能出,這也是一種強迫儲蓄的方式,一段時間後,可以視自己狀況調整,但儲蓄的部分最少都不要低於30%。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