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天涼正是運動好時機!陰瑜珈、空中瑜珈6大熱門派別介紹,柔軟筋骨還有助身心放鬆

隨著氣溫下降,身體代謝循環也跟著變慢,想要避免肩頸僵硬、腰痠背痛的情形加劇,趕快起身運動舒展筋骨吧!不想要在外面運動吹冷風,很多人會選擇擇瑜珈,既有助伸展僵直的身體,透過呼吸的調節,還能讓身心放鬆。光是瑜伽其實就有非常多派別,各自都有不同的特色,這次就來和大家分享瑜珈的起源及對身體的好處,可以依照自己的狀況及喜好,找時間也跟著動一動吧!

 

瑜伽的起源歷史

瑜珈源自於古印度,原是古印度六大哲學派系中的一系,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歷史,「Yoga」這詞在梵文有合一的意思。現代指的瑜珈是種身心修練的名詞,派別雖然眾多且分歧,但多是訴求透過體位、呼吸、冥想,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成為現代人紓解生活、工作壓力的熱門選擇。

 

圖片來源:pexels

 

練習瑜珈的注意事項

練習瑜珈時,應穿著舒適、有彈性的衣服,避免身上有多餘的綴飾如項鍊、大耳環等,最好光腳有助更好抓住地板,提高身體的穩定性。記住,瑜珈並非是競賽,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柔軟度都不同,所有的姿勢都應該循序漸進學習,不要過於免強自己非得達到動作的極限,也不需和他人比較,很容易為求好心切適得其反,甚至造成身體傷害。避免在低血糖、極度空腹或是過飽的狀態下進行,容易發生頭暈、消化不良的狀況。孕婦、患有心血管疾病、氣喘者、半年內歷經大手術者,應在醫師指示下選擇適合的練習方式。

 

圖片來源:pexels

 

瑜珈跟皮拉提斯差異

瑜珈跟皮拉提斯都具有強化肌力、放鬆身心的作用,兩者常被拿來比較,實際上是截然不同的運動。瑜珈始源於印度,已有5000多年歷史,傾向於冥想,透過肢體動作增加身體柔軟度,追求的是身心靈的平衡修練。皮拉提斯始源於德國,約在100年前才出現,一開始是為了康復而設計,屬於一種全身性的鍛鍊運動,尤其注重在核心肌群的訓練,其強度比瑜珈高,特別有助雕塑腹部線條,改善贅肉囤積,除了墊上訓練外,也常會搭配器材的訓練如彈力球、彈力帶,適合想追求強化身體、加強核心肌群者。

 

圖片來源:pexels

 

瑜伽種類與特色

 

1熱瑜珈

熱瑜珈(Bikram Yoga)又名高溫瑜珈,透過在38~42度高溫的環境下,搭配不同體位的練習,比起在一般室溫下更能伸展肢體,身體會變得更柔軟,高溫還能促使大量的排汗,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達到排汗、排毒的效用,也有助舒緩腰痠背痛、提升睡眠品質。懷孕中的女性、有低/高血壓者不建議進行。

 

圖片來源:pexels

 

2陰瑜珈

陰瑜珈(Yin Yoga)結合了東方的筋絡理論,是來自美國的瑜伽導師Paul Grilley所創立的派別。體位多以坐姿或躺姿為主,注重的是呼吸及長時間姿勢的停留,透過呼吸清空雜念,專注去感受身體的柔軟,每次停留約3~5分鐘,有助強化骨盆、髖部、下腹部,非常適合初學者,對於放鬆身心緊繃也很有感。

 

圖片來源:pexels

 

3哈達瑜伽

哈達瑜伽(Hatha Yoga)屬於相當基礎入門的瑜珈課程,也是印度最古老的瑜伽流派。透過呼吸的調配、基礎的體位及冥想達到和諧的境界,課程的速度偏慢,其最終目的是整合身心,非常有助釋放壓力,最經典的動作為拜日式及拜月式。一般大眾、初學者、壓力大的上班族都適合。

 

 

圖片來源:pexels

 

4艾揚格瑜珈

艾揚格瑜珈(Iyengar Yoga)起源於經典的哈達瑜伽,由印度瑜伽大師艾楊格(K.B.Siyengar)所創立,主要強調練習集中在每個體位的正確性,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身體的每個部位,課程經常會使用到輔助工具如瑜珈磚、瑜珈帶等,採漸進式的溫和練習,幫助強化肌肉與內臟組織,長期下來有助改善因姿勢不良、駝背所引發的痠痛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

 

 

5空中瑜珈

現在最受歡迎的空中瑜珈(Aerial yoga),又稱為反重力瑜珈,運用一條懸掛的布,藉由對抗地心引力及離心力達到深層的伸展、強化肌力,看似優雅靜止的動作,實際上卻需要啟動到很多核心肌群及手臂的力量,有助鍛鍊身體的柔軟度及平衡感,是種力與美的結合。停在半空的時間,宛如時間靜止,對於舒壓很有幫助。比較適合體力較佳、有運動習慣者。

 

圖片來源:pexels

 

6流瑜珈

流瑜珈(Vinyasa)又名為「動瑜珈」, 源自阿斯坦加,將呼吸和動作強而有力的結合,節奏感快,整個過程動作如流水般連續不斷,能夠促進身體循環並喚醒身體的肌肉,每個動作都需要配合呼吸,非常適合提高心律,一堂課下來會大量的出汗、消水腫,有效地燃燒脂肪,特別適合想要減肥塑身者。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