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擺脫頻繁脹氣、放屁之苦!解析「益生菌」對人體的重要性與好處,怎麼挑、怎麼補一次告訴你

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不是暴飲暴食,就是攝取不均衡,加上缺乏運動等原因,很多人都有容易脹氣、便秘的困擾。想要擁有好的膚況、維持好身材,其實都跟腸胃道健康與否息息相關,市面上許多訴求腸道保健的益生菌到底是什麼?又該如何挑選?這次幫大家整理了重點,一起來看看!

 

為何容易脹氣、排氣?

頻繁地打嗝、放屁不僅自身覺得尷尬難受,也會影響人際關係!胃脹氣是現代多數人的毛病之一,其症狀是上腹部會明顯凸出有飽脹感,很常伴隨著打嗝或放屁,多與以下幾點生活飲食習慣不良有關。

 

1.吃飯總狼吞虎嚥

進食時總是狼吞虎嚥、喜歡邊吃飯邊說話、吃飯愛配氣泡飲料的人,都容易把不少空氣吃下肚,當消化作用不佳時,氣體就容易囤在體內導致脹氣。喜歡嚼口香糖、吃檳榔、抽菸的人,也容易會有脹氣的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2.產氣食物吃太多

容易產氣的食物如地瓜、玉米、馬鈴薯、柚子、洋蔥、青椒、全穀類食物等,但這些都是健康食材,主要還是跟攝取的量有關,正常人只要適量攝取就不必太擔心。每個人對食物都會有特異性,像有些人有乳糖不耐症,只要一喝牛奶就容易脹氣,應根據自身經驗盡量避開會容易使自己脹氣的食物。

 

圖片來源:pixabay

 

3.吃飽就坐躺不動

只要一吃飽飯就只想坐著、甚至躺著,不僅會造成消化不良,空氣也容易堆積在胃中,特別是暴飲暴食後更會出現脹氣。飯後最好可以起身散步10~15分鐘,以輕量運動為佳,促進腸胃蠕動,也能避免脂肪快速囤積。長期不愛運動者,其腸道消化及代謝功能也會減弱,就容易誘發消化不良、脹氣的現象。

 

圖片來源:pixabay

 

 

便秘會引發哪些問題?

便秘問題也是現代許多人難以啟齒的困擾,年紀越大,便秘的機率就越高!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如缺乏纖維攝取、生活壓力大、運動量少、飲水量不足等,影響腸道的正常蠕動,當一週排便數少於3次、上完大號還是有排不乾淨感、糞便乾硬且分離,這些都屬於便秘的症狀。長期便秘會對人體帶來危害,如膚色晦暗、長痘、發胖、失眠、煩躁、焦慮,也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注意力分散。

 

圖片來源:pixabay

 

怎麼吃維持腸道健康?

既然都知道飲食習慣和腸道健康息息相關,但要如何在生活中落實呢?第一,吃東西時應細嚼慢嚥,不僅能品嚐食物的美味,還可以減輕胃與腸道的負擔。第二,可以多攝取膳食纖維食物及含益生菌的食物。第三,進食盡量做到「適時適量」,千萬不要讓自己吃到撐、暴飲暴食,每次進食吃七分飽即可,睡前三小時也不要再進食,讓腸道不用在睡眠時持續運作,也不易干擾睡眠。

 

圖片來源:pixabay

 

到底什麼是益生菌呢?

益生菌指的是經過研究、有被認證對健康有益的活微生物,最常見的為乳酸菌,包含嗜酸乳桿菌、雙歧桿菌等,但不是所有乳酸菌都是益生菌。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益生菌可分為A菌(嗜乳酸桿菌),作用於小腸,主訴求免疫調節,幫助調整腸道菌叢、私密處保養,B菌(比菲德氏菌、雷特斯菌),作用於大腸,幫助維持腸道菌叢、改善腹瀉、促進腸胃蠕動,C菌(凱氏乳桿菌),作用於全腸道,被證實能幫助免疫調節、調整過敏體質、改善腸胃功能。

 

圖片來源:pixabay

 

益生菌對人體的好處?

益生菌目前被實證的功效有很多種,包含改善消化功能、改善腸道菌叢平衡、調節免疫力、降低體脂肪、預防陰道感染等,目前常見的益生菌保健品型態有膠囊狀、粉末、液狀、錠狀及滴劑,各有優劣缺點。

 

圖片來源:pixabay

 

如何挑選好的益生菌?

益生菌的功效及類型有非常多種,想要保健有效,關鍵前提當然就是要挑對!有些益生菌訴求的是顧腸胃、有的是改善過敏,有的則是降低體脂肪,或是女性私密處保健,不同的訴求,要挑選的益生菌就不同。選購時除了要依照自身需求外,也應檢視產品包裝是否有清楚標示菌數、認證背書、菌株來源,並依照產品指示服用,有些是標榜空腹,有些則是隨餐服用,也要注意產品是否需要冷藏保存,以免變質失去效用。

 

圖片來源:pixabay

 

哪些情況不適合補充?

益生菌可不是吃越多越好,貪多對人體反而有害!益生菌也是種細菌,對於免疫功能不好者,服用了反而會帶來壞處,曾經就有早產兒因為服用過多的益生菌,結果導致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免疫功能差、早產兒、化療中的病患、剛做完腸道手術、嚴重胃潰瘍,或是正服用特殊藥物者,建議一定要先諮詢專業醫師,不宜自行服用益生菌。

 

圖片來源:pixabay

 

益生元對腸道的好處?

除了益生菌外,也常會聽到益生元,又稱益生質,其實就是益生菌的食物!最早於1995年由馬賽爾·羅伯弗洛伊發現而命名,益生元是一種食物中不容易消化的成分,能夠在腸道中生存,主要提供益生菌養分,幫助平衡腸道細菌叢的功能,當兩者相互作用,更有助腸道有益菌生長,益生元最常見於膳食纖維及寡醣中,如燕麥、糙米、玉米、小麥、蘋果、花椰菜等,市售許多益生菌的產品中,在成分上也會看到添加益生元,如果寡糖、木寡糖等。有習慣食用益生菌者,也別忘了搭配攝取益生元補充,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作用。

 

圖片來源:pixabay

最後要特別提醒,益生菌可不是萬靈丹,如果腸胃不適情形持續一陣子未改善,還是應盡快就醫診斷,也不要自行購入來路不明的益生菌保健品。有些人吃了益生菌後便秘反而更嚴重,問題多出在以為吃了益生菌就安心,卻忽略仍要搭配均衡的飲食攝取、定時定量、多喝水及搭配運動,只光靠吃益生菌效果當然不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