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物理性防曬溫和不刺激,敏弱肌的最愛

現今防曬產品分物理性與化學性,兩種防曬成分各有優點,使用者可視個人膚質與當下狀況來選擇。物理性防曬溫和不刺激,但有時因質地過於厚重黏膩,多半會選做戶外海灘防曬用,強力抵抗紫外線的入侵。

 

防曬底妝也用到它

物理防曬成分目前以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TiO2)和氧化鋅(Zinc Oxide;ZnO)最常被使用。主要是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保護層,阻擋紫外線進入皮膚,直接阻擋UVA及UVB。

過去由於物理防曬粉粒粒子太大,觸感太過黏膩,但因為化妝品工業的進步,微粒化的發明大大改善油膩度。而後二氧化鈦等成分也成為防曬底妝的常客,特別是因應敏弱肌的設計的物理性粉底、蜜粉,讓粉不會塞住毛孔又好卸除。

                                                                                  vic:giphy

 

外出戴帽打傘擋UV

紫外線UV可說是無孔不入,在台灣炙熱的天氣下,外出時除了擦防曬乳外,薄長袖、洋傘、帽子缺一不可。

撐洋傘能躲過毒辣的太陽,通常傘的顏色愈深、傘布密度愈高,防曬效果愈好。最好選擇內層具有色膠材質(PU 材質+合成物調成的色膠)的傘,反射紫外線。

 

凱鈞小提醒

雖然長袖、洋傘、帽子能做到防曬,但在像水邊、沙灘、雪地等特定場所折射的UVA無法隔絕,只能大量使用防曬品阻擋UV。雖然物理性防曬成分對肌膚較無刺激性,但市售防曬品中大多數是與化學性成分混合使用,亦有助提升UVA的阻隔效果,加上清爽不黏膩的質地,對喜歡戶外走動的人來說值得選擇。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