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彩妝】2020最新防曬攻略,勻稱膚色輕鬆擁有,全面抵禦光老化危肌!

夏日陽光UV危肌降臨,為了不讓肌膚變黑泛紅,每日妝前擦上防曬是必要的步驟,2020年夏季推出眾多防曬新品與經典升級版,在功能上單純防曬不只針對UV,還加入預防紅外線、3C藍光等新成分,以增加肌膚的防禦力。而兼具防曬潤色隔離多效產品,則適合妝前使用,並節省化妝補妝時間。此外,亦有戶外運動適用的防曬噴霧,從頭髮到腳都能抵擋UV;更有使用天然礦物粉體,友善海洋的防曬潤乳,不管是到海邊還是妝前使用都不會傷害環境,以及不含酒精與其它添加物,連敏感肌也能用的防曬品,更別說抗汗防水幾乎已是所以防曬的標準功效,讓今年夏天外出更安心,

既然2020年有哪麼多防曬新品,該如何選擇呢?首先需了解各防曬係數即SPF、PA代表的意思,再依膚況與使用習慣挑選適用的防曬品,有效的做到肌膚防護,避免UV帶來的光傷害。

 

肌膚光老化兇手UV

紫外線是陽光中的波長,分別為UVA、UVB、UVC,前兩者對肌膚的傷害力極力,因此需要極強的防曬產品來保護肌膚。

vic:pinterest

1.UVA,波長在320~400nm,穿透力最強,到達地表的能量是UVB的100倍,可達肌膚的真皮層,強度不會因季節或天候改變,常等到肌膚曬黑老化才被發現,是造成肌膚老化最大的元兇之一。
2.UVB,波長在280~320nm,傷害到肌膚表皮層,但會造成表皮肥厚、紅腫、脫皮、曬黑暗沉。
3.UVC,波長在200~280nm,在通過臭氧層時會被臭氧層吸收,因此較少對肌膚造成危害。
4.紅外線(Infrared簡稱IR),波長在760 nm~1mm之間,室溫下物體所發出的熱輻射多都在此波段。而陽光中的熱輻射的頻譜中有一半是紅外線,肌膚長時間曝曬於紅外線中亦會被熱力損傷。
5.藍光,是指光譜中藍色段的其中一段,波長較短能量較強的可見光,波長範圍約在 400-500 奈米左右,對人類眼睛的眼睛有較大傷害,亦有可能導致睡眠的不正常。而目前最常接觸的藍光即來自3C。

 

防曬係數SPF、PA是什麼意思

早期防曬產品上只有SPF和++,而後產品上又再加上PA與★,這些符號分別有不同的意思,了解它們,才能更清楚的選擇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

1. SPF 係數是針對 UVB 的防護,SPF15 的防曬品約能阻擋93.3%的 UVB,SPF30 的防曬品能阻擋96.6%的 UVB,係數高低差別不大。

2. 針對UVA 的防護標準有PA、PPD、SR星號,防護力愈高者為佳
PA 為日本化妝品公會針對 UVA 訂定的的 PA 係數(PA+∼PA+++)
PPD為部分歐美化妝品牌則標明PPD 係數(PPD2∼8)
SR 星號是台灣衛生署則規定以★(最高5顆星)做表示

 

防曬使用注意事項

由於防曬係數範圍很廣,從SPF9到100都有,但目前市售則以15、30、50為主。
SPF15適合室內工作不外出者,於妝前使前即可。
SPF30適合偶而會外出者使用。
SPF50 適合需經常外出者如業務、喜愛戶外運動者使用。

防曬係數雖然能抵禦UV,但也是有時間性的,建議最好隨身攜帶防曬產品做補擦。如果是戶外且臉部沒上粉底,和身體一起在曝曬陽光後30分鐘再次的塗抹防曬。此外,游泳、用毛巾擦、過度流汗及摩擦等,會影響防曬的效果時,也要再次的補擦防曬品,降低曬傷的機率。

vic:pinterest

若臉部有上妝,建議使用含潤色保濕功效的防曬品,可隨時補妝修飾膚色,再補上蜜粉快速完成補妝。

 

不同質地卻都清爽
滿足肌膚防曬需求

結合高防曬係數、保濕與亮白成分的清爽防曬品,在外觀上有棒狀、水乳狀、霜狀、噴霧等質地,可用擦在臉上卻水感不泛油光,防曬效果強又好清洗。

 

【敏弱肌適用型】
AHC 擺脫各種光傷害
全能防護亮白三效防曬棒
SPF 50+/PA++++

低刺激防曬護理,全方位對抗曬痕與光老化現象,可預防紫外線、紅外線、3C藍光,內含11種植萃成分,清爽不泛油光,可做為妝前隔離、妝後補強等,達到亮白、預防乾燥細紋3效合1。

敏感脆弱肌適用,若是混合性或是典型的油性肌膚也可考慮。因工作需求經常需要在外奔波的人也推薦使用,其中添加仙桃仙人掌莖萃取物及棉籽提取物能防禦紅外線(Infrared簡稱IR),幫助舒緩肌膚、減少陽光與熱對肌膚的刺激。

 

朵茉麗蔻  植物成分抵禦光老化
光對策美肌修護霜SPF 50+ PA++++

以大自然珍稀成分打造高係數防曬能力,有效抵禦紫外線及藍光等傷害,同時具有修護受損的保養功效,當中添加海鰻膠原蛋白,防曬同時鎖住肌膚潤澤;修飾潤色效果幫助撫平肌理,讓肌膚展現自然、透亮的素肌感。是兼具高防曬係數並通過日本國家級「抗皺評價標準」的多功效防曬保養品。

 

【妝前打底型】
Fées 持久防曬亮白保濕三合一
高效清爽防曬乳 SPF50+ ★★★

全方位寬頻防護,有效抵禦 UVA 和 UVB,具有極佳光穩定性,防曬效能持久不受光照時間削弱,添加水解荷荷芭酯、玻尿酸、蘆薈添加,保護肌膚不因紫 外線乾燥暗沉。另加入高效亮白因子,提升白皙瑩透感,質地清爽透氣。

持久防曬亮白保濕三合一,清爽乳液質地透明不泛白,使用後不黏膩、不泛油光,可作為妝前打底,使用後肌膚清爽舒適,持久預防紫外光傷害與光老化問題,阻斷 UVA 和 UVB 傷害肌膚的機會,長效防曬不易降解。

 

理膚寶水 超快完成妝前隔離
全護清透亮顏妝前防曬隔離乳
SPF50 + PA++++

含極高抗UV防曬專利成分抵禦長波UVA/短波UVA/UVB對肌膚造成黑老傷害,搭配嗜熱生物萃取精華及維他命E,强化肌膚防禦力,同時加入高效亮顏成分,肌膚呈現如玫瑰般潤澤粉嫩膚色,有效修飾敏感泛紅肌膚。

針對台灣女性對妝前防曬隔離及素顏霜產品最在意保濕不脫妝需求,再加入獨家理膚寶水溫泉水保濕複合配方,長效維持肌膚鎖水保濕不脫妝。5秒就可以超快完成妝前隔離,同步達到肌膚不曬黑不曬老的全護防曬功效!

 

Neogence霓淨思 
使用天然礦物 友善海洋零傷害
輕透潤色防曬乳 SPF50+/★★★★

友善海洋系列2020年潤色防曬新品,同樣採用天然礦物色粉取代有危害海洋疑慮的塑膠微粒及奈米粉體,有效勻潤膚色,防曬、遮瑕、潤色一次搞定!

添加維他命B5給予肌表隱形補水膜,防止水份因日曬而喪失;維他命E抵禦外在環境威脅並延緩肌膚因紫外線而曬黑曬老。兼具防曬及勻潤肌膚,不僅能有效防止紫外線更可以提亮膚色。

 

艾芙美  三秒乾
燕麥超輕感隔離乳SPF50+

擦後3秒乾爽,質地不黏膩。適合做妝前防曬乳使用,輕透質地不影響妝感,更添加獨特「雙重吸脂粉末」,能夠吸附多餘油脂,有效提升持妝度,預防曬黑曬傷、減少脫妝,一般與混合肌膚適用。

 

THE BODY SHOP  防曬兼亮白美肌
全效防禦輕透隔離霜
SPF 50+ PA++++

質感輕盈,有效阻擋 UVA、UVB 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以及外在環境污染物的侵害。升級配方添加蒲公英根萃取物,搭配紅海藻精華及維他命C有效均勻膚色,令肌膚淨白明亮。更含可持續社群公平貿易漆樹果仁油更有效抗污染、改善肌膚皺紋,使肌膚散發煥白晶透的年輕光采。

 

【抗水抗汗型】
ALLIE  美容液保濕肌膚不起屑
EX UV 高效防曬水凝乳N
SPF50+ PA++++

水潤清爽服貼,超強抗汗、抗水、抗摩擦,添加ADVAN-全效防曬鋅片,美容液保濕成分,擦在肌膚上水感輕盈不起屑。不添加香料,一般洗顏品、沐浴乳即可洗淨。

 

ORBIS 夏季限定1.5倍大容量
極緻抗陽防曬霜 增量限定版 SPF50+/PA++++

採用能在肌膚上均勻延展的防曬粉體,以及不易流動但一堆就開的凝膠質地,大大封鎖因塗抹不勻的紫外線趁機而入的可能性,再加上接觸汗水(離子)後更凝聚、抗UV效果更強的雙效防禦膜阻絕防曬破口,通過抗摩擦實驗,即使用手帕或面紙擦汗,不需擔心會將防曬也一起擦掉,大大提升防曬持久力。

 

安耐曬 全面UV防護不黏手
金鑽高效防曬噴霧A
SPF50+ PA++++

水凝防禦膜防水耐汗,美肌保養成分黃花萃取複合精華,全身到腳連頭髮也都能使用,輕鬆倒噴也不沾手,360度防禦不讓紫外線有機可趁!

 

延伸閱讀 【凱鈞玩美齊步走】AHC新品”防曬怪獸”記者會x凱鈞老師

 

圖片來源/各品牌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