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肌膚小學堂】氣候回溫陽光加劇,防曬擦不夠時面對曬傷如何處理?

雖然現在氣候仍處於冷熱不定,但別忽略防曬的重要性,陽光中紫外線無時無刻侵擾肌膚,有時曬傷而不自知。現在就要準備好安撫肌膚的方法,做好防護不怕受傷。

 

有些人認為夏天的豔陽才會傷害肌膚,其實四季都需要防曬,即使其它三季陽光有時看來沒有很強烈,實際上紫外線無孔不入,對肌膚的傷害沒像夏天那麼快又猛烈罷了!

因此,若經常在戶外行走,除擦防曬外沒有再用帽子或陽傘做物理性防護,臉部肌膚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自然會出現乾燥、泛紅,一旦發現有以上狀況最好先做鎮定冷敷,不要再曬到陽光,以免越曬越傷。

 

外出曬傷,肌膚降溫步驟

不管是輕微或是嚴重曬傷,都不要再接觸陽光,首先要做的是為肌膚降溫。像是以清水沖洗或冷敷,當膚溫降低後續就可以慢慢保養。冷敷可以用紗布包上冰塊或冰袋,於曬傷處鎮定,再進行適當的保濕,亦可用化妝棉浸滿鎮定用化妝水,局部敷在肌膚上,待泛紅褪去後,再擦上保濕保養品。

曬傷肌可用敏感肌用或溫和天然成分產品保養,蘆薈、金盞花等植物成分的潤膚產品是敏感肌的最愛,舒緩安撫不會刺激。就算原本是油性肌或中性肌,曬傷了仍是要更改使用溫和成分呵護,直到肌膚愀復正常狀態為止。

最重要的一點是,曬傷後有時肌膚會感覺很癢,千萬不要抓曬傷的肌膚,也不要再外出曬太陽,即使外出也要換上有遮住肌膚的衣物和口罩等物,保障肌膚的健康安全。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正確的防曬,四季都不怕UV來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