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最怕汗水變體味,夏日保持清潔與乾爽是避免眾人退散的最佳方法

肌膚在夏日一失控,所產生的問題讓人不知所措,除了泛油光外,身體異味更是驚的眾人四散,即使是微小的氣味也被放大,有哪些解決異味的方法呢?

 

夏日異味的起因

人體正常流出的汗水是透明且沒有臭味,會有臭味是肌膚表面的細菌,使汗水散發出酸臭味,特別是容易出汗的腋下、關節處、腳底等部位,一旦大量排汗,就會散發濃濃的氣味。為使自己不要異味產生,可早晚清潔身體,洗後保持乾爽,減少汗水停留時間,噴些清涼的止汗劑或爽身粉,可有效減少汗臭味出現。

vic:giphy

除了身體外,頭髮也是極易出汗的部位,只要身體一發熱汗水立即從毛囊排出,在夏天更是像被水淋過,而頭皮止汗卻無法像身體可用止汗劑或粉霧維持清爽,只能以勤洗髮、每周一次的頭皮去角質、外出流汗時使用乾洗髮噴劑、抑汗成分的安瓶來阻止汗水的來襲。

 

抑制汗臭解決之道

1. 夏天若排汗量實在難以控制,就早晚洗頭洗澡,加強清潔。

2. 毛髮濃密也是異味產生的原因之一,請把體毛除掉維持肌膚的清爽。

3. 選擇清雅氣味的止汗劑或體香膏,重點是保持身體清新舒爽,原本身上就有異味,若是再用氣味濃厚的香味,只怕是狀況更糟。

4. 換穿透氣性佳的衣物,腳上也要噴足部止汗劑。因雙腳被悶在鞋中與汗水混合,所產生的細菌與臭味,有時比腋下狐臭更可怕。所以除透氣外,可用白醋泡腳除臭。

vic:香草集足部清爽產品

5. 乾粉容易吸汗,如果實在悶熱到不行,就用爽身粉灑在如腋下、鼠蹊部、腳底等部位,立即感受悶熱的消失。

 

凱鈞小提醒

體香膏因有揮發性,抑制體味時效較短需要常補擦,較適合有點體味,但不太流汗者使用。有些男性香水會附加推出同香味的體香膏,有些氣味淡雅男女性都喜愛也適用。

vic:Aesop,德國世家

而止汗劑是減少出汗量,適合容易出汗,沒有體臭的人使用。若是容易流汗又有體味的人,現市面上有推出去味止汗劑,或是將止汗劑與體香膏搭配,讓異味遠離,快樂一夏!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皮膚的分泌器官,皮脂腺與汗腺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