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不讓斑點生成,就要從消除色素沉澱開始

斑點有夠煩人,先不管它是否會響身體健康,光就它長在肌膚表面,從初期擴散讓膚色看起來髒髒的,到集中後形成明顯一顆顆斑點,整個人都變醜了,你想好要怎麼來解決它們了嗎?

 

斑點的生成起源

從醫學的專業角度來看,排除因疾病而產生黑斑或色素沉澱之外,紫外線、荷爾蒙、皮膚創傷後的色素沉澱是最普遍的斑點起源:

紫外線
刺激人體內黑色素變活躍,曬黑肌膚除膚色變黑外,斑點還會分佈不均的出現在肌膚上。初期是散開的黑色素,整個人看起來沒精神或是氣色差;當色素聚集形成單顆的斑點,最好請皮膚科醫師確定是哪類斑?以便找到適合保養,或是請求淡斑用醫美療程。

                                                                                  vic:giphy

 

荷爾蒙
女性每月排卵後到生理期來臨的這段時期,稱為黃體期,此時體內會大量分泌黃體素,而黑色素也因大量分泌更容易累積,此時變會比平常更容易形成斑點,所以不能忽略防曬工作喔!

肌膚受傷後的痕跡
痘疤發炎受傷或蚊蟲咬傷也會讓肌膚產生變黑的現象,和其受傷程度與曝曬陽光度有關,快約一個月時間,慢則會花好幾年時間,千萬別忽略防曬,免得原本只是傷口卻「進化」成斑。

 

凱鈞小提醒

斑點無孔不入,從肌膚表面到真皮層有3種不同的深淺斑,要解決肌膚曬黑後的膚色,最好重新評估自身斑點類型,再來決定改善方案。

1.表皮淺斑:位於表皮層,如雀斑、曬斑等,建議透過局部淡斑產品來淡化已生成的斑點。
2.肌膚深層斑:位於真皮層,如太田母斑、顴骨母斑等不可預防的斑,持續使用亮白類精華液於日常保養程序中,讓膚色更加均勻白皙。 若是很嚴重且影響容貌,建議由專業性雷射來改變膚色。
3.混合型斑點:位於真皮層與表皮層之間的基底層,如肝斑、肌膚受傷後的色素沉澱等。通常像肝斑這類高難度斑點,就得到靠雷射來解決。

多數斑點形成元兇多是它 【肌膚小學堂】正確的防曬,四季都不怕UV來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