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敏感脆弱SOS,不想做「保養絕緣體」

保養品不能擦、風吹日曬時間長就紅腫、大多數時間只能擦皮膚科醫師開的藥膏,難道敏感性肌膚就得這麼慘嗎?

變敏感就表示肌質不健康

肌膚類別中,敏感肌可說是令人心酸NO.1的膚質,其它乾、油、中性與混合性肌膚雖然各有缺點,但基本上還能用專屬保養成分來呵護,將其調理成健康狀態。

但敏感性肌膚只要一遇刺激源泛紅、脫屑、疼痛等狀況出現,輕則換用保濕或敏感肌專用保養品補水修護,重則只能用水洗臉或是擦醫師開的藥膏,最慘就是調理不回來,連保養品都無法使用,變美的彩妝品也想用了。

認識敏感肌

想減輕敏感性肌膚問題,首先要了解何謂敏感肌?

我們日常保養的肌膚,其實是肌膚最上層的角質層,若在正常、健康的狀態,角質細胞的排列就會很整齊,表面有完整的皮脂膜保護著,使膚質細緻水嫩又年康,自然也不容易受到外界傷害,一般正常中性肌就屬此類。

相對地,不健康的角質層防禦力會降低,因為角質細胞排列紊亂往上堆擠,造成水分流失變得乾燥,防禦變差就容易受到外在刺激,出現泛紅、緊繃、搔癢、脫屑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擾亂肌膚代謝,形成惡性循環。

                                vic:giphy

由於現代人因工作壓力、陽光UV、空污等環境問題,許多正常肌膚變成敏感性,但只要沒嚴重到救不回來的狀態,並避開刺激源,仍有機會回復正常肌質。

 

凱鈞小提醒

你是敏感肌嗎?有以下狀況要注意囉!

• 使用含酸類成分的保養品感到不適或刺激
• 肌膚表皮薄、能看見兩頰血絲
• 每到換季、溫差不定,以及遇上壓力或吃到刺激性食物,肌膚就會泛紅或起疹子
• 經醫師診斷的敏感體質,或有家族性過敏病史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