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皂類清潔看成分,洗的舒適天然最重要

在洗面乳發明之前,皂是肌膚主要的清潔產品,曾有人質疑皂的成分與清潔是否適用肌膚,其實想想就和其它保養品一樣,如果使用的成分簡單且不傷害肌膚,誰又能說它不是好用的產品呢!

 

曾經有段時間,皂類也不例外的從簡單成分增添一堆香味、起泡劑等人工合成物,雖然也有使用天然植物精油等高品質成分,但兩者在價位上相差頗高,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沒有用過就沒有比較,使得後來的消費者就以為市面上的人工合物皂就是這樣子的。

 

不管是什麼皂
成分還是是天然哎尚好

直到健康保養意識抬頭,過去手工製造與天然成分又回到我們身邊,當親手製作皂類,才發現其實皂的成分就是這麼簡單,甚至能依個人膚況做出量身訂製。而保養界也看中手工皂的特點,保留原有天然純淨,再將其外型精緻化,也更能吸引消費的目光與使用興趣。

當然各類皂都有自己的特色,有臉部專用、身體專用,以及全身都適用的分類,我們可以依其中成分來選擇自己要用的:

 

#香水皂
以大量香氣做為主要特色的皂,它們的重點是各種不同的香氣,老實說不太確定是能否洗臉?除非產品標示有註明可洗全身,不然還是當洗澡皂好了。

 

#牛奶皂
以奶為皂的成分,其實羊奶、馬奶等都可使用,據說還有人使用人奶為主成分。但要成為皂還是要靠蜂蠟或皂鹼來完成,若是比例調和的好,用於滋潤肌膚也不差呢!

 

#精油皂
將精油稀釋混入皂中,清潔性也不錯,但若要用於洗臉,在製造上需更加注意。像是杜松或廣雚香精油能清潔肌膚多餘皮脂,夏天用於清潔身體非常舒適,但也有品牌會再調製做為油性臉部肌膚用,因此在挑選精油皂時要看仔細添加的精油成分。

 

#嬰兒皂
常被稱為所有肌膚都適用的皂。或許嬰兒嬌嫩肌都可用,其它膚質更沒問題。只是現在環境紊亂,許多後天敏弱肌紛紛出現,倒是可以先試試嬰兒皂溫和清潔肌膚,再慢慢尋找回復健康肌質的方法了。

 

#馬賽皂
來自法國馬賽以橄欖油為主體的皂。可說是完全天然,放在浴室也不怕皂化溶解,沖洗也幾乎沒有泡泡,在歐美從500g到100g左右大小都有銷售,不習慣一次用一大塊可以想辦法切成日常慣用的大小尺寸。無香味,中乾性肌膚就很適用囉!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洗面乳不能只要求清潔力,不刺激肌膚的成分才是重點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