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毛囊角化其實是角質卡到毛孔,卻常被誤認成粉刺痘痘?!

肌膚摸起來粗粗的,有一粒粒疹子?它不一定是痘痘,但一定是角質代謝有點狀況,所以解決方案?就是去角質。

 

其實我們經常在手臂外側、大腿前側常摸到粗粗的小顆粒,而背部出現率最頻繁,偶而臉頰也會出現,我們以為是長粉刺,或是以為是要發未發的小痘痘。結果擠了半天,有時都流血了,連根粉刺都沒有?直到去看皮膚科醫師,才知道它原來是「毛囊角化症」。

 

什麼是毛囊角化?原來是角質跑錯邊

就是角質卡在毛囊造成阻塞,從外觀角度看像是凸起的小粉刺,常因為一長就一整片,也使得該部位的膚色變我粗糙暗沉,更讓人有它是粉刺,或是沒洗乾淨的意識。

可能是身體部位擠起來的不方便,我們更習慣去掐臉部的不明痘痘,以致臉上的疤印有時比身體還多。可身體放著不理的後果,會出現色素沉澱。重點是是不是痘痘都不要動手擠,只要不是肌膚或體質異常,或極易過敏,日常洗澡中做去角質就能把堵住毛孔的角質移開。

 

擦什麼去角質的最好?

因為毛囊角化通常出現年輕肌膚,年紀大因肌膚越來越薄,多會自動消失。但我們還沒進入中老年期,還是乖乖做去角質,保持肌膚的平滑細緻。

1.定期於毛孔角化區去角質,磨砂款可選細顆粒按摩,清除粗硬角質,保持毛孔暢通 。

vic:giphy

2.洗澡後,可以使用含有果酸、水楊酸成分的乳液,去角化同時滋潤肌膚。若是角化部位粗硬,可於洗澡後,擦乾肌膚前用一點酸類去角質產品薄敷在角化區數秒,再用水沖洗即可,不管是以乳液保養,還是特殊保養,視狀況決定每周使用次數即可。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就是因為常會忽略,所以身體去角質可以用磨砂顆粒與凝膠再加強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