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醫美術前後保養重點,做好保濕+防曬美肌再加分

醫美光電療程的效果向來受到愛美人士喜愛,但真正實現美肌效果則在於術前術後的保濕與防曬動作,想在術後黃金期打穩肌膚健康的基礎?以下的保養重點不可不知!

 

保濕防曬是不變的基礎

醫學美容療程雖屬於不動刀的範疇,但仍屬先破壞再建設的工程,因此在做療程前,皮膚科醫師會提醒除了清潔、保濕、防曬外,不需要再多做其它步驟,即使是卸妝洗臉只需以保濕為主,去角質或控油成分都要剔除,讓肌膚維持角質層的健康、沒有敏感狀況,才能承受醫美光電療程術後的損傷。

 

術前不可去角質

術前不管是幾周都要加強保濕,除了基礎保養的保濕精華或乳液之外,建議每週以1~2次的頻率,利用膏狀保濕面膜或是可厚敷過夜的保濕霜來加強肌膚水潤度。美白或煥膚等成分完全忌用。

還要避免曬傷,外出一定要擦上SPF30到50高係數防曬,肌膚若泛紅或出現缺水皮屑狀態,需先以保濕產品將肌膚養回健康狀態,才能再進行醫美療程

 

術後保養從結痂起

至於術後保養,如果是保養型光電雷射,通常傷口極細微,但建議術後第一天擦醫師提供的藥膏,第二天若無其它狀態,且醫師也確認沒問題就以無油精或其它添加成分的術用專用保濕產品即可!

可要是做的是除斑、去疤等深度雷射療程,對待肌膚傷口更要十二分的小心,療程3天內傷口生理食鹽水擦拭即可,擦拭醫師提供的藥膏,此時任何保養品都不要用,直到傷口結痂為止。

有些人認為加強保濕是痂掉後做起,其實在結痂後就可以開始擦保濕了。此時痂等於是新生肌膚的保護層,但保養要趁早,可使用小分子玻尿酸等保濕成分一一補充肌膚,最後擦保濕霜,可柔軟硬痂,再藉由每日溫和洗臉,讓痂自然脫落。

 

凱鈞小提醒

結痂脫落後還是不能掉以輕心,所謂的黃金修復期還是包括掉痂後,新生肌膚最嬌嫩的呵護。此時的膚況可說是肌膚最美好膨潤,要趁此時日夜注入保濕精華,像是玻尿酸、神經醯胺、植萃等成分,每周可加入2到3次的保濕面膜加強補水,特別是眼周與唇周極脆弱的膚質保濕更要加倍。為肌膚先儲存足夠的水油,才能應對之後可能遇到的乾燥缺水等狀況。

vic:giphy

 

而防曬是一定要做的,出門不論陰晴都一律要擦上高係數防曬品保護肌膚,近幾年有推出噴霧型或凝膠型防曬品,對於怕曬熱的人來說,方便又清爽。對了,還可搭配太陽眼鏡、口罩等物理方式遮蔽陽光,別嫌麻煩,等到肌膚修護完成就知道防曬的好處了。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導入式保養不是SPA專屬,居家敷臉與美顏小物就是導入的一種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