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頭皮保養不能忽略,先從了解自己的頭皮狀況開始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很多人都會照顧好自己美麗的秀髮,但卻不小心忽略的頭皮的保養

其實頭皮也是會經常性出汗、出油,若沒有及時處理,就可能形成頭皮敏感及落髮,而且毛囊一直有阻塞情形的話,不及時處理等到毛囊再也長不出頭髮,那可就太

晚了!!

那你了解你頭皮的狀況嗎?我幫大家整理了4項常發生的狀況

 

頭皮出油

其實不只是臉蛋容易出油,連頭皮的油脂分泌也特別旺盛,除了與氣溫悶熱有關係,也和過度油膩飲食、錯誤洗髮習慣脫不了關係。

如果確定自已是油性頭皮,就要採用深層控油髮品,搭配定期去角質,才可以維持頭皮的清爽喔

油性頭皮的特徵是:每天都得洗頭,若有一天不洗,頭頂部位的頭髮就會扁塌,或是每隔一天就感到油膩需要洗頭。

我建議使用舒緩敏感的洗髮精和去油力強的洗髮乳兩者交替使用,才能有效緩解頭皮出油困擾,若只是以洗淨力強的清潔品天天清洗,反而會造成頭皮過度清潔

導致皮脂腺自動分泌更多油脂,使頭皮越洗越油。

 

乾燥敏感搔癢

當頭皮感到搔癢、起屑,通常與皮脂代謝不正常相關

皮脂分泌過多,就會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反應,使頭皮發癢,還伴隨片狀頭皮屑與紅腫情形,可藉由抗屑、消炎舒緩的清潔方式加以調理。

身體代謝下降影響頭皮油脂分泌降低,遇到的狀況則是多天不洗頭,髮根也不易變得扁塌,卻伴隨頭皮癢的問題,皮屑是小碎片狀

皮脂旺盛分泌,皮脂中含有的三酸甘油脂將與皮屑芽孢菌(Malassezia/Pityrosporum)起作用,分解成游離脂肪酸,進而引發頭癢、皮屑、紅腫等一連串的發炎反應。

皮脂過度分泌與氣候變化、天生基因、不良生活習慣相關,比如熬夜、抽菸、喜愛食用刺激性飲食、習慣3天左右才洗一次頭等,都將導致頭皮不適情形。有

時也和燙、染髮頻率相關,應盡量避免使用含化學成份的造型品,避免刺激頭皮,加劇發炎狀況。

 

男女落髮

落髮的成因會依掉髮部位各有不同,如季節轉換或是持續高溫時,落髮量將增加,這是所謂的季節性落髮

生活繁忙或因工作緊張形成的情緒壓力,也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影響頭髮的營養供給,當髮絲所需營養不足,自然會出現掉髮情形;

癮君子不離手的香菸中含有的尼古丁成份也會破壞毛囊,影響髮絲生長;

機車族因長時間戴安全帽,導致頭皮分泌油垢阻塞毛囊,也將促使禿髮情況提前出現。

以上原因引發的落髮現象,不一定侷限於頭頂特定的部位,在眾多禿髮類型中,有一種是前額、頭頂髮絲嚴重脫落,到最後僅剩後腦與耳際兩側有髮量的稱為雄性

禿,它與遺傳基因、雄性荷爾蒙、年齡等因子密切相關

 

斷裂/毛躁/分岔

錯誤的護髮、擦乾秀髮的方式、頻繁染燙、冷、暖氣直吹髮絲、經常高溫吹整、使用電捲棒等熱造型,都將使秀髮乾燥、損傷,形成斷裂、分岔以及毛躁問題。

1.洗髮後直接拿毛巾來回搓乾髮絲,這麼容易讓頭髮分岔、斷裂,因為頭髮由纖維組織構成,結構就像是童軍繩,雙手搓揉頭髮,時間久了髮絲便會受損,建議以按壓方式擦乾頭髮。

2.天氣太熱時,會讓人很沒耐性吹頭髮,有些人隨便吹吹就上床睡覺,其實這麼做很容易導致頭髮斷裂。因為在睡覺時,頭髮會因為和枕頭磨擦變得脆弱斷裂,就算把頭髮綁起來也沒用,如果你真的無法等頭髮完全吹乾後再躺上床,可以在枕頭鋪上一層柔軟且可吸水的布料,最好使用絲綢布料的枕頭套,才能避免頭髮摩擦打結。

3.不管是喜歡用電棒捲捲頭髮,或使用吹風機,都容易讓頭髮變得毛燥,所以使用造型產品前,可先在頭髮抹上免沖洗的護髮品,讓頭髮在面對造型產品時多一層保護,吹頭髮時也記得要先吹乾髮根,由上往下吹,才能讓頭髮滑順,降低毛躁感。

4.每天洗頭、吹頭髮會讓頭髮變得更乾燥、脆弱,偶爾也要讓頭髮休息,最好兩天洗一次頭或是三天洗一次才能減少損傷。

5.綁馬尾雖然讓女生看起來乾淨俐落,也不容易悶熱,但是綁太緊是會損傷頭髮的,嚴重時還會讓髮線後退,所以最好不要太頻繁綁頭髮,千萬別綁太緊,綁髮後記得把頭髮放下來幾天,讓頭髮休息。

 

 

了解自己的肌膚狀況才能開始對症下藥,從現在開始別再忽略頭皮的問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