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氣候炎熱,皮膚產生了熱過敏現象怎麼辦?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夏天氣候炎熱,可能會導致我們膚溫過高,有些人的肌膚因此會出現過敏的現象

 

了解熱過敏原因

膽鹼能性蕁麻疹,屬於人們常說的風疹塊的一種。當受熱、精神緊張、攝入熱的食物或飲料,或運動後,體溫略增,增熱的血流刺激大腦體溫調節中樞,興奮膽鹼能性神經並釋放乙醯膽鹼,因為身體對乙醯膽鹼這種化學物質過敏,我們將過敏引起的症狀稱為膽鹼能性蕁麻疹。它的特性有:
1.不會出現皮疹,但會明顯感到針刺、劇癢感。
2.多發生於青年期,一般在遇熱(熱飲、熱水浴)、情緒激動和運動後出現。當停止運動或平靜以後,症狀即消退,嚴重的話,症狀完全消退可能需要經過數月或數年不等。
3.常在軀幹和肢體近端皮膚(腋、掌跖除外)出現紅色的、2毫米左右的風團,這種風團速來速去不留痕跡。嚴重者可能伴隨消化道症狀,如腹痛、腹瀉等。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1、注意飲食,避免誘因
蕁麻疹的發病與飲食有一定關係,某些食物可能為誘因。如魚蝦海鮮,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劑、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劑的罐頭、醃漬食品、飲料等都可能誘發蕁麻疹。另外,過於酸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也會降低胃腸道的消化功能,使食物殘渣在腸道內滯留的時間過長,進而產生蛋白腖和多肽,增加人體過敏的機率。

2、注意衛生,避免不良刺激
有蕁麻疹病史的人,要注意保持室內外的清潔衛生,家中要少養貓、狗之類的寵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塵等。宜生活規律以適應外界環境的變化。喝酒、受熱、情緒激動、用力等都會加重皮膚血管擴張,激發或加重蕁麻疹。橡皮手套、染髮劑、加香料的肥皂和洗滌劑、化纖和羊毛服裝等,對於過敏體質的人或蕁麻疹患者都可能成為不良刺激,應予避免。膽鹼能性蕁麻疹應保持身體涼爽,避免出汗。

3、注意藥物引起的過敏
臨床經驗顯示,有些藥物會引起蕁麻疹,如青黴素、四環素、氯黴素、鏈黴素、磺胺類藥物、多粘黴素等抗生素、阿司匹林等解熱鎮定劑等等。某些中藥成藥如感冒清、牛黃解毒片等也可導致過敏,引起蕁麻疹的發生。當你服用多種藥物而懷疑蕁麻疹是由其中一種藥物引起時,最簡捷有效的方法是及時停用所服的藥物。

4、積極治療原有疾病
蕁麻疹既是一種獨立的疾病,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種皮膚表現。會導致蕁麻疹的疾病很多,如感染性疾病有:寄生蟲感染像腸蛔蟲等;細菌性感染像齲齒、扁桃體炎、中耳炎、鼻竇炎等;病毒性感染像B型肝炎;真菌感染像手足癬等。另外,糖尿病、月經紊亂,甚至體內潛在的腫瘤等,都可能引起蕁麻疹。故有效地診斷和治療原有的疾病,有助於消除蕁麻疹。

5、保持健康心態,提高身體抵抗力
慢性蕁麻疹的發作和加重,與人的情緒或心理有一定的關係。中醫在防病治病方面有「恬淡虛無,病安從來」的理論,認為保持一種清心寡欲的心態,可以使人體氣機調和,血脈流暢,正氣充沛,久而久之,蕁麻疹自然會消失於無形。

6、採用中藥預防
某些中藥,如首烏、枸杞、人蔘、黃芪、靈芝、大棗、菟絲子、五味子、党參等,具有抗自由基,能提高免疫功能,促進代謝,調節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等多種功能,有明顯的抗過敏作用。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妨至中藥房經諮詢後從中選一二味熬湯當茶飲。

 

 

肌膚的健康與身體的健康是息息相關的,我們都必須注意且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