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不想約會前出狀況!告別三種越做越錯的「偏執系抗痘法」

七夕情人節進入倒數備戰階段,女孩兒們是否已經準備好裸背、深V、真理褲等穿搭小心機,想要一舉擄獲「達令」的心,可別讓肌膚上的痘痘、粗糙暗沉等小瑕疵成為魅力敗筆。

 

 

三大性感部位背、胸、臀痘痘好發高危區!

裸背、深V、極短褲,想追隨歐美IG潮模小露性感,水嫩淨透的肌膚絕對是必備要件,可這些性感部位竟然是痘痘出現的高危區,想解決粗糙暗沉長痘痘,「微酸+保濕」的沐浴保養觀念可不能少。

皮膚科師蔡依倫醫師解釋,女孩兒們常見的身體痘痘困擾,其實多半是毛囊炎惹的禍。毛囊炎好發於皮膚表面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前胸、後背與臀部等三大性感指標部位,都有大量皮脂腺的分布。尤其夏季高溫高濕的環境下,溫度每上升1℃肌膚的出油量大約會增加10%,更增加了這幾個部位毛囊阻塞或細菌孳生的機會。

 

皮膚科醫師揭秘 三種越做越錯的「偏執系抗痘法」

蔡依倫醫師提醒,許多女孩兒追求完美,對身體肌膚瑕疵零容忍,甚至採用強效控油抗菌、加強去角質、包緊緊防曬法等各種「偏執系抗痘法」對抗痘痘。但一知半解的抗痘觀念與過於激烈的抗痘行為,反而可能加劇肌膚的傷害。

 

偏執一:一定要強效控油抗菌,才能杜絕痘痘孳生根源?!

依倫醫師指出,皂鹼成分等過分去除油脂的產品,反而會打亂皮脂正常分泌、破壞皮脂膜的自然保護力。

針對抗菌型產品,醫師指出,市售抗菌沐浴乳大致可分為抗菌精油與抗菌劑添加兩種。以常見的茶樹精油而言,雖然有抗菌效果,但濃度太低無法達到抗菌功效,濃度太高則有刺激皮膚的風險。而添加抗菌劑的產品,長期使用則可能破壞表皮原本的共生菌恆定狀態,當菌落生態失衡,皮膚防禦及免疫功能都恐受到影響。

Tips:pH5.5微酸性溫和清潔,打造保濕控油並重的健康肌底

抗痘洗沐建議選擇不含皂鹼、可鞏固肌膚屏障的pH5.5微酸性產品,親膚性高、能幫助皮膚處於穩定狀態,兼顧肌膚的油水與菌落生態的平衡,打造保濕控油並重的健康肌底。

 

偏執二:一定要經常去角質,才能避免老廢角質堆積堵塞毛孔長痘,還能加速消除痘疤暗沉?!

蔡依倫醫師說明,角質是否能維持正常代謝,保濕度是最重要的關鍵。當保濕不足,角質就無法自然順利代謝,因而出現乾燥、粗糙,甚至長痘痘的狀況。但若女孩兒們太常使用磨砂成份、刷具等輔助物進行去角質,除了過分清潔破壞皮脂膜,導致肌膚保濕力下降,更容易刺激痘痘部位,導致發炎狀況加劇或感染。

Tips:鎖水磁石長效保濕,維持肌膚自然代謝力
沐浴保養過程,可選擇含鎖水磁石Pentavitin®成份,能夠全天候長效保濕的產品,並在沐浴後擦上清爽型的乳液加強保濕。提升角質層含水量,維持肌膚自然代謝力,幫助老廢角質自動脫落。

 

偏執三:一定要包緊緊徹底防曬,痘痘才不會惡化?!

紫外線是肌膚的大敵,也是導致痘痘惡化的原因之一。但蔡依倫醫師提醒,許多女孩兒習慣穿防曬外套遮陽,卻忽略流汗濕熱的環境,也會加速細菌的孳生,成為身體痘痘的肇因。而許多標榜長效防水的防曬乳,如果沐浴過程中沒有徹底的卸除,也容易造成毛孔堵塞與肌膚負擔。

Tips:維生素B群舒緩鎮定、尿囊素修護肌膚,安撫日曬

防曬措施不可少,但別忘了每天透過沐浴過程溫和清潔去除汗、油、細菌與防曬乳。選擇沐浴保養品時,也可挑選有維生素B群、尿囊素等具鎮定、修復力的產品,幫助安撫受日曬刺激的肌膚,避免發炎狀況惡化。

 

擊退痘痘肌水感保養最重要

想擊退夏季痘痘問題,秀出零痘痕無暇美肌? 蔡依倫醫師提醒愛美的女孩兒,女生的皮膚比男生更加細致脆弱,需要更溫和的呵護。pH5.5酸鹼值與維持肌膚水感的沐浴方式,更能幫助女孩兒輕鬆抗痘。蔡依倫醫師強調,當出現痘痘問題時,首先應該尋求皮膚科的專業用藥諮詢,再配合正確的沐浴保養進行輔助,可呵護肌膚,避免因皮脂分泌過盛等問題,導致痘痘問題的產生。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 清潔身體避開三大洗澡NG行為,為膚況打好健康肌礎

 

圖片來源/利眾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