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想解決敏感性膚質不好保養又難上妝的困擾,你只能這麼做~~

春季的天氣忽冷忽熱,氣溫壓根抓不準,肌膚也容易出狀況,隨時做好保濕與防曬工作,才能降低敏感不適的發生機率,避免因為突來的泛紅發癢措手不及!

 

敏感肌的誘因

敏感肌很令人困擾,主要是一發作起來怎麼保養都不對,也讓人現代人很疑惑:是什麼原因讓人們的肌膚都變成敏感肌了嗎?

其實真正先天敏感膚質的人非常少,大多數過敏者是因生環境引發的問題膚況,如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身體疲勞、飲食不正常、生理週期、溫度或濕度改變等因素,造成肌膚防禦機能下降,讓體內處於不安定狀態。這類被稱為
暫時性敏感。

 

使用溫和不刺激的保養成分就對了

當然最常發作則是在季節交替之際,保水功能下降,更助長泛紅乾癢脫皮,因此要透過保養品來修護皮脂膜,重建肌膚防禦力與保水力。就時間來說,從2月開始就要慢慢調理肌膚,使其適應要進入皮脂分泌旺盛的夏天,並準備高保濕略滋潤的保養品,做好水分補足的工作。

 

凱鈞小提醒

為了避免使肌膚不受刺激,盡量挑選不破壞肌膚皮脂保護膜的清潔卸妝品,最好是不添加含香料、色素、防腐劑、礦物油、與無酒精者,或低刺激弱酸性配方,如果是卸妝與清潔二合一的泡泡或乳狀質地產品,清潔保養程序越簡單越好。

vic:giphy

後續保養可選用能舒緩保濕肌膚,像是蘆薈、燕麥等天然植物成分來呵護肌膚。若是發生了敏感症狀,保養品需先停下,改遵從皮膚科醫師所建議的保養方式,使肌膚恢復健康狀態後,再來使用原有的保養產品。

 

延伸閱讀 【保養】冬天臉蛋水水的關鍵?先把深度清潔放一邊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