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肌膚外油內乾不稀奇,外乾內油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肌膚實在是很神秘的器官,隨著個人體質、氣候環境不斷改變,特別是混合性膚質偏油或偏乾就罷了,好不容易了解完何謂「外油內乾」,現在又冒出「外乾內油」,面對肌膚課題該如何解決?

 

外油內乾是皮脂分泌旺盛,角質保水差,因此T字部位格外油亮亮,毛孔也特明顯,可同時肌膚也出現脫皮泛紅,擦滋潤點保養品就長痘,不擦又感到乾癢,只能多擦高保濕成分但又得介於有點滋潤實際是清爽質地間,才能緩和肌膚的油水平衡。

 

外乾內油其實是皮脂都堵在更深層中

而外乾內油則是皮脂分泌少、角質更新變差、會大量吸收水分但覺得永遠都不夠,一到冬天更感到水油要大量塗抹,肌膚表面角質毛孔呈現水滴型,且摸起來乾燥沒彈力,如同乾燥肌般,可卻是因為為油性成分也用的多,使得粉刺堵塞毛孔,因為沒發炎也沒長大,所以常被忽略。

也因著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少,角質層代謝變慢,讓肌膚有著乾性肌的乾燥缺油,也有油性肌的角質肥厚,因此要想使肌膚均衡水油,以溫和低濃度的去角質方式,漸進地更新老廢角質,搭配敏弱肌專用保濕產品即可。

至於補油則視乾燥程度選擇乳液、霜,擦上薄薄一層即可,有些SPA或美妝專櫃提供肌膚檢測時,可了解下目前的膚況,若是外乾內油型就知該整理毛孔,清除堵塞的粉刺,後續水分滋潤吸收更有力。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你的肌膚乾過頭了嗎?大家都忘記這點~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