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聞咳色變,如何辨別是感冒、流感還是新冠肺炎?

當新冠肺炎大流行前,發燒、咳嗽、身體疲累酸痛很像感冒或流感,而後快速肆虐即進入流感迷思,現在卻因全球病例增加,已大約列出哪些是新冠肺炎的症狀,也提醒目前未受到感染的民眾更要注意自身安全,避免病毒近身。

 

面對新冠肺炎快速感染,已經令大多數民眾驚慌不已,各國政府也努力宣導防疫的重要性。但還是民眾還是對新冠肺炎發作的症狀不是很清楚,主要是像發燒、咳嗽、身體疲累酸痛這3點與感冒、流感的症狀重疊,歐美各國在前段時間以為它是流感,卻不料一蔓延,等到呼吸困難明顯時發作時已無藥可治,可見民眾除了日常重視戴口罩、洗手清潔外,更要注意自己在換季期保重身體,並了解新冠肺炎與流感、感冒的症作區別,才能避免誤驚一場,或是真的被感染能在初期時尋求救治。

 

新冠肺炎的發作症狀

1.發燒、咳嗽、身體疲累
目前為最明顯的3大症狀,超過正常溫度,不會有鼻涕的乾咳,身體感到倦怠。當以上症狀出現時請立即到醫院求助並採檢,可提早救治。

2.呼吸不順、喉嚨痛
醫學專家表示,肺炎一定會影響到呼吸器官。新冠肺炎的病毒會使肺葉纖維化,並呼吸困難,之前有英美患者拍影片上傳告訴民眾他們的親身經歷,當呼吸感到不順疼痛時問題就已經很大了。

3.肌肉疼痛或其它部位的不適
在肺炎病毒造成更多傷害時,醫學界發現染後還會有根本不像肺炎症狀的病例,如肌肉痛、心臟、腎臟衰竭等,而原本就有三高或其它慢性病的患者發作率更高,使得民眾更要了解並分辨出肺炎與其它病症的不同處。

 

感染來源四面八方
勤洗手與戴口罩成為防疫之重

新冠肺炎目前全球累計703,185例確診,分布於177個國家/地區,數據還在不斷上升,雖說全球政府呼籲防疫,但隨著病毒分散到各國產生不同的病毒株,且原以為病毒怕熱結果連非洲也大多數淪陷的噩耗傳來,加上現在除了境外感染外,還出現了無症狀患者,因此醫療界不斷更新防疫知識,而民眾也要確實遵守,才能保護自身健康安全。

 

預防病毒上身的注意要點

1勤洗手
由於新冠肺炎病毒耐受力強,被發現它在金屬、塑膠、玻璃材質上都能待上數小時,外面的公共區域隱藏最多的病毒。雙手凡碰觸過就要用抗菌洗手乳或皂清潔,減少病毒藉由雙手再碰觸到肌膚。

2.不要在未洗手前碰觸自身肌膚
人每天會不自覺的碰觸肌膚,像是挖鼻孔、擠痘痘、揉眼睛等、而雙手每天都在做事碰觸各種物品,為了安全要改掉這習慣。

3.外出回到家衣物做清潔
從外面回家要做第一件事是將衣物換洗,用洗衣精和漂白水來殺菌清潔。鞋子的鞋底也要清洗,鞋內可噴灑酒精或專用清新劑後,放到陽台讓紫外線照射。

4.用熱水清洗物品
雖然之前曾有病毒怕高溫的說法,但在非洲也多淪陷後也變得不確定了。但用熱水清洗一些隨身物品也還是有些殺菌功效。

 

延伸閱讀 【凱鈞話重點】防疫大作戰,一般民眾也可以在家自主管理,加強健康防護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