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兼具保濕、控油、去角質等功效,原來我們吃的米竟然是保養成分大佬!

小時候以為米只是食物,等到長大接收到的知識:原來米本身就是最佳的保養品,磨成粉狀成為去角質和面膜產品。米的周邊衍生物更有保濕、亮白肌膚的功效,是否從現在起要改用天然的米保養呢?!

 

美容用的米來認識一下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我們吃的白米是將稻穀外殼與胚米去除的部分。但美容用的米卻是保留米麩及米糠等最營養的部位,加上現在科技的進步,可以直接萃取出維他命E、維他命B群、歐沙酯(OryZAnol)及硫辛酸(Lipoic Acid)等多種營養成分,用於保養品中。此外,米發酵後的產物因含酵素等成分,有助肌膚的亮白水潤,也讓米成分在美妝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米能做哪些保養?

在古代東方,女性將米磨成細粉,可做日夜保養用的亮白粉;加水調和就是面膜。且不管是粉狀還是面膜,有吸油、保濕的功效,而後法國人將其用於底妝中,再加入不同顏色,可滿足東西方不同膚色人種的需求。

而後美妝界也發現以日本人以米製酒所誕生的酒麴,即米發酵後產物在保濕、亮白肌膚的驚人功效,使得米一躍為主流保養的主角,至今地位不可動搖。

 

單純米成分 清潔+強效保濕

自從米成為主流保養成分,眾多米系列保養品以強效保濕為主要訴求,溫和並予肌膚水分補充。而清潔類產品則有洗面乳、皂、去角質粉,具較強的清潔力,肌膚卻又不會洗後乾澀,仍能感受到水潤的膚觸。對於一般性偏乾的肌膚來說,是很舒適的保養產品。

vic:giphy

 

發酵成分亮白肌膚

米發酵後的產物能促使肌膚角質層更新,並將水分與營養滲入肌底,這也是某美妝品牌宣稱的功效。但並非所有膚質皆適用,建議在使用前先取少許於手腕或耳後部位試用,若無過敏問題再行使用。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