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毛孔粗大的原因有很多,但忽視它的結局你一定不會想看到

年輕時毛孔粗大怕長痘,年長時擔心是老化徵兆。總之毛孔粗大不是好事,一旦發現即對症保養,畢竟在美美的臉上一眼就看到黑黑的毛孔,根本是姿色大減分,肌膚會哭的~

 

毛孔粗大成因

臉部肌膚有超過20,000個毛孔,當皮脂腺大量分泌皮脂,加上老廢細胞過度堆積,聚在一起就塞車撐開毛孔璧,造成視覺上毛孔粗大的印象。

想要擁有像剝殼水煮蛋般的細緻肌膚,讓皮脂分泌正常只是基本的第一步,定期去除老廢角質避免堆積,更重要的是要能幫助長時間被過多皮脂所撐大的毛孔組織恢復彈性,才能真正改善毛孔粗大問題。

vic:giphy

 

毛孔類型不同保養需對症

膚質狀況也相對影響毛孔,以下幾種類型要如何調理:

 

1.出油毛孔
T字部位皮脂分泌旺盛,日常又與空氣中髒污與彩妝混在一起,長時間下來毛孔的出口就被皮脂漸漸撐大,形成出油型毛孔。

保養對策
定期去角質或使用深層清潔面膜,清潔後使用控油精華,與保濕產品交替搭配保養。都能幫助出油毛孔不再任憑多餘油脂阻塞毛孔。

 

2.乾燥毛孔
角質層水分含量減少,肌膚會變得粗糙、失去光澤甚至有脫皮情形,肌膚紋理變得不再細緻,但只要保濕充足,毛孔能慢慢恢復正常。

保養對策
使用溫和成分的清潔產品,固定敷保濕面膜,選擇滋潤度高、有鎖水效果的保濕品,如玻尿酸等補水成分。適量的油脂成分也能讓水分不易散失,讓肌膚恢復飽滿及張力。

 

3.老化毛孔
年輕時有出油毛孔的困擾, 進入熟齡後毛孔因鬆弛形成橢圓狀,明顯看出下垂痕跡。

保養對策
定期去角質煥膚,外出加強防曬。因為年紀膚齡都老化,需同時使用強效保濕與緊緻彈力的保養品來保養肌膚。

 

凱鈞小提醒
不同毛孔問題先不論如何解決,溫和的清潔與去角質是首要工作,當老廢角質與皮脂清除後,再以保養品控油保濕,毛孔自然慢慢恢復。但這工作要在毛孔變大初期就要做,若是粗大過久,恢復期恐怕就得拖很久了。

 

延伸閱讀【肌膚小學堂】肌膚拋光術,讓臉蛋閃閃發亮的美肌秘訣~~

 

圖片來源/pixabay